大型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首度进京
2009年07月14日 11:02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陈薪伊:《米》剧代表陕西文化建设成果实至名归

《米脂婆姨绥德汉》凭其独特的魅力在2008年陕西省第五届艺术节上以全票一举囊括了艺术节优秀剧目、优秀编剧、优秀作曲、优秀荣誉导演、优秀舞美设计、优秀灯光设计、优秀服装设计等7项大奖。对此,陈薪伊导演感慨颇多。她觉得这部戏能够首次代表陕西省文化创作成果亮相大剧院,除了实至名归外,更应该是一种奇迹。陈薪伊说:“为了追求能让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舞美和服装设计人员特意请来东北人和广东人,并多次赴榆林采风,在陕北的黄土地上一走就是十多天。那一路很苦,却很能让人感到震撼,陕北风土人情深深触动了他们。”

赵季平:把“土的掉渣”变的雄浑大气

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创作过程当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在于如何将众多“土的掉渣”的民间歌曲作品进行舞台化处理,为此,身为音乐总监的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介绍说,他在创作中刻意寻求把交响音乐和陕北民族音乐进行有机结合,比如他在陕北原生态民歌与现代作曲手法上寻找契合点,提纯深化,把一种具有独特风韵的地方民歌民谣,编织成了一部雄浑大气的史诗般的作品,由于加入了现代作曲手法,使得音乐表现更加具有交响特点,而且时代感跃然台上,整个戏剧的张力也突出了。最难能可贵的是,观众听到舞台上的音乐呈现仍然具有浓郁的民间特色和地域气息。这对于陕北民歌在当代的进一步开发和传播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剧中的唱词则吸收信天游、小调、号子等陕北传统民歌的体裁和表现方式,贴合剧情发展,充分而恰当地展示了剧中人物的情绪。作为我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赵季平一向以他擅于把握地域音乐特色而著称,长期以来为张艺谋、陈凯歌等导演进行电影音乐创作,是我国目前电影音乐界获奖最多、奖次最高的音乐家。

王宏伟“High D”高音世界罕见

这部秧歌剧不仅有出色的音乐编创,更加引人注目的是,有着西部歌王之誉的王宏伟和民歌小天后雷佳也倾情加盟。在剧中他们演绎的是一对结局完美的恋人,对于第一次出现在音乐剧舞台的王宏伟来说,带给他最大的困难就是剧中大量的秧歌表演内容,但是,无与伦比的音乐表现几乎让观众来不及去看他的表演,便已经沉浸在他挥洒自如的歌声当中了。而雷佳扮演的是一个清纯灵秀的姑娘,生长在南方的她遭遇的最大挑战在于语言和歌曲风格上的障碍,但认真的两人几乎都是轻松拿下所有困难,尤其是在作曲家的量身打造下,所有歌曲的安排也都特别考虑了两人的声音特点,比如在这部剧一开场,两人就先后有一段独唱,而令人惊呼的是王宏伟一张嘴就是一个世界罕见的高音“High D”,几乎震惊了全场所有观众。作为当今民族歌曲领域最有实力的两位领军人物,他们的加入也是对这部作品的认可和品质的保证。据了解,该剧在陕西榆林的演出中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追捧,甚至有西安的观众长途驱车赶至现场观看,而剧中青青的扮演者雷佳,是第一次以一个南方演员的背景参与这部西北大戏的创作,但她却把这个很生动的陕北姑娘那种敢爱敢恨、敢表白,敢承担的性格表现的淋漓尽致。当天发布会现场,应媒体记者的请求,王宏伟、雷佳和剧中的艺术家更是合作为大家表演了一段剧中的信天游,男子高亢的嗓音在雷佳柔美的女声之中更加让大家感受到了这方风土所孕育出来的信天游的文化奇迹。

五位民间歌王受邀演绎原生态传奇

除此之外,在陕西当地颇有名气的五位原生态歌王也应剧组邀请,加入到了该剧的演出当中,届时他们将会联袂献上最具原生态色彩的陕北信天游。导演还介绍说该剧在舞美制作上也特别强调了视觉效果,比如他们为了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甚至专门从陕北运来了大量黄土,在舞台上真实再现了一个路面凸凹不平的陕北高原,气势磅礴的黄土高坡和那缠缠绕绕的陕北民歌,把观众的思绪带到了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