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饺子 放鞭炮 看春晚 华人过春节还该添点什么?
2008年01月22日 14:25凤凰娱乐 】 【打印
相关标签: [春节] [音乐会] [华人]

从拥挤的车站,回家的人群我们可以感受到来自春节的召唤。在整个华人世界,春节这个传统节日依旧以她巨大的魅力拨动着我们的心弦。作为一年一度的华人家庭聚会,春节为我们提供了享受温馨亲情的盛宴,但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大家在团聚休闲之余都不禁感慨:年味越来越淡了。

吃饺子、放鞭炮都是延续了千年的民俗,已经成为了春节的文化符号。在物资缺乏的过去,饺子和鞭炮还能够给我们带来新鲜感和幸福感。但是现在,只要我们愿意,天天可以过这种意义上的春节。看春晚的历史虽然只有20多年,但是正如崔健所调侃的那样:“18年,大家都变了就它没变”。旧瓶装新酒的尴尬让它越来越成为了鸡肋。除了吃饺子、放鞭炮、看春晚,华人过春节还该添点什么呢?

中国人拥有宽广的文化胸怀,我们从传统节日和现代节日的平分秋色就可以看出中国文化的包容性。与其一厢情愿的喊着“保卫春节”的空口号,不如秉承“和而不同”的胸怀过一个全新的春节。 每年的元旦,久负盛名的维也纳爱乐乐团都会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以每年一度的传统新年音乐会向全世界的音乐爱好者致以新年的问候。在这个奥运年的春节,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一次音乐的饕餮盛宴——国家大剧院与凤凰卫视联合举行的新年音乐会。

春节是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传统节日,是凝聚全球华人的文化胎记。新年音乐会虽然是一个新生事物,但是音乐会在曲目选择上,汇集了具有中国音乐特色的古典佳作及加入了全新元素重新编排创作的新作品,以及一些广为流传的新春主题作品。可以说国家大剧院的新年音乐会融合了传统与现代,怀旧与贺岁。在一年的喧嚣和纷扰之后,在年末的时候坐下来聆听这些凝结华人智慧,抒发华人情怀的经典佳作,用心去体会春节的文化内涵,未尝不是一个年味十足的春节。我们何不过一个艺术的春节呢?

吃饺子 放鞭炮 看春晚 您觉得华人过春节还该添点什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