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谁在对爱与同情称斤论两?
2009年08月17日 09:41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事件:周杰伦捐款50万被骂“寒酸”

一个人热切地比较捐款的多少,不过是表现了这样一个事实:在他心里,无价的爱与同情可以称斤论两。

明星捐款又被排了座次,又被赶上了道德审判台,这次是因为台南的水灾。

昨日媒体报道,8月8日,台南发生台湾史上最严重水灾,周杰伦、蔡依林和林志玲都在第一时间捐了款,但网友们的骂声也第一时间扑面而来,原因是:以周、蔡数亿新台币的年收入,他们捐得实在太少。网友称,周董年收入高达7亿新台币(约人民币1.7亿元),却只掏出200万新台币(约人民币50万元);林志玲在TVBS捐出50万新台币(约人民币12万元),蔡依林和同经纪公司的罗志祥、黄立行、杨丞琳合捐了300万新台币(约人民币75万元)。正面典型则是内地观众不太熟悉的、曾因为躲债逃跑的艺人猪哥亮,他为赈灾捐出1个月主持酬劳120万新台币(约人民币30万元)。

这个新闻看起来似曾相识,仿佛把人拉回了去年汶川地震发生之后。这似乎成了一个定律,每次大的灾难来临,艺人们都要面对媒体和群众的拷问:你捐了多少?然后,一个排行榜出来了,而且不断刷新。排行榜不仅明码实价地标明了明星实际或者宣称的捐款数字,而且直指一些与数字无关、与名声有关的东西,比如他们在娱乐圈的江湖地位、收入高低,以及有没有爱心,够不够大方……旁观者们在没有事做的时候,顺便也来摆弄几句,说什么这个排行榜就是透视艺人财富和内心的X光,看到那些外表光鲜、出手局促的名字,便有一种抓了个现行的快感。

去年汶川地震,因为捐款受益最大和受害最大的,大概分别是王老吉和余秋雨吧。王老吉凉茶因为捐款1亿,成功地成为爱国品牌翘楚;余秋雨因为被质疑假捐款20万,无奈地成为沽名钓誉的代名词。单独来看,前者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企业回报社会,这样大伙就会信你;后者可以总结出一条教训:做人要诚实,不然大伙就会踩你。可当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局并列在一起,呈现的意义就完全变了:回报社会等于捐得多,诚实、爱心等于捐了款。把公众形象、道德良心和捐款联系在一起,当然有道理,但评判道德良心光盯着捐款,而且盯了又盯,就是闲着没事干了。

不过,闲着没事干的人确实出乎我们意料地多。每一次灾难的发生,总有一轮这样的审判,也不知道是不是同样一些人在那闹腾。这次,一些网友貌似公允地说,我们没有要求所有的明星都捐很多,不是讲量力而为吗,那么我们就找收入最高的。因此,周杰伦、蔡依林等人被放上了道德的天平,天平的另外一边是他们的收入。这些网友这么闲,完全可以利用丰富的业余时间给明星们做一个量化的慈善标准,多少收入捐多少,多大的灾祸又捐多少,这就把一个慈善问题成功地变成了一个数学问题,甚至一个理财问题,明星们有章可循,闲人们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关心其他的道德问题。

一个人热切地比较捐款的多少,不过是表现了这样一个事实:在他心里,无价的爱与同情可以称斤论两。我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人自己不赶紧躲起来,还好意思在那骂来骂去。

如果每个明星每次捐款都要受到这么严苛的审查,可能大家真的会统一一个中规中矩的数字,但求无过。要不大家平时也不做慈善了,把钱集中起来,等到有重大灾难的时候重磅出击,让看官无话可说。或者人脉广的、热情高的也可以自己成立一个基金会,把筹集来的钱捐出去,至于你个人捐了多少,谁也不知道。以前我们鼓励明星为了慈善作秀,不管是否真诚,只要捐了钱就是做了好事。现在,做好事的门槛越来越高了,不仅荷包要鼓,心理素质还要强。可是,在这种重大灾难面前,我们真的应该把监督重心放在艺人身上吗?现在好多艺人常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希望世界和平”,看来网友不想让他们的希望成真。

杨丞琳   艺人   明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祥蕉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