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105岁还拍戏!威尼斯影展迎4位高龄导演,回顾生涯,都是国家级大导。

帕索里尼

重读帕索里尼

重新认识这位诗人、左派、同性恋以及电影先锋。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金狮眷恋东方美学,系出名门,现今却靠戛纳淘汰影片度日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影展主席声援被囚电影人

2014-08-28 07:5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正在加载中...'

开幕红毯前遭遇游行示威,警察将示威者拦在电影宫外

凤凰网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8月27日,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主竞赛单元评委陈冲、地平线单元评委主席许鞍华、展映片《亲爱的》主创陈可辛赵薇佟大为郝蕾张译等中国影人受邀参加开幕式。

尽管开幕式遭遇威尼斯当地居民的游行示威,但由于安保得当,依旧正常举行。开幕片《鸟人》剧组则填补了红毯国际星光不足的空缺。

威尼斯主席:电影节跟随市场改变,声援被囚禁电影人

在开幕式之前的主席见面会上,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特与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阿尔伯托-巴贝拉介绍了今年电影节的情况,两位主席均表示威尼斯希望能促进不同种族和不同文化的传播和交流。他们在组织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甚至包括对参展影片的宣传。“如今网络已经改变了电影的宣传模式,电影节不再是宣传第一选择。市场变了,电影节肯定也会随之改变。” 被问及选片上的质疑,巴贝拉表示,“我们不是要证明我们是世界上最好的电影节,而是更在意我们能呈现最好的电影。”他同时透露,在选片过程中也考虑到了政治、时事因素。两位主席还声援了遭遇政府囚禁的两位导演:伊朗女导演Mahnaz Mohammadi,以及被俄罗斯政府逮捕的乌克兰导演Oleg Sentsov,为电影人的自由呐喊。

主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亚历山大-德斯普拉是第一次担任这项工作,他向媒体透露来威尼斯除了可以看片之外,还可以游览水城风光,所以才答应了巴贝拉的邀请。同时作为作曲家担当主席重任,他也承认这是一个有胆量的选择。地平线单元评审团主席许鞍华则明显更受中国媒体瞩目,她用流利的英文简短地回答了提问,她表示,中国电影已经拥有资金和观众,若想进入国际市场,还有待发展。

红毯:开幕式遇劳工抗议,《鸟人》剧组引欢呼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幕红毯举行前,几十名游行示威者从丽都岛码头一路抗议来到红毯附近,希望借助电影节的影响力宣传自己的诉求。尽管被警察挡在距离红毯五十米开外的地方,但他们吹响号角,挥舞旗帜,围成一圈静坐,也引起了现场记者的注意。有抗议者举着标语表示:“威尼斯的生活不是一场电影,我们也不是观众,我们不会为你的贪婪而买单”。据悉,这些示威者主要是对劳工被降薪的不公平待遇感到不满。

不过开幕式丝毫未受此影响,红毯准时开始,中国演员赵薇首次以入围片主演身份亮相欧洲三大电影节,开幕红毯上,她一袭粉色拖地长裙配上马尾辫,显得非常温婉清新。尽管早已凭《致青春》荣升导演,但《亲爱的》中她饰演人贩之妻,首度尝试农村妇女形象,堪称她从影以来的最大突破,这未必不是赵薇在表演方面的一个新起点。此外,导演陈可辛也携吴君如“标配”亮相,郝蕾一身绿色晚装性感迷人,佟大为、张译也一同登场。

主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亚历山大-德斯普拉携评审团成员蒂姆-罗斯、陈冲等人,都在红毯亮相。陈冲身穿黑色长裙,知性优雅又不失妩媚。开幕片《鸟人》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携主演迈克尔-基顿、爱德华-诺顿、艾玛-斯通、安德丽亚-瑞斯波罗格等集体亮相,成为当晚最闪耀的星光,艾玛-斯通更是为在场的青少年粉丝签名签到手软。

今年戛纳电影节凭借《奇迹》获得评审团大奖的意大利女导演爱丽丝-洛瓦彻极速上位,在威尼斯电影节担任“未来之狮”最佳处女作奖的评委。金熊奖影片《白日焰火》制片人文宴与她一同担任评委。因此,陈冲、许鞍华、文宴三位在不同单元的中国女评委,也成为今年威尼斯一条别样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4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