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105岁还拍戏!威尼斯影展迎4位高龄导演,回顾生涯,都是国家级大导。

帕索里尼

重读帕索里尼

重新认识这位诗人、左派、同性恋以及电影先锋。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金狮眷恋东方美学,系出名门,现今却靠戛纳淘汰影片度日

[影评]《沉默之像》:印尼屠华另一面 镜头充满张力

2014-08-29 08:2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编译/宋点

电影《沉默之像》海报

《沉默之像》

导演:约书亚-奥本海默

主演:Jessica Erickson/Richard Chevallier/Zoé Bruneau/Héloise Godet

类型: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美国

片长:99 min

电影评分:★★★★

剧情:

Adi的哥哥在他在出生前两年就在1965印尼屠华事件中被杀害。如今44岁的Adi和他幸存的家人在观看重演当年事件的影像后,直面当年杀害他们家人的凶手,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采访。

影片评论:

如果约书亚-奥本海默的《杀戮演绎》是一阵撕心裂肺的尖叫,那么《沉默之像》就是一声悲恸惨绝的哀鸣,甚至仿佛一段不绝于耳的悲伤怨曲,让人听得浑身发冷,汗毛直竖。相比于导演去年在电影评论圈激起巨大波澜的《杀戮演绎》,《沉默之像》或许会让人觉得很像地震的余波,但这余波却没有丝毫减弱,而是脱胎换骨展现不同的力量。虽然缺少很多《杀戮演绎》中迎面扑来,当头一棒的直接冲击,《沉默之像》中奥本海默似乎找到新的表达语言和质感,使得影片与被奥斯卡提名的《杀戮演绎》相比也毫不逊色。

影片中Adi半聋半盲又瘸腿的父亲一直由Adi的母亲照顾,她也片中成为最让人难忘的人物之一。Adi和母亲之间存在着一种无人了解的共识:虽然Adi永远都没有机会认识哥哥,然而心思细密的他却又能深切的感受到亲人被杀的伤口,而Adi母亲也无时不刻体会着这道疤痕的阵痛。

片中单单是Adi观看杀戮影像本身的段落就充满张力。 Adi 平静的面部表情在奥本海默的镜头中甚至流淌着一种诗意。Adi的超人忍耐自制力在几次被访凶手转变强调甚至开始威胁的时候显露无疑。他只用一句尊敬语气的“我并不是故意激怒你”就将受访者安抚。如今许多这些当年的凶手仍在印尼社会位居高位,理应对他们持有愤怒和畏惧的Adi却在采访中展露惊人的勇气。

《杀戮演绎》中的那些让人瞠目结舌到荒唐可笑的元素在本片的采访中也有迹可循。凶手中的头头在采访中轻描淡写的说起当年他们中的一些人相信喝被害者的血能够使他们保持清醒,还提起人血尝起来“又咸又甜”。这样荒诞无稽的言语更加为这些凶手的精神失常盖棺定论

从杀戮者的角度转换到被害者的立场,奥本海默这次更熟练操纵着故事叙述模式。片中Adi衰弱无力的父亲神志不清的在房间里爬行的场景当然是对受害者地位的绝佳隐喻,但也有一些过度直白。但也正是这些镜头展现了奥本海默作为纪录片导演的成熟:他大胆的设计构架他的镜头故事,某种程度摆脱传统纪录片毫无雕饰的样板。

相较于作为新闻记录者,奥本海默作为电影故事叙述者的潜力在Adi充满怜悯的采访中更加散发光芒。《沉默之像》某些程度依然是《杀戮演绎》的注脚,在未观赏前作时直接观看或许会缺少一些力量。但影片依然想要深入剖析常人极力遗忘和逃避的屠杀凶手们的黑暗心脏。这个世界已经荒谬到亲人被谋杀的家属可以直面凶手对话,结束还作和平手势拍照。好在这个世界有Adi这样的灵魂,有勇气挖掘阴寒的尸骨,悲天悯人的原谅历史,然后泰然的继续人生。

(编译自Indiewire,综艺)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4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