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105岁还拍戏!威尼斯影展迎4位高龄导演,回顾生涯,都是国家级大导。

帕索里尼

重读帕索里尼

重新认识这位诗人、左派、同性恋以及电影先锋。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金狮眷恋东方美学,系出名门,现今却靠戛纳淘汰影片度日

[影评]竞赛片《荣耀的代价》:一场幽默的盗墓悲剧

2014-08-29 09:4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编译/范里昂

电影《荣耀的代价》以悲喜交加的方式触及人们内心的感动

《荣耀的代价》

导演:夏维尔-毕沃斯

编剧:夏维尔-毕沃斯、艾蒂安-科马尔

主演:贝诺特-波维德/罗什迪-泽姆

类型: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法国、比利时、瑞士

片长:114 min

评分:★★★

剧情:

奥斯曼是个努力的巧匠,然为生活所迫,他不得不跟从他的朋友艾迪从事一些脏活。电视上查理-卓别林逝世的消息使两人打起了盗墓的念头,于是他们行动起来,用他们拙劣的技术盗取了卓别林的棺材,并试图向卓别林的家属索要赎金。

评论:

《人与神》、《小小警探》、《不要忘记你将死去》,47岁的青年法国导演夏维尔-毕沃斯的作品并不算多,但他总能为法国电影带来经典宏作。他的第二十部作品《荣耀的代价》是一部悲喜剧,它所讲述的盗墓故事在历史上确有发生,两个瑞士移民由于受到当时社会的排挤不得不走上盗墓的道路,他们决定盗取卓别林的棺材并索要赎金。这个故事的原型就这样简单,然而多才的夏维尔-毕沃斯用自己出色的构思将故事改编,在以风趣幽默的对话和动作作为总基调的同时,影片触及了人们心灵最深处的那份感动。

《荣耀的代价》所刻画的两个角色是本片的亮点,这一盗墓搞笑二人组由于不同的生活背景,各有各的性格特点。奥斯曼是一个非常能干而且努力的工人,然而妻子的重病和孩子的大学梦成为了他身上的两大重担。眼看着他将被压垮之时,他的好友艾迪和一条卓别林逝世的新闻“解救”了他。经过内心百般挣扎,奥斯曼还是决定跟艾迪踏上了盗墓的征途。导演夏维尔-毕沃斯安排了诸多细微的场景来表现奥斯曼这一“初犯”的个性,影片中反复用奥斯曼的装饰品来描绘他对妻子的爱慕和依依不舍的情感;在盗墓的途中,奥斯曼始终一惊一乍,对所有事物和进程都表现出了他的恐惧,尽管他的动作和语言非常搞笑,但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奥斯曼善良的一面与他内心中的自我斗争。

相对“初犯”奥斯曼的胆怯,而另一角色艾迪表现得洒脱很多,他的思维相对自由,比较乐意冒险,更像是一个“惯犯”。虽然艾迪的行为在影片中同样能够引人发笑,但与奥斯曼不同的是,艾迪对这项盗墓活动的进行更坚定也更乐观,他喜欢展望事成之后的新生活。

《荣耀的代价》对演员的选择非常成功,贝诺特-波维德(饰演艾迪)与罗什迪-泽姆(饰演奥斯曼)的配合恰到好处,他们的个性仿佛与这两个角色完全相同。他们俩拥有相同的梦想,连讨厌的事物都一样,作为影片中的朋友,他们互相之间感人的关怀丝毫不显做作。另外比较有意思的是影片中在卓别林家里接到勒索电话的那位家属演员真的就是卓别林的家属,这也为本片增加了一份看点。

《荣耀的代价》出色的配乐也给观众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其中最有代表的一段出现在艾迪与奥斯曼成功盗墓开车回家时的场景,尽管两人没说一句话,但背景音乐已然表现了一切。在镜头转至奥斯曼之时,管弦乐响起,音符落差的鲜明描绘了奥斯曼忐忑不安的心情,他仿佛感觉自己做了坏事就将被拖进地狱一般;在另一边,艾迪则得到了爵士的配乐,他在这一刻感到了自己精神上的释放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不同的人,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思想,不同的配乐,这些精妙的设计足见导演夏维尔-毕沃斯对细节的追求。

影片之所以选用卓别林的盗墓故事,主要是为了纪念卓别林这位英国著名喜剧演员对电影事业的影响。在卓别林超过70年的职业生涯里,他能够自己编写、导演、出演自己的电影,他给观众带来了诸多的快乐并成为了一个文化偶像,两人对他遗体的极大兴趣反衬出了他生前的荣耀和名声。与此同时,卓别林的电影中充满了人文主义关怀,他最出名的形象是一个具有着绅士气度的流浪汉,用自己的演出来反映底层人民辛酸的生活故事。而在《荣耀的代价》中,夏维尔-毕沃斯延续了这种人文关怀。即使在艾迪和奥斯曼的法庭审判中,依旧有律师站出来为他们辩护。虽然故事的结局并不是皆大欢喜,但在一个成熟的社会中,弱者不再无助,这也许正是所有观众所期待的结果吧。

(编译自综艺、好莱坞报道者)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4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