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105岁还拍戏!威尼斯影展迎4位高龄导演,回顾生涯,都是国家级大导。

帕索里尼

重读帕索里尼

重新认识这位诗人、左派、同性恋以及电影先锋。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金狮眷恋东方美学,系出名门,现今却靠戛纳淘汰影片度日

[独家]专访《亲爱的》佟大为:打拐或造成二次伤害

2014-08-29 18:1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魔糖

'正在加载中...'

《亲爱的》是佟大为第一次扮演律师角色,他表示打拐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

凤凰网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26日,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前一天,佟大为抵达威尼斯,参加新片《亲爱的》即将举行的展映活动。佟大为接受了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详解自己在这部打拐题材影片中的角色,并表示他相信国家相关的法律会越来越完善。

陈可辛导演的新片《亲爱的》根据真实新闻事件改编,讲述了一对离异夫妻的儿子被拐卖,在一段震撼人心的寻子历程后,终于失而复得。而孩子的养母却从农村来到城里,寻找并不属于她,却难以割舍的两个孩子。

佟大为扮演的律师帮助了由赵薇扮演的农村“母亲”。但他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高大全角色。佟大为说:“这个角色让我看到了一个人内心被善良唤醒的过程,他感动了我。”

【凤凰娱乐对话佟大为采访实录】

谈感受:每个行业都有害群之马,有不合规矩的人

凤凰娱乐:这是你第一次扮演律师吧?

佟大为:对,第一次演律师。

凤凰娱乐:听说你为了这部戏专门做了一些法律的功课,这些功课是怎么帮助你塑造这个角色的?

佟大为:我想塑造一个非典型的律师,希望前后能反差大一点,然后就是找了两个挺成功的律师事务所合伙,跟他们聊了一下午。他们跟我分享了很多真实的,但又是不靠谱律师的所作所为,然后我就跟导演探讨能不能把这这些东西放到角色身上,导演就保留了。跟法律相关的戏措词也很重要,我有时会给我的律师朋友打电话咨询。

凤凰娱乐:影片中有一些细节,让这个角色特接地气,比如道具手绢和吃泡面那场戏。是你自己加的吗?

佟大为:吃泡面和手绢都是我自己加的,手绢主要功能不是擦汗,而是表现他对赵薇演的李红琴的讨厌,因为他觉得自己是城里人,对于一个农村人,对于一个又涉及到拐卖儿童案件的人,他首先是有歧视的。但是到后期这个东西就没再出现了,当他真的决定要帮她的时候,就是在那个收容所门口,那个是真的擦汗用的,而前边一直其实是一种嫌弃的,一个外化的一种道具,就是捂鼻子,防着她,讨厌她,我主要想展现这个。

这个吃面也是要表现这功能,其实一开始我是想说,我跟她第一次见面吃面那个,我吃的边说边吃那个面摊上油都可能嘣到她给我的资料上,后来导演觉得那个细节稍微有点夸张,就把那个细节给剪掉了,但是当时我是这样想的,就为了让这个角色能够更丰富一点,有一些更丰富的细节。

凤凰娱乐:你扮演的这个律师是一个游走在法律灰色地带的人,他之前被处罚过,并不是一个完美高大全的形象,你怎么看待这样一个律师?

佟大为:我觉得每个行业都会有害群之马,会有极少数的做着不符合规矩和行业操守的人,但是他毕竟是少数部分。他们有他们的辛苦。

谈角色:这个角色善良被唤醒让我看到了希望

凤凰娱乐:听说因为你做了很多功课,这个片子的结局都改了,原来应该是什么样?

佟大为:原来的结局其实是一场官司,现在的结局就是一个民事调解过程。因为我就找我那个律师朋友聊,他说这个不可能上法庭,顶多是一个民事调解。而且为什么让法官在调解过程中说:“你怎么什么案子都接?”意思是说这种事是不太可能开庭的。这个律师因为被生活和工作压力折磨,心包裹了一层坚硬的壳,然后遇到李红琴后一点点被剥开,他明知道这案子连开庭的可能性都没有,他还是想孤注一掷,想帮这个农村大姐。

凤凰娱乐:他其实也是一个在环境中被挤压的人,某种程度上跟李红琴有相似的处境。

佟大为:展现的就是每个人都有他的不易,都有他艰辛的一面,这个角色一开始显现出来的是有点尔虞我诈,靠欺骗去拿到一个案子或者是用欺骗的方式去帮他的当事人要钱,这个已经是违反的律师应该做的事情,就他一开始是这样的人,但是当你反过来看他生活另一面的时候,也会知道他也有艰辛。

凤凰娱乐:戏里有一场戏,你安慰赵薇说:“法律总比人重要。”这个台词是你想的,还是编剧编的?

佟大为:这是编剧编的。

凤凰娱乐:你怎么理解这句台词?

佟大为:如果大家都守法的话就不会有犯罪,不会丢孩子,不会有这些生离死别

凤凰娱乐:但李红琴的处境就是人情和法律产生了冲突。

佟大为:我的观点一开始是法律总比人重要,但是后来她转变了我这样的想法,但是我也只能在法律框架内去帮她争取。

凤凰娱乐:那有没有一个关键的节点,在心理上促成了这个高夏最终决定帮李红琴到底。

佟大为:其实反倒是我跟妈妈的那两场戏拍完了之后,我突然知道这个戏该怎么演,一开始一直觉得我的整个故事有点置身事外,但是当跟妈妈有一场戏掀桌戏,我突然想到了一句话:妈妈我错了。戏里我是孩子,相当于是妈妈丢了,而他们是孩子丢了。但剧本所提供的人物转变是他们打李红琴的那场戏。

凤凰娱乐:当初接拍这个戏,为什么选了律师这个角色?有没有想扮演一个寻找孩子的父母?

佟大为:说实话我觉得这个角色的变化更多一些,而且我觉得他让我看到了希望,让我看到了一个人内心的善良被唤醒的过程,这个是感动我的地方。

谈打拐:亲生父母出现,有时会造成二次伤害

凤凰娱乐:你做了很多法律功课,有没有了解一下拐卖儿童刑事案件在中国现在的现状?

佟大为:我听那些还在寻找孩子的父母说,主要是因为买孩子是不制裁的,法律不追究,所以有买才有卖,才有抢,才有偷,才有拐。所以如果要是买也违法的话,可能这个事情发生的概率会越来越小。他们也倡议所有的孩子上户口要验DNA,父母和孩子都有一个DNA库,但这对于相关机构来说是一个很庞大的工程。我们国家要建立那么大一个数据库可能需要做准备的东西还挺多的,但是我相信不管有没有这样一个片子,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会越来越完善。

凤凰娱乐:你怎么看待新妈妈和非亲生的孩子建立感情之后,又因为生父母出现被剥夺情感这种事?

佟大为:我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会站在丢孩子这一方。他们有一些丢了七、八年孩子的家长已经是这样心态了:我找到孩子,我去看他一眼,我只要知道他们现在的养父母没有虐待他们,只要是对他们好,他们宁愿不把这孩子要回来。因为确实会像电影里演的这样,如果孩子很小的话,他们跟养父母的感情很好,你再把他们接回来,对于他们是二次伤害。如果七、八年,十年以后这样做的话,其实莫不如说两个家庭共同去抚养他,或者是看孩子自己的意愿。

凤凰娱乐:我看这个片子的时候还有一种感觉,一个孩子对于一个中国家庭的意义是非常大的,甚至超过了两人的爱情。你也结婚了这么久,也有孩子,你怎么看待一个孩子在婚姻和爱情中的作用?

佟大为:孩子其实是父母的一个折射,他特别像就是父母这一辈子的一件作品。可能对于中国家庭来讲,婚后有了孩子以后的心血大部分都会放在孩子身上。

凤凰娱乐:你觉得孩子会冲淡夫妻之间的感情吗?

佟大为:我觉得不会,我学了一句话叫:夫妻关系大于亲子关系。就是你这个父母是家庭的根本,夫妻关系是第一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4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