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105岁还拍戏!威尼斯影展迎4位高龄导演,回顾生涯,都是国家级大导。

帕索里尼

重读帕索里尼

重新认识这位诗人、左派、同性恋以及电影先锋。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金狮眷恋东方美学,系出名门,现今却靠戛纳淘汰影片度日

[独家]《亲爱的》张译:陈可辛让我丢掉雅致变土豪

2014-08-31 08:0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魔糖

'正在加载中...'

张译在威尼斯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8月29日,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进行中。华语片电影《亲爱的》入围展映单元,演员张译随剧组来到水城参加首映,并接受了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张译在片中饰演了一位孩子被拐卖的“土豪”。当孩子被拐卖后产生了宿命感,希望积德行善求得老天的帮助,却一直未能如愿。

当谈及拐卖儿童现象的时候,他呼吁国家加快立法,给买儿童的一方定罪,从买方市场上做一个切断。他也告诉凤凰娱乐,影片结尾有镜头体现故事原型的电话号码,以此帮助他们:哪怕能有一个家庭找到孩子,都是值得的。

建议通过立法切断买方市场

凤凰娱乐:你的角色有人物原型吗?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张译:这个原形叫孙海洋,我管他叫海洋兄,孩子走失后他从未放弃过寻找,但一直无果。甚至连骗子都不再给他打电话。他有一个同样处境的难兄难弟,后来找到了孩子,举办了找回孩子的生日宴。孙海洋很高兴,大老远就跑过去了,结果在席间受不了,哭着离开,他说因为他听着他们家在放着鞭炮,看到他们在喝酒,看着他们那么高兴,死的心都有了。

凤凰娱乐:你跟他有过怎样的交流和沟通?

张译:我认识他是从纪录片当中,他是如此的让我觉得哀伤,后来在我们的正式的拍摄首尾的时候,我们把他请过来,我们有一个非常短暂的当面交流,然后就是信息和微信的沟通。我也取得了监制的同意,在正片结尾时把他的电话号码发上去。希望这部片在整个内地市场世人皆知,有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故事。哪怕因此能有一个家庭找到孩子都值了。

凤凰娱乐:根据原型故事,编剧对角色进行了哪些创造?

张译:经济地位不同,孙海洋只是一个很普通的老百姓,但片中角色是一个暴发户、土豪。他衣食无忧,但唯一的遗憾就是儿子不见了。我的角色在影片的结尾宣布了放弃。但他再生一个孩子就能解决他对第一个孩子的思念之苦吗?其实我去问过孙海洋,他说从来不会,我现在想到第一个孩子还会哭,我还会一刻不停第去找。

凤凰娱乐:参演了这样一部电影,你认为我们能够做些什么,来减少这种悲剧的发生?

张译:我没有能力和精力去深入研究这一块的法律,但是我知道我们这部电影当中有一句话叫没有买就没有卖,也就没有拐卖。我内心是呼唤加快律法,从买方市场上做一个切断。

导演有魔力 让我丢掉雅致变土豪

凤凰娱乐:你的角色在片中有一种宿命感,通过宗教来面对自己的痛苦。你怎么看待这种设定?

张译:这是一个我们纠缠了很久的设定,因为我们不知道他是否真的信。他在有一场戏当中给黄渤发了一个短信,他说:我做了这么多老

天没看到,我放弃了。那也就是说他做这么多就是为了给老天看的,也就是说他所谓的信仰是有代价的,有交换的,有所图的,那不叫真正的信仰,可是有的时候他为了让自己虔诚,他又似乎是尽可能的让自己不去想这些代价和交换,他可以拼到这种程度,那你讲他到底是真正的信仰,还是有代价的信仰?真的不好说。

凤凰娱乐:你在表演上做了哪些处理,让他看上去像一个真的土豪?

张译:我和他是有差别的,因为既不“土”也不“豪”,我其实是一个比较雅致的人,我演不了土豪,但是确实是因为导演有魔力,可以让人脱胎换骨,做到自己完全想不到的事情。

与黄渤郝蕾情谊深演戏时互相支招

凤凰娱乐:你有和黄渤、郝蕾有不少对手戏,你们之间有什么样的火花?

张译:说实话拍摄这部片的内心体验是蛮苦的。剧情没有那么多欢笑,大家都在现场互相支撑。比方说我曾经很爱讲笑话,但是在他们的重场戏的时候我都不说话。我怕打扰他们,就是这样的一个团队才能做出一个凝聚力的一份东西。

在整个这部电影当中,所有的人在一起是彼此出主意的,这是一个很奇妙的气场。我最重要的几场戏,有很多是黄渤的主意。你那一刹那你会觉得假如做朋友是交换的话,二位你们还给我也太多了吧,我没有办法讲说我们之前的情谊有多深,我只能说用这些事情来表现。

拍那场喝酒的戏时我没真喝,但是拍完以后我和黄渤两个人留在海滩上呆了一晚上,我们俩喝了酒。我们还点了孔明灯,在上面写上我们的心愿。

凤凰娱乐:写了什么?

张译:写的是祝郝蕾明天流鼻涕、打喷嚏什么什么的(笑)。然后落款是全剧组的亲爱的演职人员,包括导演的名字,赵薇的名字我都替他们写上了。

[责任编辑:李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4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