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105岁还拍戏!威尼斯影展迎4位高龄导演,回顾生涯,都是国家级大导。

帕索里尼

重读帕索里尼

重新认识这位诗人、左派、同性恋以及电影先锋。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金狮眷恋东方美学,系出名门,现今却靠戛纳淘汰影片度日

[独家]专访《亲爱的》赵薇:我还是需要锻炼演技

2014-09-01 08:11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凤凰娱乐独家专访《亲爱的》女主角赵薇

凤凰网娱乐讯(文/秦婉图/视频/宋如辉)赵薇演技爆发了!”这几乎是每一个看到《亲爱的》预告片的观众内心的第一反应,画面中的赵薇全然不顾形象,像一个普通农村妇女一样,蹲在地上说着方言,面对警察的审讯泪流不止。导演陈可辛不吝重复地向每个记者赞美赵薇,“拍第一场戏的时候就被她惊呆了,这哪里是在拍电影,明明是拍纪录片!一整条就过了!”

赵薇饰演的李红琴是一个人贩之妻,她按照丈夫的要求抚养两个来路不明的孩子,却没想到儿子的生身父母找来将其解救,女儿也被认定是拐卖得来,被送往福利院,然而,作为母亲,她与两个孩子的亲情早已滋生,于是,这种强大的母性支撑她踏上了寻女之旅。

印象中,赵薇上一次在演技方面全面收获认可,还是在《画皮》时期,当时她正式从过往的可爱形象,转变成大气端庄的成熟女子。经历过结婚生女,她在表演上的选择也更加多面。尽管“台词不好”一直被一些评论者诟病,不过在《亲爱的》里,赵薇用家乡方言弥补了这一最大问题,并展现出强大的生活感受力和表演灵气,让人们看到,或许她一直只是差一个诠释这样角色的机会。

谈接演:曾欲推掉《亲爱的》 扭转观众情感难度太大

回忆起刚认识赵薇时的印象,陈可辛坦言与她的影视剧形象毫无关系,那时陈可辛刚来内地拍电影,跟赵薇吃过两次饭,“饭局里,我发现她很真实,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也很正直,和我碰到过的很多明星都不一样。”后来,有很多戏两人都想合作,“包括《如果爱》。”

谈起赵薇接演《亲爱的》的过程,陈可辛还是有些心有余悸,“她最早是推了这个戏的。当时我把故事口述给她听,她很喜欢,然后拿剧本回去看,看了6天却告诉我演不了。”

据陈可辛描述,赵薇当时无法想象自己来演李红琴这个角色,作为一个真正的母亲,她一开始肯定是站在丢孩子的一方看问题,而且她对农村妇女的生活完全不了解。赵薇甚至提出过去演郝蕾的角色。“当时我可以把她换过去,但是我就是觉得她有李红琴的气质,我不希望她又穿得像平时一样,演一个都市的妇女,就像《虎妈猫爸》那样。”

赵薇也坦言,在看前半部分的剧本时,自己已经哭了好多回,但李红琴出场后自己反而没有太多感动,只是很理性地在看,“我也觉得挺难,因为大家都是面对一样的事情,前面的故事已经展开得非常丰富了,到这个人物的时候会非常吃力,这是一个非常难演好的角色。”

过了一两个月,有中间人告诉陈可辛,实际上赵薇还是很喜欢这个剧本的,于是他再一次邀请赵薇出演,两人具体探讨了对角色的想法,终于达成了一致。对于自己态度的转变,赵薇笑言:“我觉得我应该相信导演,如果他觉得我可以的话,我应该去试一试。”

谈表演:素颜不在乎形象,做导演之后更清楚演员的责任

赵薇进组后的第一场戏,是在深圳火车站从一个扶手电梯上出现,特写镜头下,她的眼袋、黑眼圈一览无遗,陈可辛坦言,看到这个镜头,心里就踏实了,“尽管一些明星跟你说他怎么怎么不介意,但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是介意,来到现场都是说我这里要补粉,那里要用电脑修,但赵薇是真的完全不在意。”威尼斯首映时,陈可辛在大银幕上又一次看到这个镜头,忍不住拍了一下身边赵薇的手说:“你真的很勇敢!”

谈到自己的全素颜出演,赵薇表示,那段时间刻意让自己憔悴了很多,“有时候睡觉睡得比较好,第二天气色特别好,我还说哎呀,不对啊,有时候脸上起了一个痘,长了一个包,看起来人很糙的时候,它确实更有质感。”陈可辛认为,这一点或许是与赵薇当过导演有关系,“她现在比以前更不在乎(形象)了。我觉得我挺幸运,她刚做完导演就过来拍这部戏。”

对此,赵薇表示,“从导演再回到演员的身份,我可能更清楚作为一个演员需要做什么。”她也承认,这是自己目前为止在角色上最大的突破,“因为我想也没有几个人愿意演一个不化妆还非常沧桑的一个中年妇女。”

此次,赵薇对于农民形象的把握惊人得到位,但她自信地表示,角色上所有的设计都是自己提出来的,自己没有去体验生活,也没有跟原型人物交流,“我搜了很多资料,看了很多打拐方面的新闻纪录片,看到了很多不同老百姓在碰到这件事时的状态,昨天看威尼斯首映,出现了李红琴的原型,我才说,啊,这个是原型吗?导演说怎么了,我说我搜纪录片的时候也看过,但是我不知道那就是导演要拍的原型。”至于导演对原型人物的改动,她认为只要合理就没问题。

虽然这是赵薇在造型方面最简单的一次,“早上我也不用化妆,头套一戴20分钟就全部搞定”。但回顾表演的过程,她还是觉得心累,用了“使劲比较大”来形容,并且无法选出最难演的一场戏,“没有一场戏随随便便就可以,因为她虽然是个小人物,但遇到的每一件事对她来说都不是小事。有时候去接一个电影,能爆发的部分在整部电影里可能也就两三场,虽然这个人物是差不多就是快一半的时候才出现,但她基本每场戏都需要你很多的情感和能量去爆发。”

《好莱坞报道者》盛赞赵薇爬上窗与女儿相见的戏份最感人,不过赵薇笑言,当时一点都不感人,只是觉得好累,“那天连着拍了三场主角戏,早上先去跟院长说我能不能看一下孩子,要不然我找律师你,下午拍与佟大为一起跟院长吵架,吵得很崩溃,晚上再接着拍这个看孩子。到了晚上十二点、一点我被吊在二楼上,真是欲哭无泪,我真的好累啊。但我最终还是要把情绪调整到这个情节需要的状态。”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4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