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105岁还拍戏!威尼斯影展迎4位高龄导演,回顾生涯,都是国家级大导。

帕索里尼

重读帕索里尼

重新认识这位诗人、左派、同性恋以及电影先锋。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金狮眷恋东方美学,系出名门,现今却靠戛纳淘汰影片度日

威尼斯电影市场:交易从来非重点,只为刷出存在感

2014-09-02 08:1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凤凰网娱乐讯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正在举行,从8月28日到9月2日,位于官方酒店Excelsior的威尼斯电影节市场展也进入了第三年,除了有参展台之外,也设立了论坛部分,每日都有不同的主题和演讲者,供市场人士学习、观摩与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某视频网站成为今年威尼斯市场展的赞助方,该视频网站也与电影节合作举办在线影展,让国内网友有机会利用互联网观看威尼斯的入围电影,这是利用海外资源向国内推广,展现其影响力和实力的一次有效营销

不过任谁都能很明显地看出,年轻的威尼斯市场,与同为三大电影节的戛纳、柏林相比,门庭冷落,展台也不多,那么,这些参展的公司和机构究竟为何选择来威尼斯?通过威尼斯市场展获得了多少成效?凤凰娱乐经过实地探访发现,他们来威尼斯的目的几乎都不是卖片交易和增加合作对象,而更多是为了宣传自身,增加存在感而来。而第一次参展的土耳其公司工作人员则直言不想再来。

影展总监Pascal Diot曾表示,威尼斯市场悠闲的氛围与看片集中的特色,对于缺乏金援的小型戏院业者、独立制片、发行商会更加方便,他将此定义为威尼斯的方向。如今看来,一个缺乏交易量的市场展能走多远,还有待考量。

台北影委会:威尼斯市场性价比高于戛纳,交易不是重点

台北市电影委员会国际开发经理王雅伦告诉凤凰娱乐,影委会已经是第三年来到威尼斯参加市场展,今年主要是推广台湾的三位导演谢骏毅、卓立、侯季然拍摄的短片合集《台北工厂2》,同时也是为台湾电影的传播搭建国际合作的平台,并推荐修复的经典台湾电影,争取能进入电影节展映。“虽然大陆市场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但一些不那么适合大陆市场的导演也希望能找到市场合作。另外,台湾唯一能和大陆竞争的就是创作上更自由,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人到台湾来创作。”

谈到对威尼斯电影节的印象,王雅伦认为这个影展对华语片一直很重要,台湾在全球知名的导演李安侯孝贤蔡明亮都是在威尼斯电影节扬名,它也是下半年欧洲的第一个大影展,“威尼斯主席也说过,它不是那么商业,而是希望给新导演一些机会。”

被问到为什么连续三年来到略显冷清的威尼斯市场,她反问道:“为什么你们愿意花时间跟我们聊天?我想这在戛纳是不可能的!”她认为威尼斯“小有小的好处”,在这里交流后双方都会有很深刻的印象。“大家都不希望威尼斯消失,这是全世界人都喜欢的影展,它虽然是一个old lady, 但也有年轻的野心,所以才会开办市场展。我们相信威尼斯市场有成长的空间,并且希望有一个影展能长期合作,威尼斯也看到我们对它的支持,毕竟它也有它的企图心,这是双赢。”

另外,王雅伦强调,“我们是一个机构,不是片商,所以不需要聚焦在交易上,更重要的是信息的沟通交流。而我们的片商更多会去多伦多、戛纳等地方。”她分析道:“从投资角度来讲,我们花很多钱在戛纳,也不一定有人看得见,一定有人比我们更有资源和钱,我们不像大陆可以办一个晚会放烟火,我们花再多的钱也很难去竞争,而投资在威尼斯,不会比戛纳贵,但回报率就很高。”

法国俄罗斯公司:不在乎增加客户,只为刷存在感

法国Eurimages是一家投资欧洲电影的公司,这三年都来到威尼斯市场展,今年也赞助了市场论坛。其工作人员表示,在此搭建展台是为了随时认识一些新导演,寻求新的合作。但经过凤凰娱乐深入询问,工作人员坦言,实际上他们并不介意每天有没有人来主动接洽,设立展台更多是为了增加存在感,因为他们在整个欧洲已经有常年固定的合作伙伴,包括不少意大利导演和制片人。

俄罗斯公司Roskino也是第三年来到威尼斯市场展,其新闻宣传人员Elena告诉凤凰娱乐,该公司几乎会参加世界上所有的电影节,对于市场之间的不同,她表示“在戛纳肯定是最忙的,而威尼斯市场虽然小但最nice。”Roskino在各大市场展主要为了推广今年俄罗斯的新片,为此准备了一本资料册供来访者观看,“如果他们对哪部电影有兴趣,我们都可以谈合作。”不过,Elena无法估计每天来问询的过客数,“因为我们更多是与合作对象约好,到此进行洽谈。”

土耳其公司:太冷清有干扰,明年不会再来

土耳其电影展台今年是第一年来到威尼斯参加市场展,他们并不来卖片和谈合作,主要是为了宣传今年参展的两部土耳其电影:竞赛片《锡瓦斯》与经典单元展映片《新娘》(1973)。 由于此处较为冷清,人流量很少,展台的工作人员对凤凰娱乐直言明年可能不会再来,并抱怨市场论坛离他们的位置很近,在论坛进行时声音太大,很干扰他们的工作。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4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