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105岁还拍戏!威尼斯影展迎4位高龄导演,回顾生涯,都是国家级大导。

帕索里尼

重读帕索里尼

重新认识这位诗人、左派、同性恋以及电影先锋。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金狮眷恋东方美学,系出名门,现今却靠戛纳淘汰影片度日

《寒枝雀静》惊艳水城 导演:伯格曼告诫不要拍政治片

2014-09-03 07:4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lola

电影《寒枝雀静》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 入围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瑞典导演罗伊-安德森的新片《寒枝雀静》,知道和喜欢这位导演的人都会格外期待这部电影,因为他的影片风格奇异,幽默,别具一格,而且他在过去的30年里仅拍过3部剧情长片,分别是《瑞典爱情故事》,《二楼传来的歌声》和《你还活着》。

这部《寒枝雀静》继续他一贯的风格,以几个人物为主线,瑞典历史为背景表现人们的生活状态。片中多次出现了一句话: “I’m happy you are doing fine”,因为很多时候自己的快乐是可惜相互感染的。安德森认为人类历史上虽然发生过很多很怕的事件,但是他还是热爱生活中那份简单的快乐。

在媒体首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关心影片中对猴子做实验那一场戏,场面残忍,是否涉及,触犯到动物保护法,导演罗伊-安德森回答说:“那是手工制作的假猴,我绝对不会为了拍戏让任何活的动物收到伤害”。

发布会上还有记者谈起另外一位瑞典大导演英格玛-伯格曼的电影,说两个人的风格颇有相似之处,对此罗伊-安德森谈起当年他还年轻,上电影学校的时候,伯格曼是他们的校长,当时局势动荡,游行示威无数,还有越南战争,“伯格曼曾对我说:如果你要拍政治题材的电影,那你就永远不要做电影,当时伯格曼的这番话无疑是一种警告”。说起自己的风格与伯格曼相似,罗伊-安德森的观点是伯格曼不幽默,而幽默是安德森影片中一个重要元素。

对于《寒枝雀静》背后的真实故事,罗伊-安德森表示,他就是一个不喜欢按照寻常方式讲故事的人。他说,现在大部分电影,电视剧的情节的表述都很令他厌恶,极少作品能够得到他的认同, 他尤其讨厌那些俗套的喜剧结尾,悲剧收场等等。他说:“就是要用不一样的方式讲故事,但同样是关于人活着,如何生活,关于我们自己的故事”。

相比较其它电影,罗伊-安德森的风格十分鲜明,荒诞,冷峻,幽默,无厘头的乖张,但是无论观众是否看得懂他的故事,都会被他简单明快,设计感很强的画面吸引。发布会上罗伊-安德森也承认自己是对画面质量非常注重的人。他说,他其实就是在画一个故事,多数情节都是先有了画面才产生的。他最喜欢的艺术家是德国新即物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奥图-迪克斯和乔治-葛罗兹。大约20多年前,安德森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绘画给他的影响是绝对性的,他说:“之前我对大多数绘画不能理解,但是我现在可以,包括伦勃朗那一类的古典绘画,所以我现在就是要追求画面质量”。

为了追求画面具有绘画一般的美感,罗伊-安德森和他的团队可以不计时间地反复拍摄。这部《寒枝雀静》他们足足花了四年。片中每个场景都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为了追求完美,有时候一个场景也会不断重复拍摄两个月之久。安德森还透露,片中他最满意的一出戏是在酒馆里,卖酒女郎一边唱歌,一边要求客人可以以吻代替酒钱的精彩桥段。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4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