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105岁还拍戏!威尼斯影展迎4位高龄导演,回顾生涯,都是国家级大导。

帕索里尼

重读帕索里尼

重新认识这位诗人、左派、同性恋以及电影先锋。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金狮眷恋东方美学,系出名门,现今却靠戛纳淘汰影片度日

《帕索里尼》首映 生前好友:他若在也会拍这样的电影

2014-09-05 08:1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lola

帕索里尼好友表示:若他还在世,也会拍摄这样的电影(图为《帕索里尼剧照》)

凤凰网娱乐讯 入围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帕索里尼》是美国导演阿贝尔-费拉拉执导的人物传记故事片,呈现曾经震动整个欧洲文艺界的帕索里尼之死。

意大利作家、诗人、后新现实主义时代导演皮埃尔-保罗-帕索里尼(1992-1975)是一位毁誉参半的艺术大师,1975年11月2日万圣节和万灵节之间的夜晚在罗马郊区被男妓击杀。他的尸体在罗马西南的一处沙滩上被发现。

《帕索里尼》媒体首映后,收到观众高度赞誉,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也是整个电影节开幕9天来最热烈的一场。出席发布会的有导演阿贝尔-费拉拉,主演威廉-达福,著名意大利演员Ninetto Davoli,帕索里尼母亲的饰演者Adriana Asti,该片编剧及片中多位意大利本土演员。

发布会上,记者们对埃尔-保罗-帕索里尼这位备受争议的艺术大师表现出崇敬态度。导演费拉拉谈他对帕索里尼的感受时表示,拍摄这部电影的过程中没掺杂太多个人色彩,“这是工作,我们只是选择了一个人生与死的故事而已”。

饰演帕索里尼的威廉-达福表示,在拍摄过程中,自己试着进入这个人物的身体、工作、生活,并不把他当成一个角色来演,而是想象自己就是帕索里尼本人。

不过,外国媒体显然更关注另两位与帕索里尼本人有过生命交集的演员。意大利演员Ninetto Davoli在本片中参与演出,他曾和帕索里尼多次合作,在其片中扮演角色。发布会上他滔滔不绝地谈起帕索里尼本人。他说,帕索里尼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他是一个导演,也是作家,是诗人,他是共产党员,不信神,还是同性恋,这在当时是很难被人接受的,但是他从未停止过创作,也始终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如果他还活着,我也会一直追随他,参与他电影的演出。帕索里尼就像一面镜子,反射意大利当时社会的真实一面。”发布会上还有记者对Davoli提问,如果帕索里尼本人知道你们今天用这样直白、暴露他真实内心的手法拍摄了这样一部电影会怎么想?Davoli毫不犹豫地说:“如果他还活着,他也会做这样一部电影”。

发布会期间还有记者问道,是否考虑过更改片名,比如说“帕索里尼的最后一夜”。Davoli不屑地回应道:“什么叫最后一夜啊?怎么理解这个“一夜”?这就是一部关于帕索里尼本人的电影,关于他这个人的全部”。

Davoli还表示,他从大约20年前就有想为帕索里尼做点什么的年头。两年前导演找到了他,他就立刻答应了。由于费拉拉和威廉-达福都是美国人,而片中大部分演员都是意大利本土演员,所以在整个合作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障碍,在表现帕索里尼真实性格的方面,他们利用了帕索里尼最后一次接受记者采访的形式完成,有通过很多小细节来表现帕索里尼的生活、工作状态以及他在传统与现代中徘徊的思想。

片中帕索里尼母亲的扮演者Adriana Asti也是帕索里尼生前的好朋友,当她谈起已故的老友时,她说:“我们有很多故事,没有人真正了解我们的关系有多好,跟他在一起能感觉到他有一种魔力”。

她透露,得知帕索里尼被害的消息时,她正在参加费里尼的影片拍摄,对她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说到此处她有些哽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4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