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105岁还拍戏!威尼斯影展迎4位高龄导演,回顾生涯,都是国家级大导。

帕索里尼

重读帕索里尼

重新认识这位诗人、左派、同性恋以及电影先锋。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金狮眷恋东方美学,系出名门,现今却靠戛纳淘汰影片度日

《闯入者》亮相威尼斯 王小帅:中国现代史造红色印记

2014-09-05 08:4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闯入者》主演吕中

《闯入者》发布会

凤凰网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4日,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竞赛片《闯入者》举办发布会,导演王小帅携主演吕中、秦昊,以及制片人刘璇一同出席。由于电影涉及中国文革的历史,也被外媒问及文革对中国人造成的伤痕究竟有多深,王小帅表示,中国的漫长历史,造就了包括自己在内的具有红色印记的中国人。

刚刚在土耳其向女友伊能静求婚成功的秦昊,在发布会现场被港媒提问求婚感受,秦昊拒绝回答此问题,但同时笑言,“已经都在脸上了。”

王小帅:中国漫长现代史造就红色印记

《闯入者》中一场由石榴饰演的少年与吕中饰演的老妇之间似梦似幻的戏份,引起一些媒体不解。王小帅现场解读称,这个少年也许是从过去走来的幽灵,也许是被害者复仇的象征,缠扰着老邓。他不想将此拍成梦境,而是希望给观众造成现实与虚幻之间的并行线般的重迭,这意味着过去的事情没有完全过去,依然并行在现在的生活里。

“我们的父辈在年轻的时候失去了自己的生活,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国家建设上,没有关心过自己,所以少年抚摸老妇的戏份,是我希望在她老年的时候抚摸她的肌肤,让她感受人的亲密,而同时,过去的阴影也回到了她的身边,甚至从来没有离开过她。”

由于《闯入者》涉及中国文革给人留下的阴影,有西方记者希望王小帅向他们解释一下中国人的文革疤痕究竟有多深。王小帅表示,自己通过父辈看到,他们的晚年生活积极想找回自己,但在这个社会的表面,他们已经找不着自己了,他们在反思这一切是怎么形成的。“中国进入经济社会已经30多年,但人的精神受以前的影响并未改变,中国表面上的经济发展其实对环境、道德底线都是损害,这个影响一直延续到现在。我们的父辈正好是经历了中国近现代的动荡历史,纵观整个中国的漫长历史,造就了包括我在内具有红色印记的中国人。”

他认为,现代社会的很多人,已经开始对当今的不安现象进行反思,“让中国走向更强大未来的时候,应该有更多的思考,而不要重复过去的伤害。”

此外,王小帅还表示,自己赋予了女主人公老邓这个角色强势的一面,传统的一面,“她想要家庭更好,但当今社会的变化让她发现,她掌控不了这一切,她不会成功,因为我们这一代人也被强势地控制过。我试图让普通老百姓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思考还原到普通人的状态。”

片中有不少疑似鬼魂的镜头,有外媒询问王小帅自己如何看待鬼魂的问题,王小帅表示,人生过得平安健康很重要,不管有没有鬼魂,不管社会形态如何,人都需要安全感,如果人生活在恐惧中,这对人是不公平的。“如果魂灵在身边你觉得安全,就挺好,如果它的存在让你害怕,还是应该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吕中自言经历过文革 秦昊拒答求婚问题:已经都在脸上了

吕中在片中的表现获得外媒称赞,她坦言自己经历过片中描述的历史阶段,所以明白自己这一代人会烦死、自省,不会用过去那样对待下一代的态度,“社会在发展,观念在变化,过去不应该再影响今后,这是这部电影该起到的作用。”

谈到自己饰演的老邓一角,吕中表示,这个人物与其他老年人有共性的一面,如与子女之间会有不同的观念和矛盾,而她的特殊性是她经历过文革,经历过为了自己的私利损害别人的利益,所以她对待孩子的方式与其他老年人未必一样。“她的孤独也不同,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这个阴影随时缠扰着她,当听说自己迫害过的人死去的时候,她不平静,这一点也影响在她对子女的态度。”

有中国媒体询问吕中对于“飙戏”的看法,吕中表示不太喜欢这个词,“对手是好演员,会让戏好看,水涨船高,但‘飙戏’是演戏的道德,演员不应该突出表现自己。”

而饰演老邓小儿子的秦昊,角色是一个同性恋,在表演上非常有特点,对此他表示,由于之前拍过娄烨的同性恋题材影片《春风沉醉的夜晚》,已经非常成功,当时觉得自己不用再接同类角色,“这次接戏的原因,一是‘陪太后读书’,可以和我心中的演技精湛的吕中老师合作,二是‘舍命陪君子’,陪小帅一起创作。”

当有港媒记者问他向伊能静求婚成功后的感受,秦昊主动要求不要翻译这个问题,因为他也拒绝回答,不过他还是表示“已经都在脸上了”,并露出了笑容。

[责任编辑:李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4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