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黄金时代的老导演们

105岁还拍戏!威尼斯影展迎4位高龄导演,回顾生涯,都是国家级大导。

帕索里尼

重读帕索里尼

重新认识这位诗人、左派、同性恋以及电影先锋。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数读: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金狮眷恋东方美学,系出名门,现今却靠戛纳淘汰影片度日

威尼斯电影节上美国势力大减 外国艺术类电影成主导

2014-09-06 09:4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疯表姐

美国影片与威尼斯电影节的关系似乎越来越疏远了。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暑期档的结束,电影业也迎来了新的时期——电影节季。以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为首的一系列电影节逐渐拉开帷幕,美国影业也做好了迎战准备。今年来势汹汹的影片不少,有韦恩斯坦旗下有望拿下奥斯卡的《模仿游戏》,丹泽尔-华盛顿新片《伸冤人》,大卫-芬奇导演的《消失的爱人》,以及保罗-托马斯-安德森的《性本恶》。这些美国电影都正在特柳赖德国际电影节,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或纽约国际电影节开花结果。

再看威尼斯电影节,伊森-霍克主演的新片《善意杀戮》作为威尼斯电影节有记载以来最具商业性的独立电影,将在电影节期间在Lido岛上举行世界首映。尽管此举成本之高让人感觉美国电影在威尼斯还是有点影响,但实际上在这威尼斯电影节举行的第71个年头,究竟威尼斯对北美影业的影响是否还如从前一般已成为一个问号。

首映影片受关注威尼斯是否不再重要

在过去20年里,威尼斯电影节作为东家曾经为数以千计的美国电影作品举办过世界首映,包括伟大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的《大开眼戒》,曾获得奥斯卡的李安导演作品《断背山》,凯瑟琳-毕格罗导演作品《拆弹部队》,乔治-克鲁尼出演的《迈克尔-克莱顿》,及在上一届奥斯卡呼声极高的阿方索-卡隆导演作品《地心引力》。同样入围上一届奥斯卡的《菲洛梅娜》也作为谢幕作品在2013年威尼斯电影节展出。

一直以来,威尼斯电影节都担任着为奥斯卡参赛者及竞争实力强大的影片铺路的角色,对于美国电影发展特别是冲奥斯卡的影片和公司来说都是举足轻重的战场。但如今国际电影发行商却看到一个趋势:除非影片在电影节举行了盛大的世界首映并且拥有广泛的主流的群众基础,威尼斯电影节对北美影片的宣传影响力是越来越低。要举例子,今年威尼斯电影节最受关注的美国影片不是美国影业传奇人物彼得-博格丹诺维奇,巴瑞-莱文森或阿尔-帕西诺等人的作品,而是曾执导过《爱情是狗娘》,《巴别塔》及《美错》的美国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鸟人》。该片作为开幕影片拉开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帷幕,也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成为了美国电影在本届威尼斯最大的亮点。

如要单单凭借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情况来判定其对于美国影业影响力是否有巨大变化是不科学的。威尼斯电影节对于很多美国电影业大牌公司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哈维-韦恩斯坦坚持认为值得参加,在威尼斯逗留了整整24个小时。成功卖掉《善意杀戮》的电压影业发言人尼古拉斯-夏提亚表示:“对于欧洲和意大利市场来说威尼斯仍旧是一个电影首映的绝佳之地。”

昔日的风向标今日的艺术市场

但从本届威尼斯能够看出来的趋势是,这个曾经作为奥斯卡指向性极强的商业市场如今已在逐渐演变成由艺术类影片主导的地方了。吸引买家注意力的影片都靠外语,小众类型或跨界合作取胜。回看旗开得胜的影片,是《鸟人》以及伯努瓦-雅克的《三心两意》。后者由凯瑟琳-德纳芙夏洛特-甘斯布及基娅拉-马斯特洛亚尼主演,在放映后被科恩传媒集团买下。除此之外,有可能掀起波澜的影片还有拉敏-巴哈尼的《99个家》,约书亚-奥本海默的《沉默之像》及夏维尔-毕沃斯的《荣耀的代价》。约书亚-奥本海默,继去年奥斯卡《杀戮演绎》与最佳纪录片失之交臂之后今年带着《沉默之像》席卷而来,看头十足。而该影片也已经被美国公司Drafthouse Films和Participant Media买下北美发行版权。《99个家》也被《综艺》评为最有可能获得最广受众群的影片。而《荣耀的代价》也不甘示弱,已提前出售了超过20多个地区或国家的发行版权,如今正在与德国及意大利公司交涉。

( 编译自《综艺》)

[责任编辑:李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4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