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稿件

036

凤 凰 娱 乐 出 品

孟京辉:戏剧让人有尊严 对我有治疗作用

采写/王鑫

  乌镇戏剧节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其国际化和影响力也日益凸显。作为第三届乌镇戏剧节的掌舵人孟京辉显示出惊人的笃定,无论是在国际顶尖剧目的引进还是丰富的嘉年华戏剧表演,一切都安排的井井有条,丝毫看不出压力的存在。也许正是抱着这种“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心态,才让乌镇戏剧节显得格外轻松出彩。

孟京辉

没想过未来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就是最好效果

  凤凰娱乐:我们都知道乌镇戏剧节采取的是艺术总监制,您作为今年的艺术总监,您有没有感觉到压力很大?

  孟京辉:我作为艺术总监压力一点都不大,因为我觉得还挺高兴的,另外我之前也做过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的艺术总监和杭州国际戏剧节的艺术总监,所以我在这也没什么压力,我还挺高兴,玩的挺嗨。

  凤凰娱乐:那您觉得乌镇戏剧节和您以前所做的这些戏剧节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孟京辉:首先地方不一样,另外就是人确实是很重要的,再有一个就是它的体量也大,乌镇戏剧节的当代性和国际化的这些特点也比较多。

  凤凰娱乐:与前两届乌镇戏剧节相比,今年有哪些亮点?

  孟京辉:我觉得今年的乌镇戏剧节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在剧目选择上,更加的多元化,更加的强调创作者的这种独立的精神,我们的剧目多了,剧目扩大了。还有我们今年增加了小众的,小课堂、大师讲座,这样的一个单元。除此之外,今年增加了很多户外的剧场。

  凤凰娱乐:作为创办人,有没有想过乌镇戏剧节会未来的走向是怎样的?

  孟京辉:其实没有特别的想,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觉得戏剧节到现在是出乎我们的预料好,这个好实际上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大家都到这来了,共同来参加一个盛会,这个盛会是戏剧的盛会,也是一个交流的盛会,同时也是一个大家就是来探讨中国当代戏剧未来发展的平台。

  凤凰娱乐:不管是规模还是影响力,当初创办的四个人,没有想像到会做的这么大。

  孟京辉:没想像,完全没有想像到这么大,我们刚三岁,第三届能到现在这样非常高兴。

要有国际视野 看传统戏剧不需要来这里

  凤凰娱乐:今年戏剧节邀请了很多国际上比较有名的剧目,来中国表演,在这个挑选上面是做了怎么考虑呢?

  孟京辉:挑选上实际上是随机的,因为我们有的跟好多好朋友都跟国外联系其实挺紧密的,其实挺遗憾的,好多大师因为它的剧团安排都满了,所以也没来得及来。没有办法,希望以后才能让他们进来,但是毫无疑问我们在选择剧目的原则上我们就是世界级的,然后独特的,有着自己跟社会生活紧密联系的观念,跟我们中国当下社会有关联。

  凤凰娱乐:您所说的这种独特体现在哪些地方?

  孟京辉:每一个作者他都不遗余力的把自己的最认同的身份所带来的那种思想的能量,还有他们的这种艺术能量都展现在舞台上,都是表达最好的这些作者。

  凤凰娱乐:但是有观众反应,在乌镇戏剧节中很难看到中国传统戏剧的影子?

  孟京辉:为什么要在这看到中国传统的影子?中国传统的整个大地到处都是,你为什么在这还要看到中国传统戏剧的影子?我们身上流的血都是中国传统的东西,不需要在这,我觉得我们想要的跟这个可能正相反,我现在要在乌镇戏剧节,要在这个小镇看到国际视野,要看到国际的这种胸怀、文化上的自信,我觉得这个更重要。

  凤凰娱乐:黄磊也说过他希望在这个千年的古镇,能看到一个非常现代性的一个东西。

  孟京辉:它有张力,它这个张力不仅是文化张力,也是艺术上的它的一个精美体现。

国内外戏剧创作环境差异大 但国内属正常发展

  凤凰娱乐:您觉得从戏剧创作的生态环境上来看,国内和国外存在怎样的区别?

  孟京辉:很多差异,有视觉观上的、方法上的、以及教育上的等等各种各样的差异。但是毫无疑问中国的当代的戏剧无论是小的到大的,年轻的,还有那种成熟的,先锋的,甚至说古典的,这些东西其实都慢慢的越来越用一个特别豪迈的姿势跟世界开始对话,并且互相有一种深入的交流。

  凤凰娱乐:根据您这么多年的从业经验以及你对国内戏剧行业的了解,中国戏剧当下面临的困境时什么,该如何样突破?

  孟京辉: 中国戏剧不要突破,为什么要突破呢,中国戏剧现在挺好的,就按照现在这个路数再一直往前走就可以了。

  凤凰娱乐:属于一个正常发展的脉络?

  孟京辉: 我觉得是正常的发展,它既不快也不慢,而且我觉得是在整个世界的这种范围,世界格局上它还是在健康的往前走。

《飞向天空的人》让自己感动

  凤凰娱乐:提到发展,我们想到的就是乌镇戏剧节这么多年来一直非常的关注青年戏剧人才的培养,你认为国内青年戏剧人才的创作优势在哪里?

  孟京辉:我觉得优势是挺明显的,因为中国当代的这种社会生活和经济状况发生的变化,整个矛盾各种发展带来的这种烦恼和内心的冲突比较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艺术家做出来的作品也不是那么肤浅,所以优势是有的。我觉着要有耐心,而且年轻艺术家和我们一样都是要生长的,在这种时期,对青年戏剧人才培养的耐心就是培养未来的希望。

  凤凰娱乐:也就是说当前中国的这个社会状况为我们的青年戏剧人才提供了很多创作的源泉和灵感?

  孟京辉:对,我觉得就是像你所说的,现代社会那么丰富多彩,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一个前景和这种营养,从而能够滋生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凤凰娱乐:到目前为止,在本届戏剧节上最让你感动的戏是哪一部?

  孟京辉:我看到的就是《飞向天空的人》非常沉闷,非常的冗长拖沓,但是这个冗长拖沓是个好词,然后很慢有一种沉默的力量,我喜欢这样的一种有着自己独特观点的这样的中国艺术家。

我的戏剧字典里没有商业和艺术的对立

  凤凰娱乐:您的作品《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也在乌镇开演了,很多人都比较喜欢看,你是怎样想到用两只狗来演绎人的经历?

  孟京辉:当时我们在做这个戏剧的时候,其实很简单就是说用两个人来表达个人的成长历程。他们有兄弟之情,有对家乡的眷恋,还有对未来,对城市向往。但是两只狗之间的这种性格又特别鲜明,到最后的时候,等他们唱着黄色潜水艇,感觉自己飞向天空的时候,他们实际上经历了千辛万难,克服了自己的很多弱点,但是他们还会继续前行,当然他们未来还会碰到很多问题,甚至说动摇、失去理想,但是未来是特别有希望的,这也就是《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它为什么那么受欢迎的原因。

  凤凰娱乐:这部戏对社会现实、人类百态,进行了很多鞭笞和嘲讽,虽然他们最后是从这些当中解脱出去了然后继续的前行,但是让人笑了之后会有更多的反思?

  孟京辉:对,就是这意思。不能是简单的笑笑,简单的笑很容易,这个技术谁都有,但是笑之后能产生思想上的力量和对未来生活的热爱以及本身的这种自豪感,这不是一般的人能有的,我们艺术工作者应该具备这些能量,具备这些应该有的责任感。

  凤凰娱乐:这部戏中存在着大量的即兴表演,正式因为如此有人说《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太过于商业化?

  孟京辉:即兴的东西不一定能产生商业化的东西,这是两回事。这个戏我们在刚开始演出的时候,也没有考虑过商业本身,现在也没有考虑商业化。但是商业化是背景,所以我们并没有把这个戏当做商业喜剧来做。

  凤凰娱乐:那么你认为应该怎样去平衡戏剧的商业性和艺术性?

  孟京辉:在我的戏剧字典里商业和艺术这两个词是不存在对立的,甚至就没有这两个词,商业这个词我也不认识。对于戏剧的艺术性我有自己的一套标准和逻辑,我的戏剧有着我的美学和哲学,因此跟商业无关。

  凤凰娱乐:作为国内最为知名的先锋戏剧导演和实验戏剧导演,你觉得在你自己的创作过程中,有哪些原则是自己必须要坚守的?

  孟京辉:其实没有要坚守的原则,我有一个简单目标,就是希望通过戏剧能让人变得有尊严,能让我们对未来有信心,就特别简单。我是一个特别害羞的人,但是有的时候我希望通过戏剧,把我自己身上的好多黑暗的东西,或者是没那么昂扬的东西压抑下去。把我身上最善良的东西和最美妙的东西能发扬出来。如果我因为从事戏剧而变成这样的话,我觉着戏剧对我真是起到了一个治疗的作用,所以我是个病人,希望戏剧能把我医治得更好,事实也是这样的。

  凤凰娱乐:你怎么样看待别人给你打上先锋这样的一个标签?

  孟京辉:挺好啊,先锋总比说这个导演是一个保守的导演要好,而且现在保守的导演太多了,所以先锋导演就说明他有一个姿态,那个姿态就是当你用别的跟他在进行对话的时候,对不起他不跟你在这个层面,他只跟你在先锋这个层面上进行交流。那我觉着也省去了好多事,同时好像也站在一个特殊的角度来进行这种创造。

栏目介绍

让你听见更多人,了解更多台前幕后的故事——凤凰娱乐《话语权》

制作团队

采写:王鑫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乌镇戏剧节最好的效果 看传统戏剧不需要来这里 国内外戏剧创作环境差异 被《飞向天空的人》感动 字典里没有商业艺术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