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稿件

037

凤 凰 娱 乐 出 品

导演努恩斯:我比瓦格纳更遵从原剧本

采写/王鑫

  《尼伯龙根的指环》源自德国著名歌剧作曲家瓦格纳的同名代表作,曾以歌剧、影视作品等多种形式出现在中国观众眼前。但努恩斯却透露此次在乌镇上演的版本与瓦格纳的作品存在诸多差异,被誉为“鬼才导演”“最具潜力导演”的他表示,自己的这一版才是最遵从原著的,他的故事开始于最古老的冰岛语剧本,有些情节在瓦格纳作品中并不能看到,中国观众也很难知晓。

努恩斯

我的故事比瓦格纳更遵从原著

  在今年的第三届乌镇戏剧节上,诸多的国际顶级剧目云集于此,其中不乏国际公认的戏剧大师彼得-布鲁克新作《惊奇山谷》,德国导演赫伯特-弗里茨的《物理学家》等大作。在诸多被关注的作品中有一部出自80后导演安图-罗梅罗-努恩斯之手的作品《尼伯龙根的指环》,这部长达七个半小时的戏剧,一经开票瞬间售罄,使其成为今年乌镇戏剧节最有影响力的作品之一。

  话剧《尼伯龙根的指环》源自德国著名歌剧作曲家瓦格纳的同名代表作,曾以歌剧、影视作品等多种形式出现在中国观众眼前。但是努恩斯却透露此次在乌镇戏剧节上演的版本与瓦格纳的作品存在诸多的差异,这位生于1983年被誉为“鬼才导演”“最具潜力导演”的年轻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这一版才是最遵从原著的,因为他的故事开始于最古老的冰岛语剧本,有些情节在瓦格纳的作品中并不能看到,中国观众也很难知晓。

  凤凰娱乐:《尼伯龙根的指环》这部剧改编自一部非常经典的作品,而且。你作为一个非常年轻的导演,来改编操刀这部剧,有没有感到压力?

  努恩斯:并没有感到压力。没错,大家对我和这部剧的期望很高。大家也许会感到失望,事情的本质就是这样。因为了解这部剧的人知道其情节发展的必然趋势,每个人有他们自己的想象力,总是会感到失望。但是,我觉得事情就是如此。如果你去看这部剧,只要放松,看发生了什么,保持开放的心态,你会发现一些新的东西,这就是这部剧要呈现的。现在在中国,我真的不知道观众会作何反应,我非常紧张。

  凤凰娱乐:尼伯龙根的指环》这个故事中国观众都非常的熟悉,您都对它做了怎样的改编?

  努恩斯:首先,我们这次的故事起源更早,从我们找到的冰岛语剧本讲起。我们一向忠实于原剧本,有些情节在中国无人知晓,比如在故事最后关于犯罪和复仇的部分。但我并没有更改任何东西,我采用的书籍与瓦格纳所读的版本一样,但瓦格纳改了很多,他按照他自己想的那样做了,我只是回到了最初的版本。例如,弗莱雅和弗莱卡,她们不是两个不同的人,而是同一个女神。更有意思的是,因为这个女神掌管激情、性以及婚姻,但瓦格纳将其分解开了。

  凤凰娱乐:由于人设和剧情上存在差异,会不会担心中国观众不能够接受?

  努恩斯:对,观众们会看到一些不同的细节,但这是同一个故事,故事的每一幕都很特别,每一幕都会让人,也让我自己,不断自省,但故事是一样的。

和演员合作很愉快 戏剧最重要的就是开心

  凤凰娱乐:这部戏长达7.5小时,对演员和观众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是否有相应的准备?

  努恩斯:我觉得相对于这部剧所讲述的故事量来说,它的时长已经很短了。每个故事都是一小时,有一个是半小时,所以我们的进度太快了。不用担心,观众有很多休息间歇,可以吃点东西,可以谈论看过的剧情,再回来继续看戏。看瓦格纳戏剧时,总会有很多休息的时间,所以好好享受吧。

  凤凰娱乐:参演这部剧的塔利亚剧团非常有名的,演员都是堪称巨星级别的,作为一个非常年轻的导演,你跟他们合作有怎样的感受呢?

  努恩斯:没什么问题,我们大家都很喜欢彼此。当然,我们在剧本方面遇到了问题,研究瓦格纳的剧本会有困难。但我们一起工作时,就像朋友和家人一样。

  凤凰娱乐:你被誉为“鬼才导演”和“最具前途的导演”,能跟我们中国的青年戏剧导演分享一下创作上的心得吗?

  努恩斯:开心,一直保持开心,对自己所做的感兴趣,不要抱着成为英雄或出名的想法,只要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就好,就这么简单。

我有很多有趣短剧 不知为何会选这部来中国

  凤凰娱乐:有没有看过中国的戏剧,对中国的戏剧有怎样的印象?

  努恩斯:没有看过,但是我希望看看。今天,我看见有人带着面具,在表演一种很古老的中国戏剧。不得不说的是,我对他们的表演什么都不了解,就站在那儿看。他们来自乡村,并不是专业演员,导演们是大学老师,我猜应该是,他们很棒,真的。

  凤凰娱乐:在前面的采访中你曾经提到不知道怎么就来到了乌镇戏剧节,这是一个怎样的经历,我很好奇?

  努恩斯:我想是因为我创作的一些更有趣的短剧,更多的以音乐为主,你不用听太多,不用读太多文字,但是乌镇戏剧节的工作人员找到我时,要求表演这部剧,我很吃惊,为什么会想看这么血腥的剧情,还要读很多文字,要思考很多。我并不知道他们知道故事情节,本来有氛围更轻松的剧目,他们的选择让我感到惊讶。

栏目介绍

让你听见更多人,了解更多台前幕后的故事——凤凰娱乐《话语权》

制作团队

采写:王鑫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我比瓦格纳更遵从原著 戏剧最重要的就是开心 不知为何会选这部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