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稿件

031

凤 凰 娱 乐 出 品

民生直销银行

钟丽芳:看一个3米高的小象在天上飞

采写/小明她 张园园

全球知名的冰上表演秀《冰川时代猛犸象大冒险》历经3年的全球巡演,足迹遍布欧洲、美洲等30多个国家及地区,今年终于来到中国。8月6日,在冬奥会申办成功不到一周内,《冰川时代:猛犸象大冒险》,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开启中国巡演的序幕。凤凰娱乐独家为您奉上《话语权》冰川时代系列,首期对话中国百老汇董事长钟丽芳,为您讲解幕后故事。

钟丽芳

《冰川时代冰上秀》老少皆宜,惊喜带给中国观众

  凤凰娱乐:钟总,您好,我们知道《冰川时代冰川秀》这是首次在中国上演,您当初为什么这么看好这个项目,并决定把它引进中国?

  钟丽芳:是这样的,我觉得给儿童,特别是给家庭的演出项目,并不是特别多。中国大大小小有一些,但是特别成规模的,并且是大家都认知的,其实特别少。可能每年也就是迪士尼有一些,但是为数也不多。所以,能够碰到这样一个老少皆宜的项目是不容易的,这次当我看到这个项目的时候,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欢。当然,我自己本身也是《冰川时代》(Ice Age)的粉丝,特别喜欢看这个卡通片,我每次带小朋友去,他们都特别开心。而且我也觉得现场看这个电影的,不管是年轻人,还是小朋友,都会觉得很喜欢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选了一个自己喜欢的项目。

  另外,也是从市场的角度出发。因为市场上缺少这样的项目,这样的项目比较大,引进一次特别不容易,更别说我们Ice Age这个,它是全球最大的冰上秀,整个团队从欧洲、美国过来,本身都不容易,它已经巡演了三年,这是第一次来到亚洲。我知道它到的地方都会特别受欢迎,虽然这个秀不便宜,因为它是一个超量级的演出,但是我还是希望我能把这份惊喜带给中国的观众,所以就引进了。

  从我们公司的角度来说,因为我们去年刚开始做Live Show这个业务,我们希望能有一个高的起点,一开始就能够做好品牌,让大家更容易和接受我们中国百老汇。除了这个Ice Age,我们后面还有一个系列的、特别好、特别大的项目,所以我们希望有一个好的开始。而且通过和国际项目的合作,我们也能学到很多关于怎么运作这种大项目的知识,除了从它的国际授权、跟国外的合同对接以及到了中国之后怎么落地、跟票务和地方团队的协调沟通,我觉得对于锻炼我们的队伍也有很大的帮助。

  所以,基于以上几点原因,我们选择了这个项目。

  凤凰娱乐:您刚也说到《冰川时代冰上秀》,这是一个国际项目,将它引进到国内,操作上的难度具体有哪些?

  钟丽芳:其实谈判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因为特别多小的细节。整个谈判周期大半年都不止,它的周期很长,特别是在确认细节方面,经常会因为特别小的地方被卡住。比如说前几天,工作人员由香港进入中国的时候,关于他们的签证,很多的小细节,比如说谁负责,这个钱谁出,在整个的过程中,因为这种特别小的细节,来回来回地沟通。然后,就是付款周期,然后是各方的责任等等,有的时候对于授权方来说,它当然是希望自己尽量少负一些责任,而对于我们来说,既然是双方的,我们是希望双方共同来承担一些东西的。所以,在细节的谈判上花了很长时间。

《冰川时代》不仅仅是冰上秀,它含有普世价值观

  凤凰娱乐:您刚才说,您自己本身特别喜欢这个演出,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秀的特别之处在哪儿?它跟国内其他的一些秀有哪些不同之处?

  钟丽芳:我觉得国内的或者以前引进的相对都简单一些,这个秀比较复杂,它不光是一个冰上的秀,它整个从舞美、服装、现场的设置、演出的多样性上,都不一样。它不仅仅是一个冰上的演出,它其实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剧目,它除了在平面上冰的部分,还有吊在空中的部分,因为它的主创人员都是太阳马戏团的,它还有杂技演出的一部分。它不是说只吊几个人就行,比如说我们的小毛象吊在空中,我们的小毛象大概好几百公斤。所以,它在技术上也比较复杂。然后,在演出的形式上,你们能看到有音乐,有舞蹈、杂技、滑冰等等,它是各种类的演出集合在一起的一个庞大的演出体系。所以,它的确是难得一见的大型的复合式演出。

  凤凰娱乐:因为冰上秀里面有很多国外的演员,表演什么的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如何照顾到中国观众的口味呢?

  钟丽芳:其实我们在选择这种国际项目的时候很谨慎,因为有很多项目在国外大家都熟知其中所包含的故事,但是在国内的观众,除了那些小朋友常常看好莱坞卡通片的,其他的可能没有那么大的熟知度。但是我们之所以选择这个,是因为《冰川时代》这个电影已经拍到第四部了,它在中国其实已经有相当大的粉丝量,观众基础已经在那里了。第二,它传递了一些正向的价值,因为它里面有环保、家庭、亲情、爱心,这些东西我觉得都是普世价值观,大家都很容易接受,而且里面没有一些特别恐怖的、特别让小朋友接受不了的情节。

  凤凰娱乐:因为这部秀可能还会有一些台词的部分,语言的部分,还有马戏,各种元素的集合,在中国上演的时候,操作部分有没有考虑到将其中的一些部分简单化处理?

  钟丽芳:其实这部戏的语言本身不复杂,大多数还是以表演为主的。所以,这个我不认为会给中国的观众造成一些障碍。

  凤凰娱乐:刚刚咱们提到,《冰川时代冰上秀》是一个亲子项目,之后可能还会有,我们之前找的资料里面看到还有《小王子》、《彼得潘》,这算不算是进入中国亲子演出市场的一个布局呢?

  钟丽芳:是的,我们是从这方面开始着手的,因为这一次我们这个秀比较大,它会覆盖的观众人群也比较大。那么,通过这一次的演出,我们也积累很多受众的资料,将来对我们做《小王子》《彼得潘》肯定是有很大帮助的。我们也通过这次秀来了解我们的受众,他们的偏好是什么,他们喜欢什么,他们为什么喜欢这个东西,喜欢它的理由是什么。我们必须要通过这样一个知名的品牌跟他们更容易接触上,接触上之后再来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他们对这种戏剧形式的接受度和他们偏好的戏剧形式。通过这些,我们就可以更好地来调整我们后面的秀,因为后面的这些演出都是我们开发出来的,我们可以根据观众的需求来做一些调整。所以,的确它是我们做家庭市场非常好的第一步。

为中国的文化、演出市场提供原创力量

  凤凰娱乐:下一个问题跟您刚刚说的有关系,之前您说引进这个项目其实也是为了进一步地做国内市场的秀,为中国的文化市场、演出市场提供原创的力量,您觉得《冰川时代冰上秀》这个项目的引进,为之后的项目提供什么借鉴和养分呢?

  钟丽芳:还是会有挺多的,比如说我们在这一次跟国际团队打交道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我们团队每一个人在跟他们沟通的过程中,从整体运营,运营中哪些环节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从前期的内容创作、分发、到了中国之后落地,然后有很多地方可能跟我们当初设想的还是挺不一样的,通过执行我们还是发现了很多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市场的差异、大家对它的接受度、传播速度等。

  然后,通过这一次运营这一个秀,跟下游的各方接触会更密切和紧密一些,以前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我把它买进来,然后我把它再卖出去”,后来发现其实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事情,它还是需要各方特别紧密地沟通、协作,才能达到我们的效果。我们后面的这些秀,因为我们的定位只做内容,我们其实不愿意在分发上、销售上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现在发现其实这个内容和后面的销售是有很紧密的关系的,可能在创作的时候,我的营销团队就要进来,后面的营销规划就得特别早期地进入,才能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把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特点传递出去

  凤凰娱乐:您刚刚说到,也会集中做内容的部分,就华语原创市场的这部分,在这方面有什么项目和计划?

  钟丽芳:虽然我们主创团队大部分都以英文作为母语,因为我们现在用的是全球最顶尖的团队,包括我们连周杰伦的音乐剧都是拿托尼奖的大导演、大制片、大编剧在给他做,但是我们做的都还是以华语为主的,我们肯定还是着眼于华语市场,然后再面向全球市场。我自己认为,我们所有的项目,首先是得在中国好卖,在中国的观众接受的前提下,我再来考虑全球市场的需求,可能我们在不同的市场会有一些微调,但是根儿上我选择的是普世价值观的东西、大家都喜欢的东西,但是我会传递一些带中国文化特色的东西,这样能慢慢地把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特点传递出去,我觉得一小步、一小步地来吧。

  凤凰娱乐:刚才说的普世价值等,算是您在选择项目时候的一些标准吗?

  钟丽芳:对。你看,那么多种秀,但是我选择了家庭演出、家庭娱乐,我认为文化这个产业本身,它附带的一个很重要的责任是教育,它对我们的下一代的教育是什么?因为我们做电影很多年,我发现80后、90后和00后就差得很远,可能80后喜欢的漫画还是日系的漫画,90后也有一些,可我发现00后喜欢的都是美式的,就是美漫了,因为他是看好莱坞大片长大的。一个文化的输出,对一代的中国的孩子是有很大影响的,它里面传递的什么价值观对他们有特别直接的影响。那么,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自己来做一些正向的和我们认为价值输出的这一方面的工作,所以我们会潜移默化地带上一些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元素在里面,通过它一点一点地传递出去。

  凤凰娱乐:刚刚说到美漫,看资料中好像之后也会有这方面的相应操作,是吗?

  钟丽芳:有的,我们的影视板块也有欧漫和美漫的。但是既然是合作合拍,可以有双方自己的意见在里面,我觉得普世价值观是全球都通用的,其实你看美国的大片,所有的大片里面,它传递的都是极其正向的一个普世价值观。这个话题说起来很大,但是说起来就是人人皆宜、老少皆宜的。比如说家庭观,家庭相互之间的爱、帮助,这些东西我觉得都很容易被接受。我们其实也是希望传递一些正向的价值观,才选择了家庭娱乐的项目。

中国百老汇早期项目目前每周票房一千万

  凤凰娱乐:刚刚提到周杰伦,我们知道周杰伦之后还有李宗盛的,这两个的相比,现在进程大概怎么样?

  钟丽芳:都还挺好的,剧本也都出了好几稿了,今年整个前期的规划定形就都出来了,过完年就开始要选演员、培训,到明年的暑期档就能出来了。

  凤凰娱乐:周杰伦跟李宗盛,他们两个在这个项目里面参与程度会很大吗?

  钟丽芳:还是挺大的,特别是周杰伦本身很喜欢音乐剧,这也是他为什么和我们合作的原因,大家共同参与,参与创作。因为中国人自己创作和纯外国人创作还是不一样的,其实我们所有的项目,我们参与程度都是很高的,我们不是说就给你一个命题让你去做,每一部,每一个环节,每一稿出来,都有很多我们的引导意见在里面。

  凤凰娱乐:您应该也是到过国外很多国家,包括可能会去了解一下当地的演出市场。在您看来,国外的演出和国内相比,他们的不同之处是在哪里呢?

  钟丽芳:国外对于舞台剧的演出市场还是相对于更成熟一些,因为这种文化产品可能跟一个国家的经济水平是有相关性的,每个国家的发达程度和经济水平越高的情况下,大家对精神层面的需求是越多的。所以,它要求更多的文化产品来消费。那么,中国前几年经过电影的高速发展,现在大家可能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会更高,它要求更多形式的演出加进来。那么,能明显地看到这两年的演出市场越来越好,当然我认为中国演出还处于一个比较早期的阶段,像我们投的An American in Paris(《花都艳舞》)这个演出,其实也是一个新的演出,但是现在每周的票房能达到140多万美金,每周的票房就是一千万人民币,而且它是持续的,长久的。中国我觉得好多演出在短期内几天很火,但是要长期下去,可能观众的量就不能像国外那么持续,为什么呢?因为来看的人,其实这些演出对看的人是有一些要求的,观众是需要被培养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越来越多的中国观众会从接受到喜爱,到他会主动去寻找,一定要参与这个过程中。所以,我认为再过几年,中国的市场会像海外一样成熟。

  影视项目,我们也抓得紧,我觉得主要还是我们的团队比较专业,一般交待他们的任务和项目,他们都自己抓得很紧。

  凤凰娱乐:钟总,说一下你对这个秀的期望吧。

  钟丽芳:我的期望是希望更多的中国观众能看到它,然后更多的小朋友能够喜欢它。我还是强调,这样一个大秀,来一次中国特别不容易,很多小秀来也就来了,但是这个冰川时代冰上秀是特别庞大的,因为它对场馆的要求极高,全中国现在只有六个场馆符合这个秀的演出要求,因为它定位的承重要求是非常高的,钢结构也一样。你想,一个几百公斤的小象在天上飞,不是所有的场馆都能够承受得了的。我们当时引进的时候,希望把它带到更多的城市,让更多的观众能够看到它,但是可惜的是它的确对场馆硬件的要求太高了,所以它来一次不容易,我们来了15个集装箱才把这么一部大秀带到中国,这个机会是非常难得的。所以,大家有机会的话,还是一定要来看。

  凤凰娱乐:谢谢。

  钟丽芳:谢谢。

  

栏目介绍

让你听见更多人,了解更多台前幕后的故事——凤凰娱乐《话语权》

制作团队

采写:小明她 张园园

责编:张园园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老少皆宜,带来惊喜 不仅仅是一个冰上秀 为中国提供原创力量 把中国特点传递出去 早期项目每周票房一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