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奕宏做客《凤凰网·非常道》(下) 文字实录
2009年03月25日 17:51《凤凰网·非常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段奕宏艰难留京之路 震动文化部

《凤凰网·非常道》:那我问你一个事啊,你大学毕业,你前面讲了这么多你考学的呢,中戏毕业了以后仍然举告无门,最后国家话剧院把您老给收下了。那么我想问你,你现在对国家话剧院,你是什么感情?
   
    段奕宏:感恩,我觉得是我的贵人,我的恩人。我没想到自己能留在北京,能留在国家话剧院,当时叫实验话剧院,当我第一次听到实验话剧院有位演艺中心的主任叫李法增老师,很喜欢我。就是说有望去实验话剧院,当快毕业的时候,我突然接到电话说是没希望了。说你能不能让你们学校也帮着去要一个留京名额,确实没有留京名额了就把你,你个人还有什么社会关系吗,有没有人帮你?
   
    我当时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蹦出一句话说,我没有钱,我没有社会关系,我只有一张成绩单,真的把那个老师塞的无话可说,他说我知道孩子,我知道,我知道。说我们再想办法,你还是去考考别的城市的话剧团。
   
    我觉得没希望了,因为当时就是没希望了,太难了。然后我就去天津考试嘛,天津人艺。我说老师我的第一志愿是实验话剧院,人家艺委会的整个老师说,我先说的是我第二志愿是天津人艺,那你第一志愿是哪儿啊?实验话剧院,那你干吗不去实验话剧院?我说实验话剧院还没有最后给我一个决定,是否能有希望,我说我不想失去一个落脚处,好吧,考试吧,考完试,找我谈话。
   
    说如果实验话剧院接收函下来,因为3月22号必须得有一个单位接收函下来,否则的话你的档案会被打回原籍,你会去吗?我说我会,如果不下来呢?我说你会收留我吗?我们明天就把接收函打到中央戏剧学院,我们等你,我特别、特别感动,因为我们喜欢你。
   
    心里踏实了,如果留不到北京,就能留在天津,那不是挺好的一件事嘛,然后就排大戏,排毕业大戏,正好演毕业大戏那段时间,我记得有一次谢幕的时候,有一位老师,冲上舞台指着我,冲台下的观众说"这样的学生?中央戏剧学院为什么不留下来?实验话剧学院为什么不留下来?"我不知道,他没教过我,我的主讲老师很尴尬的冲上台说,这事会、会,你别在这儿弄。我不知道我的事情会弄这么大,很多人关注,很多人关注。
   
    《凤凰网·非常道》:那个人冲上台的是谁,你知道吗?
   
    段奕宏:叫钮心慈老师,是导演系的一个老师,他好像看过我的作业,看过我的话剧。直到我最后拿到去文化部报道,好多文化部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来见我,段奕宏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么多人为他说话。
   
    《凤凰网·非常道》:不靠关系,不靠钱,没钱、没关系。
   
    段奕宏:而且赵有亮老师,亲自到文化部特批的一个,申请的一个留京名额,我这期间去闯了两次文化部,其实我知道没有希望,一点希望都没有,怎么可能,但是我觉得我就是想尽一些力,看有没有一丝的希望。
   
    《凤凰网·非常道》:那你这么做完了,你多对不住人家天津话剧院这边啊?
   
    段奕宏:但我不想欺骗他们,我不想说我的第一志愿就是天津人艺,那样的话他们会更伤心。
   
    《凤凰网·非常道》:你完了以后,给人家一个交代了吗?
   
    段奕宏:嗯,电话,发过信息,但是他们天津人艺有一次,一个演员见过我演话剧的时候,他说我们天津人艺的老师很遗憾,但也很高兴,你没来我们天津人艺,但是也很高兴,让我心里好过一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吴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