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真诚言语化解质疑 李湘首当教授泪洒讲台
2006年12月08日 09:13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相关Tag

相关:李湘的自我修养和川师院长的想象力

焦点:李湘明日入川当教授 她担当此任实至名归

没有胭脂、没有聚光灯,褪去头上的光环,换上朴素的衣裳,昨日的川师被真诚的感动包围着。看到台下600多名学弟学妹最真诚的如花笑靥,倾听他们最真诚的想法和问候,李湘想起了自己曾经也有过的年少懵懂时,禁不住掏出心窝,当场洒泪。真诚,就是这么简单,就是这么温暖人心。

昨晚,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播音主持系600余名同学,借本报读者节“名人高校演讲”活动之机,迎来“金话筒奖”得主,湖南卫视当家花旦李湘。同学们被她的青春、真诚、平和“打败”。当川师影视学院院长罗共和亲手把“客座教授”的聘书颁发给李湘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车上默记20页讲义

教授李湘

接到邀请后,李湘用了足足6天时间备课,以《论主持人的综合素质》为题准备了20多页讲义。昨日赶到成都后,她掏出讲义,在酒店温习了一下午。首次当老师的李湘非常紧张,不仅认真备课,而且一改平日活泼性感的穿衣风格,专门把头发拉成清汤挂面的直发,而且穿上了黑色小西装,还戴上了一副黑框眼镜,浑身上下透出一股书卷气。在赶往川师大影视学院的路上,她一句话不讲,拿着讲义默记。“真的很紧张,”李湘笑着说:“从没有讲过课,今天是人生的第一次,献给华西都市报读者节。”

本报首席记者杜恩湖简短开场后,李湘登台。“不同类型的节目,对主持人的要求不同。”李湘刚说了第一句,台下同学就拿出笔和小本认真记录。“娱乐类的节目主持人要有个性、有才艺,懂得与人沟通;新闻类节目主持人要吐字清楚,普通话一定要过一级甲等测试;体育类、谈话类、社教类、少儿类节目,对主持人的要求各不相同。”李湘问同学们:“你们想做哪一类主持人?”简单的问题令同学们沉默起来。

李湘认为,湖南卫视以快乐为主打,喜欢乐观、积极向上的主持人:“我们台对娱乐节目很重视,所以娱乐型节目主持人的机会多一些,别的主持人就有可能坐冷板凳。”她给同学们一个建议,在选择电视台前,一定要了解电视台及频道的定位,然后根据自己的能力、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单位。

“我最大的优点,就是自信,胆大!”李湘很率直。“我有很多缺点,脸圆、身体胖,没关系,这是我的特点呀!每次站在舞台上,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自信,我是最棒的,做完节目,再听意见改正、修补。”她还公布了一个增强自信心的小窍门:“身边带个好朋友,让他不断夸奖你,有自信就不会紧张了。”

首次披露亲身经历

状元李湘

“别叫我老师,我是你们的姐姐,只是把工作中的体会分享给大家。”李湘以亲身经历开场,首次披露了自己考广播学院的经历,让同学们异常感动。原来,李湘的父母从小要求她说普通话,广播学院到她所在学校招生时,老师就推荐了她。广播学院那几年是报考冷门,而当时她已经收到天津大学的保送通知。离高考只有3个月了,李湘说当时很矛盾:“广播学院必须自己考,考不上老师不负责,犹豫了很久,还是决定要考。没想到,那一年,我的专业是全国第一!”李湘骄傲地笑了笑,台下立刻惊叹成一片。

明年一部电影一部电视

老板李湘

目前,李湘除了做主持人,也成立公司当老板,明年将有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投拍,还会发行自己的第三张专辑。她认为,要做一个好主持人,必须找好心中偶像:“比如邢质斌老师、何炅老师、汪涵老师,可能你心里不服气,可是你必须赶超他们,才能变成更棒的主持人。”

真诚言语化解质疑

明星李湘

身为娱乐圈中人,李湘不免遭遇很多尴尬的问题和时刻,昨日也不例外。不过,不管同学们的问题再怎么尖锐,李湘都靠着自己的诚挚和谦逊一一化解,让人不由自主地对她有种敬意。

质疑一:说话港台腔

“为什么很多人都说你的普通话有港台味呢?”刚才还笑盈盈的李湘突然愣了一下,马上说:“我其实不是港台腔,而是湖南腔哦。”随后,她解释,自己的经纪人是台湾人,可能多少受他影响。李湘还开玩笑说:“我回去一定要跟他说:‘你以后一定要去考普通话一级甲等。’”她表示,毕业这么多年,普通话肯定没读书的时候标准了,“我还要继续努力,把普通话说好。”

质疑二:“棘手”不是“辣手”

李湘在谈实践重要性时说道:“只有多实践才会有进步,要不然找工作的时候事情会很辣手。”马上有好多人悄声说:“是‘棘手’!”李湘听到了后马上反应过来,“哦,对不起,对不起,是‘棘手’,我口误了。今天我实在是太紧张了,本来在宾馆里还准备了讲稿的,结果还是说错了,我再次向大家道歉。”对李湘的诚挚数百大学生献出了最热烈的掌声。

袒露心情潸然泪下

女人李湘

提问环节,一个女大学生向李湘发问:“你说自己很真诚,可别人怎么看呢?”可能这个问题触动了李湘内心中最脆弱的那根神经,讲台上的李湘突然眼睛通红,泪水夺眶而出,语音哽咽,摘下眼镜用手擦去脸上的泪水,接过同学递上来的纸巾,1分钟后,李湘才慢慢地平静下来,说:“真是不好意思,我曾经情绪特别低落,当名主持人压力很大,有时候大家更多关注的是你的生活,我不知应该对他们讲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怎样讲才对。后来我发现事态的严重性,我不能再懦弱下去,我得学会坚强!”话音未落,同学们已激动起来:“湘湘加油!”“湘湘不哭,我们永远支持你!”

互动环节成歌友会

快乐李湘

尽管李湘在台上是老师,但是同学们依然忘不了她平日主持娱乐节目的快乐模样,纷纷要求她现场唱歌。李湘一听连连摆手,笑着说:“还是不要唱了,我又不是开歌友会。如果非得唱,我希望能有人陪我一起唱。”现场的同学立刻推选了一个大二编导系的大学生上台唱《老鼠爱大米》,李湘又开玩笑说:“你唱得好好哦,我是不是该唱一首关之琳的歌呢?”看实在推不掉,她就唱了一首自己的老歌《给我新鲜》,“挂过甜美走过的天空,你给我每一次都是新鲜……”李湘唱完这段说:“我希望也能带给观众和你们新鲜的感觉。”现场顿时响起一片热烈掌声。之后,李湘又应要求,与大家合唱《啦啦歌》,令现场热度高涨。

精彩花絮

40靓女机场迎接

为了迎接客座教授李湘的到来,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播音主持系40余位靓女上午11点准时身穿红色裙装,手捧鲜花,到机场等待。11:30,李湘乘坐的航班提前20分钟抵达,一阵小小的惊慌之后,靓女们马上排好队,面带微笑,迎接客人。

百名学生猛追车

晚9:00,两个小时的演讲结束后,李湘还意犹未尽地站在讲台上。台下的同学蜂拥而上,纷纷请她签名。在几名保安的护送下,李湘好不容易拨开人群,向后台备好的车奔去,没想到,学生把车也完全包围了。几分钟后,李湘才上了车,可是,学生们拍打着车顶、车窗,不想让她离开。李湘助理、保安、工作人员不得不集体上阵,才把学生拉开。

点击进入李湘离婚专题>>>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辣图

   编辑: 汤艳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