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达与现任妻子相识《我爱我家》 赞她最有性格
2008年12月01日 15:45新闻午报 】 【打印

英达

英达,中国情景喜剧导演之父,是什么原因让他走上情景喜剧这条道路的呢?英达是如何认识现任妻子梁欢的呢?对于与宋丹丹的那段婚姻,他又是如何评价的呢?本周日,他接受《陈辰全明星》的采访,呈现一个真实的内心世界。

“谢晋为我指明出路”

英达从小就被称为神童,画儿童画、捏小泥人都很在行。1979年,英达考入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出于对艺术事业的热爱,他在学校组织戏剧社,当起了演员和导演。北大毕业后,英达与第一任夫人前往美国修读导演硕士学位。

英达从美国留学归来,属于“海归”一派,但他却并没有找到一条好的出路。那两年英达给谢晋做副导演,而谢晋也可以说是给他指明出路的人。那时谢晋成立了一家公司,在全国征集logo标志,最后英达的设计在成千上万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英达回忆当时谢晋曾对他说:“你真是有点本事。但是我劝你,本事太多了,反而什么都冒不出来,只能留一个。”

也许是谢晋的话让英达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当初在国外留学时,英达就看过很多情景喜剧,也参加过情景喜剧的拍摄,这为他后来在国内拍摄情景喜剧奠定了基础。他说:“我深知情景喜剧是个好东西,中国却没有,但如果做好了的话,一定有市场。而且它也非常符合我随意乐观、甚至可以说是比较幽默比较贫的性格。”

“全力投身情景剧创作”

拍摄《我爱我家》之前,英达刚演完一部根据王朔作品改编的电视剧《爱你没商量》。这部剧反响并不好,他和王朔都憋足了劲想再展一番拳脚。于是,他俩就开始操作起情景喜剧了。后因王朔有别的事,没能继续参与创作,就变成英达自己来创作了。幸运的是,他遇到了梁左,英达说:“梁左为我打开了一扇大门,他将情景喜剧本地化了。”自梁左加盟剧本创作后,英达等人开始了封闭式的创作。大家集中到北京西山埋头苦干,最后带着写好的剧本进城里拍摄。英达说,封闭式的创作其实是非常枯燥的,但是又别有乐趣。“有时我和英壮(英达堂弟)实在写不下去了,倒头就睡,后来逐渐演变成越睡觉越写不出来,干脆就躺那儿睡觉。梁左说你们写不写,我们说正在思考,不要打扰我们。他又说都睡着打呼了还怎么思考?我们就说是深思,最后谁要想睡觉就说深思一会儿。”

英达是中国情景喜剧的领军人物,在《我爱我家》刚开始边拍边播的七、八年里,他一直是孤军奋战,他说:“我希望有竞争者出现,不管是喜剧还是其他任何艺术,在没有良性竞争的情况下是不可能一枝独秀的。现在可以说我的竞争者们都已经出现了,我的使命也基本完成了。我把火种偷了来,然后要大家来引火,一烧就是十几年。”

在百家争鸣的情况下英达会感受到威胁吗?他对此很自信,认为就算是其中的最佼佼者,也只能和他等量齐观,没法说超越之事,他一脸微笑地说:“我心里还有谱,而且我还留着两手爬树的招儿没教他们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霍燕妮   编辑: 王喧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