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娱乐 > 影视 > 正文
《集结号》《投名状》12月对撞 兄弟情感硬度PK
2007年12月11日 14:27潇湘晨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投名状》] [《集结号》]


《投名状》海报

当电影越来越欢喜用镜头来撒娇的时候,单纯的硬度像某些矿一样,成了稀缺元素。

11月的《色,戒》我们说是有一定硬度的,除了票房过亿这样的直观数据,它的硬度体现在了如瑜珈一样的床戏之外。而12月的《投名状》、《集结号》即将迎面袭来,“壮”和“号”是男人雄性的图腾,就像酒桌上矗着的那杯白酒,一仰脖子,讲的都是纯爷们的那点事。千军中三个兄弟被一个“投名状”紧紧捆绑,出生入死,最后却染上自己兄弟的血;万马中,47位战友团团坚守着那一个阵地,只为等着那撤退的一声“集结号”。聚散之间,都是兄弟的情感硬度。

《投名状》VS《集结号》

投资:近3亿人民币 / 1000万美元

主要演员: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徐静蕾 / 张涵予、廖凡、王宝强、邓超、李乃文、任泉

上映时间:12月13号 / 12月20号

《投名状》

3兄弟情:《投名状》的原型为清朝四大奇案之一的张汶祥“刺马”,但名字却被导演陈可辛从《水浒》中林冲的故事上挑了一个。三兄弟都凶残无比,贫困的乱世下,他们全变成了为前途不择手段的真实的“人”。“投名状”的含义就是各杀一人后,“兄弟的命才是命,其余皆可杀”。男性如此极端的情谊到底可不可靠?《投名状》的后半段终于给出了残酷的答案,看似坚不可摧的情谊在利益面前瞬间崩塌,兄弟刀刃相见,此时的“投名状”既是原因也是结果。

冷兵器:强力火拼、刀光剑影都是《集结号》、《投名状》中逃不开也最震撼的场面戏。《投名状》要运用剪辑创造一个2600余人众志成城的场面,火炮都很少的那个年代,纯粹要用刀枪剑戟的冷兵器与《集结号》抢眼球效果,本来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何况这次陈可辛还说,我们不玩传统的花哨,“不用威亚、不许乱飞、不能以一敌百”,这让喜欢设计天马行空动作的程小东连哭都哭不出来。

《集结号》

47兄弟义:在《集结号》中,一场敌我的大屠杀不可避免。47名战士最后只剩下了谷子地,他余下的生活就是在为46位已死去的兄弟讨一个说法。男人可以死,但却不能被抛弃,谷子地在绝望之中去求证当年的号到底是吹还是没吹。8年后在墓碑前吹响这个迟来的集结号,死去的兄弟得到追认,但活着的兄弟却不能宽恕自己。这种兄弟情在韩国首映时,7000多人在大雨中哭得肩膀一耸一耸。冯小刚说:别人不跟我赌票房,但跟我赌男人的眼泪。

热战争:《集结号》请来《太极旗飘扬》的特技队,在剧中制造出来的炮火连天、战火纷飞、血肉模糊、残肢断臂、尸横遍野的镜头时刻撞击着大脑,演员甚至在拍的时候自己都有恐惧感。而在声音上,为了模拟出一种先打到肉,再打到骨头的音效,韩国特级公司加了十几种元素在里头,看过此片的西方记者立马就想到了《拯救大兵瑞恩》里,抢滩登陆的场面,冯小刚一撇嘴说——值了!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影视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