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周刊:《星际迷航》 奇迹新生
2009年06月09日 14:12新世纪周刊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星际迷航》海报

像是“从垃圾堆里翻出来”的《星际迷航》系列电影的第11部,原本无人看好,如今却收获了如潮的好评和票房奇迹。这套已是强弩之末的科幻电影,看似将踏上新征程

美国宇航局(NASA)宇航员迈克尔·巴拉特在5月来临的时候心情有些沮丧,因为在国际空间站等工作,他将错过一部正在全球同步上映的电影。得知他的遗憾之后,美国宇航局找到拍摄这部电影的派拉蒙公司,用了5个小时转换电影格式,随后将视频文件传送到距离地球360公里的空间站。

15号晚餐过后,在团结号节点舱,巴拉特和其他舱内久未谋面的两位同事——俄罗斯宇航员根纳季·帕达尔卡、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起将脚固定在地板上,通过笔记本电脑观看了这部电影。令这位美国宇航员牵肠挂肚的电影就是刚刚首映的科幻电影《星际迷航》系列的第11部《开启未来》。

重新起航的“企业号”

如同英格兰足总赛场上,使用加迪夫千年球场南更衣室的球队必定输球的魔咒一样,科幻电影《星际迷航》系列也有自己的铁律:所有奇数集系列都很失败。这个夏天,派拉蒙公司斥资1亿5千万美元拍摄的第11部宣告问世,从大银幕上消失了7年的联邦星舰“企业号”重新出现在了星际迷的生活里。

“这样一副老套的古董,还有什么必要再从垃圾堆里翻出来浪费我们的时间?”早在这第11部《星际迷航》开拍之初,洛杉矶的影评人就曾恶语警告。其实怨不得反对派一路唱衰,4年前,史上最悠久的科幻系列《星际迷航》就迎来了自上世纪60年代问世以来最严重的信任危机。2005年2月2日,派拉蒙电视台(UPN)高层对外宣布:《星际迷航》系列的最新一部《企业号》将于5月播出结束,不再有新的拍摄计划。拥有39年历史的科幻电视剧集就此寿终正寝。

“我们相信剧组的创造力,但是收视率就是不站在我们一边,停播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UPN的发言人一脸无奈。从1966年电视剧版的《星际迷航》问世至今,该剧的收视率从高峰时期的1600万下滑至250万,不得不惨淡收场。“这套剧集播出时间太长了,表现出的创造力大不如前。”《星际迷航》的资深影迷、今日星际网站的创办者克里斯汀·H·斯帕布斯说。

电影版《星际迷航》的日子并不比电视版好过。2002年,当《指环王》、《哈利·波特》引领全球影迷狂热追看的时候,第10部《星际迷航》电影《复仇女神》问世。6700万的总票房,尚不及1979年首部《星际迷航》电影票房的一半。

5月12日,《星际迷航XI:开启未来》全球首映,随后的情形让那些等着看笑话的反对派们大跌眼镜。在北美3849家影院的7400块银幕亮相后,该片单日票房进账为3100万美元,全球首日票房达到7650万美元。在超过400人的北美影评人调查中,好评率为96%。

“照理说,《星际迷航》是一个已经处在强弩之末的题材,很多人提到它都会感到厌倦。”《新共和报》起初的不解同时也是很多人的疑问和顾虑。《旧金山纪事报》说:“《星际迷航》重新回到了观众熟悉的企业号上,但整个故事的推进过程却充满着吸引人的新鲜感,逼真到极点的视觉效果,让人在梦幻般的虚拟世界中得到了一次空前的享受。”这样的评价得到了《波士顿环球报》的认可,“《星际迷航》做到了其他系列重启之作很少达到的高度。”《综艺》杂志的肯定则更加夸张:“全新打造的《星际迷航》带领着粉丝前往科幻片的涅磐之地。”

名利双收的电影可遇难求,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夏天的《星际迷航》居然就有这样的好运。“《开启未来》)是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经典案例,艾伯拉姆斯是一个令人尊敬的导演,我们有理由期待他在未来几年制造更大的惊喜。”《电影沙龙》的评论将所有的注意力引向创造新的银幕传奇的导演——JJ-艾伯拉姆斯身上。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余楠   编辑: 孔悦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