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金马瞬间⑩:杨德昌受排挤退赛 一生未得金马导演奖

2013年11月21日 07:3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陆支羽

《一一》当年拿了戛纳最佳导演奖,但回到台湾却不尽人意

于是杨导演退赛了,他的理由是,给新人一个机会,那一年金马,《卧虎藏龙》大获全胜

2000年是华语电影的大年,可是对于第37届金马奖而言,却显得有些尴尬。如今回想之下,当年杨德昌《一一》的缺席,无疑是金马奖史上最大的一场损失。所幸,还有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为金马奖保驾护航,最终力克《枪火》与《花样年华》,赢得了六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也多少挽回了一些台湾本土电影的颜面。

其实对杨德昌来说,拒绝金马奖是一次有态度的反抗。正如李安导演所言,金马奖终究有太多的是是非非。和侯孝贤一样,杨德昌也曾屡屡遭到金马奖的排挤。回想之下,杨导先后凭《恐怖分子》与《牯岭街》两度获最佳影片,但却从未拿到过最佳导演。而今,金马奖苦于没有本土电影挽救人气,便看中了杨德昌刚刚在戛纳拿下最佳导演的《一一》。只不过这一次,向来理性的杨德昌却意外表示了拒绝。他说,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吧。殊不知,这一次拒绝却成了永远的拒绝。谁也不曾料到,《一一》竟成了杨德昌的最后遗作,而金马奖再也没有机会给杨导颁一座“最佳导演奖”了。这是金马奖最丢脸的一年,只因他错过了《一一》,这部台湾影史上最重要的影片之一。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杨德昌 导演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50届台湾金马奖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