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揭秘最佳新导演陈哲艺:师从台湾电影 侯孝贤学生

2013年11月25日 09:2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吕莉红 张沫

陈哲艺展示奖杯。

随着第50届金马奖的落幕,29岁的新加坡青年导演陈哲艺的名字刻在了华语电影史上。他凭借其首部剧情长片《爸妈不在家》(“爸妈”)夺得最佳剧情片等四大奖,成为最大赢家。昨天凌晨在庆功宴上陈哲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受台湾新电影的影响颇深,没有侯孝贤杨德昌李安等人的作品,就不会有《爸妈不在家》。对于未来的创作,他直言不着急,会慢慢酝酿,希望不要再拍得那么苦。

谈获奖

李安点评比拿奖重要

《爸妈不在家》是陈哲艺的长片处女作,对于本届金马奖来说,它以黑马姿态奔腾而出。其实,该片今年已在国际上获了不少奖项,包括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处女作奖、第57届伦敦国际影展电影人才奖等,并将代表新加坡竞逐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这次来金马,陈哲艺数次强调没想到能获奖。他这次来最大的期待是和偶像李安握手、合影,如果能得到点评更好。结果一切都如愿以偿,除了赚到大奖,他还和李安握了三次手,还听到了对方的点评:“他的评语对我来说比拿奖还重要,他觉得我还能进步。他还说起步这么高,接下来会蛮困难的,希望以后还能找李安导演指教这条路该怎么走。”

第二部慢慢酝酿发展

对于最佳剧情片奖,陈哲艺仍觉得难以相信:“其实入围的时候已经傻眼了,根本没想到会拿奖。他们都是大师,我是新导演,没想到金马50周年时把最大奖颁给一个新导演的片子。”侯孝贤谈到奖项时说,陈哲艺的获奖可以给年轻创作者打打气。对此,陈哲艺十分认同:“《爸妈不在家》可以让华人观众看到新加坡电影的进步。新加坡电影目前处于萌芽阶段,慢慢有一些有想法的年轻人冒出来,拍一些志趣相投的电影,拿到国际上去参赛。”

此次大获全胜,对于陈哲艺来说,欣喜之余也有很多压力,“我不想明年就拍第二部电影,电影要慢慢酝酿、发展。但也希望不要太久,能在两年内。”

谈创作

三年打造回忆式作品

《爸妈不在家》讲述了一个七岁小男孩和菲佣的感情,背景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折射出在当时经济不景气的条件下普通居民的生存压力。整体风格有点像台湾怀旧文艺片,片中也不失幽默台词和剧情。

陈哲艺介绍,他从3年前开始酝酿这个故事,算是一部个人回忆式的作品,“很多灵感来自于我的童年回忆。我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对1997年的金融风暴印象很深刻,因为爸爸就是那时候失业的。而且,我小时候也是被菲佣带大的,她在我们家做了8年,走的时候我12岁,算是一部蛮个人的电影。”

演员杨雁雁此次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奖,她接受采访时称,拍戏时因为怀孕差点被换掉,好说歹说导演才改了剧本。回忆此事,陈哲艺说:“我当时想找别的演员,但她对我又哄又骗。我最后把剧本重新再写了一次,把妈妈改成一个孕妇,还把杨雁雁生孩子的过程放在了影片结尾。”这个镜头成为影片的最感人之处,也算意外的收获。

评审解析

“爸妈”得奖扩大金马格局

颁奖礼结束后,本届评审团主席李安现身介绍评审投票情况。他透露,李康生、章子怡获封影帝影后几乎没什么争议,在第二轮投票就已决定,“有些评委也很喜欢郑秀文舒淇,但章子怡确实扛起了《一代宗师》的重任,且角色非常丰满,结尾处令人印象深刻。”

今年金马奖的最佳影片是竞争最激烈的,本以为是陪跑的影片《爸妈不在家》,没想到最后击败大热门《一代宗师》。李安透露,最佳剧情片确实是最难选的,这是第一个投票选择的奖项,评审们足足讨论了两个半小时,历经四轮投票。在第一轮投票中,除了《毒战》,其余四部影片票数相差不大。

李安说:“喜欢《爸妈不在家》的人数最多,没有人不喜欢,有一组人又极喜欢。它有动人的地方,有说服力,很纯。”他透露,导演陈哲艺原来是金马电影学院的成员,是侯孝贤的学生,“不知道他从哪里又学来这些技巧,比较不用力,又能让人揪心。”

至于把最大奖颁给新加坡电影是否有压力,李安说:“这个我们都很自豪,这部电影得奖,我觉得金马奖又往前走了一步,那个格局又更大了一些。”

谈规划

北京电影节有望做展映

新加坡基本没有电影工业,每年电影产量在10至15部左右,而且多半是喜剧或惊悚片。陈哲艺透露,他拍《爸妈不在家》这样一部非商业片遇到了很多困难,该片投资约为300万人民币,找钱时特别困难,“很多人跟我说,为什么要拍一个小孩和菲佣的故事?又闷又没有市场。但我从小就很固执,有些人不让我去做,我偏要去做,所以也要感谢自己有这一点任性。”

陈哲艺希望第二部影片不要再拍得那么苦。结婚4年的他开玩笑地说:“李安老婆不是养了他7年吗?我老婆跟我说,我们现在结婚4年,3年后你最好赚一点钱,不然就放弃吧。”

如今,《爸妈不在家》已卖到了世界很多地区,在法国还取得了60万欧元的高票房。陈哲艺透露,伦敦电影节上有内地发行商买下该片版权,预计在明年北京电影节期间进行展映。

相关

张艾嘉接任金马主席

第50届金马奖颁奖典礼结束后,昨天凌晨执委会举行了惜别酒会,侯孝贤、李安、王家卫、张艾嘉等影人,以及章子怡等获奖者到场话别。现场宣布张艾嘉将接任金马奖执委会主席一职。

金马奖执委会主席任期4年,2009年上任的侯孝贤原本应该在去年颁奖后就卸任,但因为今年是金马50周年,才破例再任一年。昨天凌晨当侯孝贤和张艾嘉来到惜别酒会时,主持人说:“他们两个有事要跟大家宣布。”语焉不详的介绍词引起一片欢笑声,侯孝贤则紧握张艾嘉的手,笑说:“我们俩能有什么事啊?”而后他宣布了正经事:“今年是我当金马奖主席的最后一年,明年将由张艾嘉导演接任。她当主席之后我就可以安心拍片了。”张艾嘉称,她执掌金马奖后会和侯孝贤一样努力,让金马奖继续保持它在华语电影界的地位。她说很高兴在这次金马奖上看到不同国籍的人参加、获奖,金马的宽容度越来越大。

张艾嘉和金马奖缘分很深,曾入围过最佳导演、女主角、女配角、原著剧本、改编剧本等多种奖项,多次获奖,还担任过金马奖主持人和评审团主席,接任主席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责任编辑:管健铭] 标签:陈哲艺 爸妈 台湾新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50届台湾金马奖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