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对谈"

程青松:郝蕾有望封后 影帝不排除双黄蛋

要点
  • 1 程青松认为金马影后提名的几个女演员中,郝蕾最强,有望凭《浮城迷事》封后。另外竞争力很强的还有张榕容,“台湾人可能会比较喜欢她的表演,而桂纶镁也很有希望”。
  • 2 程青松认为最佳男主角应该会在张孝全和刘青云中产生,“张孝全在《女朋友。男朋友》中将角色演绎得很好,作为出道多年的台湾男演员,可能增加印象分,而刘青云则实力更强。也不排除出现双黄蛋的可能性,第46届金马的时候张家辉和黄渤就是并列影帝”。
文字实录
'正在加载中...'

郝蕾接受凤凰网娱乐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 第49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4在台北宜兰举行,而早于北京时间10月2日晚,本届金马奖已公布提名名单,两岸三地电影各有斩获。

内地导演娄烨作品《浮城谜事》和台湾导演杨雅喆作品《女朋友。男朋友》并列七项提名,香港导演杜琪峰《夺命金》和内地导演管虎《杀生》则分获六项提名紧随其后。随着金马颁奖日期的临近,凤凰娱乐连线了知名电影人程青松,以他们的视角来预测本届金马的最终结果。

程青松认为,身为内地实力派演员的郝蕾最有希望摘得影后桂冠,而影帝则不排除产生“双黄蛋”的可能。

最佳女主角:郝蕾实力最强

程青松认为金马影后提名的几个女演员中,郝蕾最强,有望凭《浮城迷事》封后。另外竞争力很强的还有张榕容,“台湾人可能会比较喜欢她的表演,而桂纶镁也很有希望”。

纵观本届实力更胜一筹

纵观本届金马奖的影后提名,郝蕾的综合实力更强。因《失恋33天》提名的白百何,已经在9月结束的第21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获得了最佳女演员的殊荣。《失恋33天》已经是去年的片子,何况在台湾上映的时候票房结果并未出现像内地一样“一飞冲天”的现象。内地都市题材电影在台湾显得有些“水土不服”,估计白百何获奖可能性不大。而何韵诗在《夺命金》中出演银行卖基金的职员,是个感情较为内敛的角色,获得提名已经是对于她表演的一种肯定。

台湾演员成最大竞争对手

郝蕾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两位来自台湾的女演员张榕容和桂纶镁。前者作为新晋女演员的代表,走的是“小清新”路线,曾接拍多部台湾文艺片。张榕容两次错过金马,而今年《逆光飞翔》代表台北“申奥”成功,无疑为她增加了筹码。而桂纶镁则是台湾电影女演员的代表,与杨雅喆导演合作的《女朋友。男朋友》在台湾创造了票房和口碑的双赢。

作为娄烨导演的御用女主角,郝蕾在《浮城谜事》中的演技依然出色,在看似温馨和睦,实则危机四伏的婚姻中,她将内心深处的爱恨与疯狂都投注到角色身上,当得知丈夫乔永照拈花惹草的事实后,陆洁并没有哭哭啼啼,而是含泪迈入残酷的现实,开始了一系列精心策划过的报复。在这场报复行动中,郝蕾极力诠释了一种女人独有的嫉妒心与神经质,表演极富张力。

与金马有缘 2010年曾获最佳女配

郝蕾与金马也有着很深的缘分,早在2010年,郝蕾就凭借台湾导演钟孟宏执导的《第四张画》斩获了金马最佳女配角奖。当时正在忙于孟京辉戏剧的她未能到场。

在电影《第四张画》中,郝蕾出演一位大陆新娘,郝蕾用“挺麻木的”形容自己塑造的角色,称她是一个对生活没什么精神需求,能凑合活着别出太大事就行的人。这是一个跟郝蕾本人距离非常大的角色,而在出演该片之前,郝蕾跟该片的导演钟孟宏并不认识,甚至没有通过电话。只是凭借剧本,郝蕾就决定接了这一部台湾电影,并且预感该片会获奖。她称,是因为钟孟宏看过自己曾经出演的《颐和园》并非常喜欢,所以才找到她来出演自己的电影。

程青松曾说过:郝蕾是内地最被低估的女演员。他认为,不管是《少年天子》还是《颐和园》还是早期的《姐妹》,郝蕾的演技都非常精彩,堪称一流。尤其是《颐和园》中,郝蕾的表现已经达到了教科书的程度。

刘青云

最佳男主角:刘青云张孝全或并列影帝

另外,程青松认为最佳男主角应该会在张孝全和刘青云中产生,“张孝全在《女朋友。男朋友》中将角色演绎得很好,作为出道多年的台湾男演员,可能增加印象分,而刘青云则实力更强。也不排除出现双黄蛋的可能性,第46届金马的时候张家辉和黄渤就是并列影帝”。

张孝全在《女朋友。男朋友》中饰演一个为自己性取向迷茫的阿良,从高中演到40岁,年龄跨度大、难度大,但他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而刘青云在《夺命金》中炉火纯青的演出也是早已得到公认。

刘青云影帝之路“艰难” 众人为其叫屈

刘青云可能勇夺影帝的另一个原因显而易见。他一向被认为是香港电影中的演技实力派,但路走来颇为“艰难”。从初出道时,因为皮肤黑而不被人看好,到成名之后,屡屡获得影帝提名,却时常与奖项无缘。从艺30年,被提名7次之后,才在2007年因《我要成名》赢得金像奖影帝殊荣。今年3月,香港金像奖的影帝颁给刘德华时,就有很多人为刘青云“叫屈”,可见其竞争力十足。

最佳剧情片:看好《浮城》,《女朋友。男朋友》更具题材多元性

在最佳剧情片大奖上,程青松更看好《浮城谜事》、《夺命金》和《女朋友。男朋友》。《浮城谜事》是很具有社会性的一部影片,而《夺命金》也不应该被小看,“它在金像奖上就拿过很多奖,口碑很好”,但比较商业性,在思考人性的角度比其他两部稍微弱一些;而《女朋友。男朋友》则在题材上更具有多元性,更加丰富,更具有话题性,这一点是其他影片所没有的。

最佳导演:希望娄烨获奖

“我本人当然会更希望娄烨获奖,他是中国导演中在国际上比较有影响力的一位,他的《春风沉醉的夜晚》也曾在金马拿过最佳剪辑和最佳配乐;而杜琪峰的话,由于今年的评委会主席是刘德华,所以他的希望也很大”,谈起最佳导演的提名,程青松这样告诉凤凰娱乐,此外,他还认为杨雅喆的《女朋友。男朋友》是今年最受关注的台湾电影,其议题的大胆性和包容性会很加分,而且也要考虑到每个地区对于自身电影的推崇。

(文/谷逸 杜渐)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影人介绍

青松

程青松:

著名电影人,生于重庆云阳。

  1999年起,多次担任金鸡百花电影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长春电影节,新春电影音乐会,华表奖,及《流金岁月》等电影主题晚会的策划,总撰稿。

凤凰娱乐金马特稿

焦点影人系列之一

安哲罗普洛斯

焦点影人系列之二

日本女导演荻上直子

关注金马影展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独家直击:台中科博馆特展先睹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