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娄烨说《推拿》演员:在黑暗里他们是看得见的人

2014年02月10日 09: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扬

《推拿》剧照

导读:“在盲人推拿师这个小群体中,我们见证了诱惑和苦难,还有最重要的,对爱的追寻。那是一个人们拼命挣钱的疯狂岁月,也正是盲人推拿的黄金时代。”

入围第64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推拿》将于今日(柏林时间10日下午)在柏林举行全球首映。导演娄烨将携影片三位盲人演员,及郭晓冬、秦昊、梅婷、黄轩一起出席首映式。首次有作品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娄烨表示,能否获奖是次要的,而让全球观众看到他的电影才更为重要。“在盲人推拿师这个小群体中,我们见证了诱惑和苦难,还有最重要的,对爱的追寻。那是一个人们拼命挣钱的疯狂岁月,也正是盲人推拿的黄金时代。”

希望盲人也能“看”这部电影

《推拿》改编自曾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家毕飞宇的同名小说。影片起用了六位真正的盲人作为主演,“这其实是一部不太可能变成电影的小说。原小说打动我的是,它没有从一个明眼人的角度和高度来写,而是以和盲人在一起的态度来写。小说的生命来源于盲人推拿师真实的生活环境,那些盲人的生活细节很真实,所以我从一开始就非常希望能与真正的盲人推拿师一起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展现一个真实的‘看不见的世界’。”

娄烨透露,从选盲人演员时开始,剧组就进入到了一个了解盲人生活的过程中,先从无数的推拿中心、盲校开始了解并选择盲人演员,随后请了盲人问题顾问给全组上课,还请了盲人表演老师,准备了盲文版的剧本,所有盲人演员都是用手摸着读剧本,而拍摄时每次都需要2个小时的现场熟悉,带着盲人演员先摸一遍现场,“盲人演员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他们非常棒,非常灵敏,正因为他们看不见,所以都是用心在展现。”

在娄烨看来,《推拿》的一个主题就是,不相信看得见,而相信看不见,“一部分眼睛看得见光,一部分眼睛看得见黑。盲人需要明眼人带到光亮的地方,而我们在黑暗里则需要盲人引路,在那时候,他们才是看得见的人。”而与其他影片不同的是,《推拿》的片头没有字幕,片名和主创都是由画外音读出。对此,娄烨说:“画外音其实是一个简单的盲人声轨,这是一个关于盲人的故事,我希望盲人也能‘看’这部电影。”

盲人演员体验人生非凡经历

在这次《推拿》柏林全球首映式上,娄烨将携三位盲人主演——饰演盲女小孔的女主演张磊、饰演推拿师的王志华和穆怀鹏一起走上首映红毯。走红毯固然是盲人演员的兴奋点,而这次影片的拍摄体验更是他们人生中一次非凡的经历。盲女张磊在片中饰演小孔,与郭晓冬饰演的王大夫是一对爱人,并且不乏一些情感戏。刚开始张磊得知自己能出演《推拿》,她高兴坏了,特别期待。当知道自己要演的戏份有点激烈时,她却吓着了,“我觉得无所适从,但导演和工作人员都太相信我了,他们觉得我一定能演好,我觉得我不好好演就辜负大家了。其实我是硬着头皮演的,但再来一次,我还是会演,这种体验是一般人经历不到的,我觉得很幸运。”

盲人演员王志华和本身就是推拿师的盲人演员穆怀鹏则表示,作为盲人能参演这部影片很荣幸,“娄烨导演引导的非常好,让我们大家都没有陌生感,还能激发出我的特色来。其实我们盲人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不是只有悲催。导演在盲人的现实生活捕捉上,全部都是真实的,没有任何渲染,有很强的人文气息。”

除了六位盲人演员外,郭晓冬、秦昊、梅婷、黄轩也是首次在影片中扮演盲人。对于职业演员与非职业的盲人一起演戏,娄烨开始很担心,“职业演员通常是没有这个耐心与盲人一起工作的,他们很难真正平等地与盲人共处,所以,我这次选择的都是我熟悉的演员。但他们非常好,不仅非常有耐心,而且他们在表演上也与盲人推拿师的差异很快缩小,拍摄一个星期就打消了我的顾虑。”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推拿 娄烨 走红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