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柏林入围电影:不碰宏大叙事 表达现实思考

2014年02月17日 08:07
来源:东方早报

  《白日焰火》昨在柏林电影节上摘下最佳影片和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图为该片导演刁亦男(右)和男主角廖凡。

《白日焰火》昨在柏林电影节上摘下最佳影片和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

昨日凌晨,第64届柏林电影节在经过了十天的赛程之后落下帷幕。英国导演韦斯-安德森执导的巨星云集的影片《布达佩斯大饭店》获得了评委会大奖,而由美国独立导演理查-林克莱特执导的饱受好评、拍摄周期长达12年的影片《少年时代》则将最佳导演银熊奖收入囊中。然而,正如《好莱坞报道者》所评论的一样,“这最终是一个属于中国电影的夜晚”,假如算上影后的话,这或许可以说是一个属于亚洲电影的夜晚——由中国导演刁亦男执导的电影《白日焰火》捧得金熊,男主角廖凡获得柏林影帝,娄烨的《推拿》拿下最佳摄影银熊奖,影后则由日本女星黑木华凭借在影片《小小的家》中饰演的女仆一角摘得。中国电影上一次获得金熊奖是七年之前,王全安导演的《图雅的婚事》。

“这或许是有史以来在柏林引发热议的最具有创新性的中国电影,”《好莱坞报道者》评论,“《白日焰火》是一次对于好莱坞经典黑色电影的致敬,导演刁亦男将他在电影处女作《制服》中显示出的黑色幽默和在2007年的影片《夜车》中的苍凉和悲观结合在了一起,形成了一种决定性的力量。”而早在电影首映时,由美国编剧、前焦点影业CEO詹姆士-沙姆斯领衔的评委会就曾经给出了“这是一部极其出色的电影”的评价。据了解,该片预计于今年上半年在国内上映。

大热门输给了中国人

事实上,《白日焰火》在此前的媒体评分中虽广受好评,但在颁奖之前,谁也没有料到这部来自中国的影片将称雄本届影展。

此前,最受瞩目、并被广泛认为最有可能笑到最后的两部影片,一部是拍摄周期历经12年之久的《少年时代》,另一部则是反映北爱尔兰纷争的影片《71》。尤其是前者,在柏林放映后就被媒体赞为“锁定金熊”,它的导演林克莱特此前曾经凭借《爱在黎明破晓前》三部曲赢得广泛赞誉。《少年时代》讲述了一个父母离异的男孩从孩提时代到进入大学的过程。为了保持影片的完整性,林克莱特花了12年的时间拍摄,真实表现了剧中男孩的成长过程。在接过评委会大奖时,林克莱特说:“我想要感谢这12年来和我并肩作战的400位工作人员。”

和去年的柏林电影节相比,媒体普遍认为今年主竞赛单元的影片更具可看性和戏剧性。开幕影片《布达佩斯大饭店》即广受欢迎,之后又涌现出《少年时代》、《71》等诸多佳作,电影票的售票率也创造了新高,但最终,《白日焰火》力压群雄,巅峰绽放。

柏林之“变”

与中国之“新”

这样的结果也并非无据可依。且不说近年来,柏林电影节一直在寻求新的定位,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新人佳作,触角广泛;单就今年的情况而言,华语电影有3部入围主竞赛单元,9部入围其他竞赛单元,12部参展,为历年柏林电影节之最。分析最终结果,有外媒认为本届评委会主席詹姆斯-沙姆斯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他虽非华人,但曾经为李安执笔写作《喜宴》的剧本,也参加了诸如《藏龙卧虎》、《断背山》等片的编剧工作。此外,中国影星梁朝伟也是评委会成员之一。

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柏林电影节素以“偏重文艺、关注现实、鼓励新锐”著称。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将选片风格定义在“社会变迁”这一词语上。而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其电影正体现出华人社会的丰富样本与波动坎坷,贴合柏林电影节的风格。

另外,本次入围作品很少直叙战争、政治等宏大主题,更多以平凡人境遇表达现实思考。更有不少影片起用好莱坞明星,市场化考量可见一斑。国际合作拍片蔚然成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入围影片,几乎全部与发达国家投资方合作。

本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成员之一梁朝伟说:“这10年来,华语电影发展迅猛,全球观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也更加强烈。”相较于1988年在柏林捧回金熊的那部更具笼统象征意味的《红高粱》,当今中国电影人正以更为国际化的电影语言与市场思维讲述西方更易理解的中国故事。《白日焰火》和《推拿》都引入国际投资方,为推广发行未雨绸缪。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影片 破晓 梁朝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