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白日焰火》柏林获奖 业内:对国产悬疑片有良性

2014年02月18日 05:42
来源:华商报 作者:任奕洁

爱好电影的你,有没有发觉最近的国产影片剧情悬念重重?人物时而“分裂”时而天才?故事情节扑朔迷离直到滚字幕时才真相大白?没错,包括《无人区》、《控制》、《制服》在内的一大波悬疑电影向你逼近,加上“文艺的犯罪爱情片”《白日焰火》柏林“擒熊成功”,让网友感叹,“看来悬疑题材惹人爱啊!”而对于电影从业者来说,如何让一部文艺电影既有艺术性,又有商业市场?也许加点悬疑元素会是个两全其美的选择。

悬疑元素成国产电影新宠

入围过第49届金马奖多项提名以及“第七届亚洲电影大奖”的《浮城谜事》,就是以一桩离奇车祸命案为开端,随着剧情铺展才知祸起“家庭背叛”,男主人公在老婆、情人、一夜情对象之间焦灼生存,从而呈现出一个人性真实的微观世界,才是影片要讨论的主题;陈思诚在《制服》中把虚荣的少妇做成“人皮偶”,看得观众心惊胆战,徐若瑄逃离魔爪好不容易舒口气,任达华扮演的刑警又要逮捕她,悬念重重……

去年年底上映的《无人区》,片中鹰隼贩子的追杀,徐峥扮演的律师还时不时搞不清状况,让人看得揪心不已。为什么现在的很多国产电影,或多或少都加入悬疑的成分?西安影迷吴建理就是悬疑电影发烧友,他解释说,“悬疑电影的特点是有参与感,观众能跟着剧情的发展,推理谁才是凶手。中国早期悬疑片都打着恐怖片的幌子,用鬼怪名义吓人,近年很多电影悬疑成分加多。”

悬疑吸引票房又保证艺术性

悬疑元素对观众来说是很具吸引力的,因此悬疑元素自然也成了不少电影必不可缺的调味剂。

刁亦男执导的《白日焰火》夺得本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大奖后,获奖后3小时内,15家公司发来邮件洽谈购买意向。其实刁亦男一直爱好文艺片,但现实是残酷的。他说他上一部作品《夜车》的制片人告诉他,“调子太冷,不好卖。”筹备8年的《白日焰火》三度易稿,只为兼具艺术性同时,还能让票房给予回报,直至成片时,光碎尸、抛尸、爱情、奸情、摩天轮激情这些字眼,想必已经让不少观众有了购票的欲望。

《白日焰火》获奖后,影片主要投资方万娟高兴之余,也有些无奈。她说:“现在突然一下很多文艺片导演找过来,问我们要不要投,但我们真的不是光做文艺片的公司,我们其实也非常羡慕那些获得高票房的公司。”万娟强调,具有艺术性的《白日焰火》,其实并不缺乏商业元素:“看剧本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这部片子有很多商业元素,激情戏,杀人、破案。”不过,对于文艺片加进悬疑元素是否就能保证票房,青年导演阿齐对此的看法更为谨慎,“悬念片大多和死亡、黑色有关,它带有戏剧性冲突,也更看重的是观众的思考,观众跟着线索有想象的空间。但决定电影票房的因素有很多,票房高、口碑差的电影也很多。”

说国产悬疑片成气候为时过早

虽然如今的国产电影大多都爱玩点悬疑,《白日焰火》也在柏林电影节大获成功,但这能否证明中国的悬疑电影已成气候?影评人苏敏对此提出不同看法,她认为,柏林国际电影节在中国影人心中,更像是中国先锋派电影的实验田,“我个人认为《白日焰火》的获奖,对国产影片有着良性的刺激。但说国产悬疑片已成气候,还为时过早。它发出的信号应该是,电影作为城市生活当中大众文化消费品,悬疑成分带有戏剧冲突,吸引观众,这也与国产电影今后的发展方向有关联。”而刁亦男此前也说过:“但愿《白日焰火》的获奖能带来新的潮流,奖项也许有前瞻性。也许现在的你觉得惊讶,但可能过两年就是主流和常见的东西,这就是柏林影展的魅力。”

《好莱坞报道者》这样评价《白日焰火》:“这部讲述普通人故事的黑色电影气质迷人,影评人应该会趋之若鹜,而普通观众则很可能感到一头雾水……导演刁亦男将其处女作《制服》的讽刺幽默与2007年作品《夜车》的暗淡悲凉结合起来。不过尽管有这些优点,作为一个悬疑故事,它几乎让人看不懂,不太符合大众审美,但爱好文艺片的观众应该会欣赏影片的奇特氛围……”

得不得奖与票房的确可能没有太大关系,接下来的票房还要看营销宣传是否精准。尽管如此,《白日焰火》的突破还是显示了当今中国电影人,正以更为国际化的电影语言与市场思维讲述故事,不管是文艺片还是商业片,相信悬疑元素这一电影语言也会被中国电影人越来越好地运用。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悬疑 片中 影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