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文艺片生存艰难 《白日焰火》或促独立电影商业化

2014年02月18日 08:56
来源: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推拿》获最佳艺术贡献奖

点击进入:《白日》启示独立电影:不捆绑国内资本难以生存

【延展】关于柏林电影节:尊重艺术是否获奖与国别无关

柏林电影节善于制造冷门,善于褒奖电影欠发达地区的影片。纵观这五年:59届的秘鲁电影《伤心的奶水》、60届的土耳其电影《蜂蜜》、61届的伊朗电影《一次别离》、62届的意大利纪录片《凯撒必须死》、63届的罗马尼亚电影《婴儿式》和本届的中国电影《白日焰火》,几乎都是冷门。这说明,柏林的口味和标准,与我们所熟知的好莱坞标准是迥异的。一般情况下,人们认为,一部电影要有一个好故事,但是《蜂蜜》却淡化了故事性;人们认为,一部好电影要有好的角色,但是《凯撒必须死》却没有具体的人物形象;人们认为一部好的电影需要音乐等等内容的配合,但是《一次别离》和《婴儿式》却几乎没有音乐。

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了电影的面向并不只有一种。而绝大多数人,都已经被好莱坞式的商业片洗了脑。

电影节所存在的意义就在于,这是一个展示艺术个性和导演个人修为的场所。它展示的不是工业化程度和集成化高度。所以,你在这里看不到好莱坞式的主流大片,也看不到各式剧情片的俗套。有的是各种各样的艺术个性,以及导演对生活的感悟。只有在这里,电影才脱离了低级的审美趣味、脱离了日常庸俗的审美情调,有了自己的个性。著名的电影学者波德维尔曾经说,电影是视听语言的艺术——只有在电影节里,视听语言才是评论一部电影好坏的最根本的标准。而故事性,甚至故事的文学性,则退居第二。

其实,颁给中国电影三个奖项,并不是柏林在向发展速度令人诧异的中国电影市场示好,因为中国几乎还没有电影市场的时候,或者说市场还没有膨胀的时候,柏林就已经把金熊奖给了《红高粱》《喜宴》、《香魂女》和《图雅的婚事》。这是柏林在向艺术本身致敬。这种致敬和这部电影来自什么国家无关,而和一部电影是不是值得获奖有关。在冷战时期,在冷战结束初期,柏林的确有过政治上的倾向性。而这几年,柏林从威尼斯的艺术和戛纳的先锋之中杀出了一条血路——寻找眼光最独特的、艺术最个性的影片,无论是冷门还是热门,只要值得嘉奖,柏林就会授予奖项。所以,我们才能在柏林的参赛和获奖名单上看到大量的导演处女作,看到土耳其电影、伊朗电影,甚至还有秘鲁电影。

偏听则暗,兼听则明。艺术虽然没有政治的目的,但却具有政治的责任。把这些讲述世界另一面故事的影片从纷繁的影片中选择出来,让人们在看到导演的艺术技巧和艺术个性的同时,看到世界上的另一面的故事、人生、态度、历史——这就是柏林电影节的审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