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2014圣丹斯独立电影的尴尬:4000部片只选120部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娱乐讯 与欧洲三大电影节不同,圣丹斯不只是电影业界人士的展会和商场,更是普通影迷的狂欢的圣地。拿去年的数字来说,戛纳电影节吸引了1万2千名参加者,而圣丹斯的参与者却是这个数字的近四倍,其中大多都

今年圣丹斯影展大奖获得者是《爆裂鼓手》,但像这样成功的独立电影少之又少。

点击图片进入:圣丹斯影展大数据:奇迹后有残酷 淘汰率达99%

凤凰网娱乐讯 与欧洲三大电影节不同,圣丹斯不只是电影业界人士的展会和商场,更是普通影迷的狂欢的圣地。拿去年的数字来说,戛纳电影节吸引了1万2千名参加者,而圣丹斯的参与者却是这个数字的近四倍,其中大多都不是电影圈的从业人员,单单志愿者也有近2000人。

电影产业全员出动 大牌屌丝共赴朝圣

圣丹斯一度以挖掘新兴电影人著称,然而如今明星效应却日渐膨胀。今年从斯皮尔伯格悄然出现在Young Ones的首映场,到林赛-罗韩在公园城宣布参与新电影,大大小小的各路明星都蜂拥而至。除了展映影片中的主要演员大多会出席,许多明星也会为自己制片投资或者热心的项目卖力吆喝。积极公关下的明星效应常常能使得一些不起眼的独立片得到关注,并得以最终卖个好价钱。今年安吉丽娜-朱莉就为围绕埃塞尔比亚少女的影片Difret来到了圣丹斯。而詹姆斯-弗兰克投资的话题纪录片Kink去年在圣丹斯首映,直到今年圣丹斯开幕不久才终于找到买家。

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影迷参加,圣丹斯的电影票也是炙手可热。每场放映设有等候名单,使得没能够抢到影票的影迷可以通过官方网站或者官方APP来进入候补名单,有机会观影。等候队列在往年都是现场排队,在寒风中等候几个小时希望看到一部电影对于许多影迷是家常便饭。今年圣丹斯首次推出电子等候列的服务,想要让人们“不用吹寒风,在家中也能排队”。结果大多电子等候列仍然在开启几秒内爆满,拼热情变成了拼网速,引发许多圣丹斯老朋友的不满。僧多粥少的情况也促使圣丹斯电影票黑市发达,本次电影节理查德-林克莱特《少年时代》的首映票在交易网上翻了3倍价格也仍然供不应求。

在如此巨大需求量的面前,很多人疑问为何公园城没有新建更多更大的剧院。其实圣丹斯对许多影迷最重要恐怕就是不知能否看到电影的未知感和买到票的成就感。如若全面满足人群的需要,反而会降低这些相对小众影片的吸引力。

少数影片买家哄抢 多数影片无人问津

在圣丹斯遇到独立片厂牌Millennium的购片团队,他们和其他大多片商一样,早在电影节前已经将所有影片按照优先度排序。拥有高辨识度的卡司和良好利润前景的影片排在最高优先度,首映场次也会由各公司老总以及购片部高管坐镇评判。这些屈指可数有望引起广泛关注的影片,也常常成为各独立片商积极竞拍的对象。能否果断决定、尽快下手是一个重要因素, 哈维-韦恩斯坦就曾在圣丹斯影片播放不到十分钟时走出剧场打电话买片,首映完毕时已经合同签好,尘埃落定。

当然快狠准也并非每个公司都有底气做到。老牌厂牌如索尼此次就行动迅速,剧情竞赛单元第一弹《爆裂鼓手》此次在电影节开幕夜刚放映结束,紧接着下一场的《轻轻摇晃》媒体放映场上就听到周围的人透露《爆裂鼓手》已被索尼收购。捧红《南国野兽》的独立片金字招牌福克斯探照灯也很少会让心仪的影片溜走,此次已经收入科幻题材的I Origins和黑色喜剧Calvary。最令业界惊叹的莫属新兴独立片发行商A24,去年发行的《春假》《好景当前》《珠光宝气》3部电影可谓弹无虚发,都在票房获得成功。业界都在惊叹这个成立不到两年,员工平均年龄二十多岁的新公司是否掌握什么独立片发行的秘典。A24此次把在威尼斯买下的汤姆-哈迪出演的《洛克》带来圣丹斯,同时也已经新收购3部影片。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电影市场里,市场也会出现黑马和遗珠。也正是这些半路杀出的突围电影(breakouts),才是圣丹斯最核心的能量所在。2010年的圣丹斯,一个设定在密苏里州,由一个17岁不知名女演员出演的独立片被许多片商忽略,仅以50万美元卖掉了北美版权。这部影片,《冬天的骨头》,斩获了当年的观众奖并随后得到1300多万的全球票房,也让世界第一次知道了詹妮弗-劳伦斯这个名字。今年的圣丹斯,业界普遍评论缺少像2012的《南国野兽》,2013的《弗鲁特韦尔车站》那样的大惊喜。目前来看《爆裂鼓手》里的迈尔斯-特勒,《崩溃姐弟》里克里斯汀-韦格和比尔-哈德尔的SNL双人组都是影评人盛赞的对象和观众们讨论的热点。

而另一方面,国际片尤其是国际剧情片,却相对受到冷落。国际剧情片竞赛单元的印度电影Liar’s Dice的媒体场稀稀落落的坐了十几个人,而其中大多数也是时间表正好空闲,很多人也在中途早早离开奔赴别的电影。语言障碍依然是很多北美发行商的大忌,一部没有任何卡司的新人英语片,也会比一部当地著名演员参与的高质量外语片优先级要高。

纪录片风头依旧 高收益的得奖宠儿

今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的5部中有四部来自去年的圣丹斯。其中《离巨星二十英尺》最近还刚宣布将被改编成电视和百老汇音乐剧。2005年的纪录片票房奇迹《帝企鹅日记》也是从当年的圣丹斯走出。纪录片通常制作成本低廉,片商购买价格也要比剧情片低许多。圣丹斯宠儿摩根-斯普尔洛克当年揭露快餐行业罪恶的《大号的我》仅仅耗费6万5千美元制作成本,最终收获了近3千万的全球票房,引发了食品健康系纪录片在圣丹斯的走俏。

今年美国纪录片竞赛单元的第一部Dinasaur 13早早就被CNN和狮门影业联合收入囊中,影片记录1990年古生物学家首次发现最完整的一具霸王龙化石。其他在本届圣丹斯上映的热点纪录片还有围绕著名已故影评人罗杰-伊伯特的《人生如戏》,讲述美国著名演员竹井乔治的《成为武井》,以及讲述同志维权运动的《审判八号提案》。这些纪录片也有希望成为明年奥斯卡的有力竞争者,并在票房、电视、网络点播等平台给买家带来收益。

圣丹斯前途未卜 独立片新机遇新挑战

圣丹斯电影节创立人罗伯特-雷德福最近在与好莱坞报道者的采访中表示了对圣丹斯如今改变的不满。“圣丹斯电影节已经缺失了一些质感和元素,没有了曾经的那种亲密感。圣丹斯早已不是从前的圣丹斯。”雷德福还透露出有可能交出圣丹斯指挥棒的意向,不知道是因为《一切尽失》在奥斯卡提名的失意影响,还是他与圣丹斯30年的渊源已经要走到尽头。

另一方面,独立电影整体的大环境在发生巨大改变。几年前,买家来到圣丹斯对收购的电影只有两种选择,全面上映(Wide Release)或者小范围上映(Platform Release)。而如今有了网络点播,视频订阅,个人发行等等众多渠道,电影人有更多机会使自己的作品得到发行,但也面对着自己的作品被大量电影吞没的考验。2014年圣丹斯收到了4000多部长片,最终被选中的只有120部。在这样30选1的电影名单中,最后能够登上新闻,甚至幸运者如《南国野兽》得到奥斯卡提名的凤毛麟角。大多电影只是充当炮灰走一遭,圣丹斯也只是许多电影人一场梦,梦醒了面对的还是追着讨债的投资人们。

根据圣丹斯电影节的官方报告,2013年所有参加者在圣丹斯电影节期间共花费5600万美元,圣丹斯早已成为公园城经济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西南偏南,特柳赖德等其他独立电影节的崛起,圣丹斯也在面临一定的挑战。然而圣丹斯作为每一年独立电影节最重要的第一站,仍然会是无数电影人的梦想。

圣丹斯电影节相关新闻

美国独立电影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圣丹 丹斯 暗潮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