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圣丹斯影展大数据:奇迹后有残酷 淘汰率达99%


来源:Mtime时光网

人参与 评论

圣丹斯的参赛片得到发行机会不代表就能成功,好莱坞公司花大价钱来发行,电影也可能不卖座,或者在颁奖季一无所获。票房衰败的背后,是一个令人惊讶的事实——小众电影的市场在萎缩,萎缩到了连登陆大银幕的机会都没有的地步。

被誉为“独立电影圣地”的圣丹斯电影节,表面风光下是残酷的现实。

时光网特稿 由老牌影星罗伯特-雷德福创办的圣丹斯电影节今年刚好30年,走入“而立之年”的圣丹斯,依旧身体力行着创办之初的“原则”:广泛地吸纳全世界的新人新片,坚持低成本和独立片的两大特色。   圣丹斯乃美国独立制片业的精神支柱,许多新锐导演视其为执导主流大片的跳板,好莱坞大片厂要寻找新秀,圣丹斯也是不容错过的人力资源库。由此,在美国电影人的心中,它比欧洲三大电影节更为神圣。

或许这个社会偏爱热血故事、这个世界需要励志奇迹。几十万美元小成本影片撼动大片票房的故事,人们喜闻乐见;一个新人导演用一部电影撬开好莱坞A级制作大门的故事,更是竞相传颂。   表面看上去很美的圣丹斯,真的就是个零门槛的“电影节”么?众多奇迹背后,其实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残酷现实:根据Entertainment Media Partners的统计,仅以2013年12146部报名电影中,能入围电影节的仅184部,入围率为1.5%。某种程度上,抱着电影梦的美国年轻人,首先就要面对这99%的淘汰率。

入围只能说万里长征赶走完第一步,2013年所有入围电影中,得到发行机会的只有75部。就是说,你打败了差不多99%的报名者,好不容易来到比赛场地,还必须打败60%的参赛者,才能得到院线公映机会。国内没有类似给新人导演的舞台,无法给出类比数据。说点题外的,2013年国内故事片产量638部,最终院线公映大约为230部,发行率为36%。

圣丹斯的参赛片得到发行机会不代表就能成功,好莱坞公司花大价钱来发行,电影也可能不卖座,或者在颁奖季一无所获。拍电影确实不容易,你以为投资电影的人就容易吗?独立电影每年总投资超30亿美元,最后能通过市场回收的不到2%;回报率如此之低还能年年持续,投资人追梦的勇气也值得赞赏。

电影梦很美,想圆梦很难。但是,正如同李安所言,如果需要安全、需要鼓励,那就不要碰电影。电影人前赴后继的背后,依旧是他们对电影的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圣丹斯电影节 独立电影 大数据 罗伯特-雷德福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