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揭秘《白日》获奖:金熊二轮才定 女评委爱廖凡

2014年02月16日 11:0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秦婉

当刁亦男找到商业和艺术的结合点时,“这个梦接近了,在柏林实现了。

凤凰网娱乐讯柏林当地时间2月15日,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由刁亦男执导的《白日焰火》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该片男主角廖凡获得最佳男演员银熊奖。二人参加了官方举办的获奖者发布会,随后举办小型庆功宴,接受国内媒体群访。

揭秘获奖经过:第二轮定金熊,廖凡表演获女性评委喜爱

首次入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刁亦男坦言,获奖确实难以置信,自己都不知道是否能清醒回答记者的问题。这部《白日焰火》历经8年的修改,三次剧本重写,拍摄计划永远遥遥无期,“我和我的制片人文晏一直在做剧本的讨论、找投资,这个过程非常漫长。”

当刁亦男找到商业和艺术的结合点时,“这个梦接近了,在柏林实现了。没有设想过获大奖,看过场刊评分,知道我们不处前列,也不敢奢望这么大惊喜。当时廖凡拿了最佳男演员,觉得够了,挺好的,没想到最后居然这样圆满。柏林电影节的结果往往很意外,最后时刻出惊喜,现在大家觉得这个片子如何不一样,以后或许就觉得它主流了。”

据刁亦男透露,评委梁朝伟告诉他,看完第二轮时,大家就已经定下了金熊奖的归属,而廖凡的表演也完全赢得了评委的心,特别是女性评委都非常喜欢他。

从独立到商业:拥有资金又获得自由,自认票房会高

刁亦男过去拍摄的都是独立电影,想起之前的艰难,他坦言心情无法平静,略有哽咽。“预算很低,但是很自由。当你占有越多就被控制越多,失去了自由。我现在拥有了资金又获得自由,感谢前辈导演做出的努力,可以让我找到新电影表达形式。”他认为,其实不一定非要拍现实批判性很强的电影,通过自己的幻想讲一个有意思的故事,同样也能传达出你对人性和社会的态度。

回顾拍摄《白日焰火》的那段日子,刁亦男坦言,零下二三十度的天气中,机器都被冻得无法工作,“可能是越冷越抱团,大家形成了一股力量,在艰难的环境下依然开心地工作。投资方也有要求抓紧拍、按时完成,但有时候这跟电影的质量是矛盾的,只能不停地想办法。除了与寒冷斗争,也跟自己内心随时都会妥协的懦弱斗争。”

对于国内的票房,刁亦男相信,《白日焰火》会比之前任何一部获奖华语片的票房都要高,“也许我是喝多了,吹牛了。但是我感觉我们是想拍一部又有观众又能自我表达的电影,票房当然是考验,没关系,来吧!”

谈审查:全世界都有审查,中国电影越来越受欢迎

被外媒问及中国电影审查问题,刁亦男认为,中国是有审查,但全球也都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我们一直在进步、在开放、在包容。我们就是尽自己的努力,让电影人有一天都可以自由创作自由表达。电影的形式是自由的,空间是无限的,中国电影以前反映现实,拍出不少好片。在今天市场商业发达环境下,如何还能拍出观众又喜欢、艺术价值又高的电影,是电影人的梦想。这不是我的发明创造,前辈们已经做得很好了,我只是把它又实现了一遍。”

刁亦男认为,中国电影越来越受欢迎,已经是事实,每次影展都有这样感觉,大家观看华语片的热情越来越高,但只要拍出好电影,就没有国界没有民族。同时他认为,欧洲电影比较成熟,拥有成熟的观众,分的也很清楚,艺术院线保证这样的观众,可以消费自己的业余生活。现在中国市场非常庞大,但在文艺电影方面,却相对狭窄。“我们就想打通这个东西,这样,电影会赢得更大发展空间,拍电影人的困惑会越来越少,也相对容易找到投资保持自由。”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金熊 亦男 廖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