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柏林专访宁浩:如果所有人都喜欢我 早就10亿票房了

2014年02月14日 07:3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谈《爸爸去哪儿》火爆

非要否认和歧视它,是法西斯学术化

凤凰娱乐:虽然您之前说过票房这事跟你没什么关系,但是现在市场有一个争议的事件不知道你关注没有,《爸爸去哪儿》那个电影版现在的票房特别高,有人觉得这其实是个电视节目,但是放到银幕上去放的话就等于挤占了别人电影的排片。

宁浩:看你如何来界定电影,你如果把进电影院这种行为叫做电影的话,它其实是非常宽泛的,我们还可以转播世界杯,我们还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存在,但你能说它不合理吗?它一定是合理的,它是一种市场行为。

你直接看电影作品本身。我个人觉得作品本身和票房没有太大关系,票房是个商业行为,我现在接受采访,很多记者上来就问你对票房怎么看,这应该是一个制片人回答的问题,我是一个工程师,我只明白我会做的那套东西怎么弄,别的东西我并不是很清楚。包括你说我们今天的市场是特别热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可以销售,这是个超市,可以销售各种各样的产品,但是你能说每个产品一定是保质保量的,产品质量和超市本身是没有关系,那是各个厂家的事情。

我并不觉得好电影和市场之间存在着必然联系。严格地说,其实也并不能说这个是属于市场不成熟,大家归结到这儿,我觉得成熟市场就是这样,美国的市场,欧洲市场都一样,最卖钱的电影也不见得是好电影,看你如何评价什么是好电影。

凤凰娱乐:片方自己解释的时候说了句话,说电影其实就是一个长视频,这句话对有电影理想的人就不太能接受得了。

宁浩:这个就看如何界定电影本身的属性了,看你从哪个维度去看待这个事情,从某些维度上讲它是成立的。我觉得阿巴斯可以拍得非常简单,或者说有一些纪录片,像伊文思那种,拍沙漠,拍风拍什么,都可以是电影,难道它不是吗?它也是一种,那你凭什么歧视另外一种。我拍生活中的这堆人,就不是一种电影形式吗?

一定只有什么是、什么不是也是挺教条主义的,甚至有的就是法西斯学术化,只有这个才是,那个不是,其实也不是,如果宽泛地去看,它确实可以是。

但是你又如何界定,你站到经典叙事故事片的类型角度来说,那又是另外一个视角了,它也许有一些东西不具备,但是它也能赢,其实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过这种特例。但是宏观的看发展,它还是有一定的大方向存在,但是你也不能用它这个大方向来否定所有东西,那也是不对的。

如果我是所有人都喜欢的,那我早就10亿票房了

凤凰娱乐:您之前也拍过像快乐男声的MV,如果说有这样电视节目想拍成电影版,你会有兴趣吗?

宁浩:我做不了,不是我有没有兴趣,我估计我不会干这事。每一个导演其实是不一样的,每一个导演能做的事情不一样,就是说我只会干我那种,那我就干我那种就行了,别的事情我也不明白,我也不弄,包括你问我市场这事,因为我只是干这个专业的,算帐这事我弄不清楚。其实好莱坞也一样,跟咱们特别像,奥斯卡电影其实没票房,我觉得它那个票房应该非常惨。还有《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还有《逃离德黑兰》。包括像李安的新片也8000万美金,所以它并不是个大票房电影,那你看看美国那种几个亿几个亿票房的都是什么?《雷神》、《战舰》,都这些玩意儿,其实是一样的,全世界都是这个局面,所以你知道真正买票观众的需求到底是什么,其实不见得是好电影。

凤凰娱乐:您经常说您不会算帐这件事,但实际上一个电影卖出去您一定可以分到钱,多少也会算触碰到利益问题吧。

宁浩:因为我做不了《雷神》什么的,就是人家能做那种所有人都看的电影,我其实不会,所有人都能看的那种电影挺难的。

凤凰娱乐:您做的已经挺接近大众喜欢的了。

宁浩:其实蛮难的,我做的还是挺一小部分人(爱看的电影),不可能是老少咸宜的,所以你应该仔细去分,你不应该拿自己的坐标来衡量,如果我是所有人都喜欢的那种,那我早就10亿票房了。肯定不是。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凤凰娱乐 宁浩 柏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