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独家专访]余男:柏林电影节的政治标签是噱头

2014年02月15日 08:2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正在加载中...'

余男在柏林接受凤凰网娱乐独家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图文/秦婉 视频/Lola) 柏林当地时间2月14日,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电影《无人区》剧组作客凤凰娱乐专访间,主演余男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余男曾因金熊奖电影《图雅的婚事》享誉柏林,也曾是第60届柏林电影节的评委,与柏林可谓是结下了不解之缘。

专访中,余男回顾了自己做评委的过程,并详解评奖流程。谈到对柏林电影节的认识,余男坦言,对于大家认为的“政治化标签”,更多的是噱头,而今年入围三部华语片,更多的是说明,华语片的国际印象已经从特色化走向了“共知”。

柏林政治化标签是噱头,华语片的国际印象从特色走向“共知”
    

凤凰娱乐:余男一直都跟柏林电影节很有缘分,你自己是怎么描述对柏林电影节的感情和认识?

余男:我觉得你说的特别对,我觉得很多事情都是缘分,真的是缘分,其实好多事情从第一次来,然后各种电影来,然后得奖,然后做评委,好像因为我是做演员,在这个行当里面,很多重要的事情都在柏林发生,所以真的是缘分,也没有什么预想,就是这样发生。

凤凰娱乐:你觉得这一次入围这么多的华语片,原因跟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有关系吗?

余男:我觉得肯定是,只能说明中国电影越来越重要了,也说明中国本身越来越重要了,中国被看成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凤凰娱乐:跟过去相比,这次入围的华语片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余男:说实话,因为我来的特别晚,没有看到其他电影,我只能说《无人区》入围我还是挺欣喜的,这种电影类型,我知道在过去,不太可能入围。这是中国电影的一个变化,也是大家对中国电影看法的一个变化,不再是说中国是一个特色了,而是一个共知,我们看到的是我们能够欣赏的电影。

凤凰娱乐:都说柏林电影节比较偏政治化,您怎么看这个?

余男:我觉得政治不政治还是以电影为主,这是柏林电影节的好处,没有谁在拍电影的时候想着我是为了政治去拍电影,这是最后的一个标签化,就社会、政府或者是很多东西把它作为一个看法,就是说好像大家觉得政治好像,一是一个噱头,就说政治化,你说起来好像有点马上增加了一些传奇色彩,色彩很重,再就是政治对我们来讲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没有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政治,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个外界的看法。

曾经很在意评委的评价,但如今更享受过程
    

凤凰娱乐:你第一次来柏林是因为《狂怒》入围了全景单元,那时候的情形还能回忆一下吗?

余男:我印象非常深,因为有好事情,也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当时是因为我们是从巴黎转机,头等舱里,我后面坐了约翰-库萨克,前边坐了罗杰-摩尔,有好多好莱坞的演员,都真的是,你小时候看的影片人物,他们都在上面,一起飞过来。

紧接着就法国联盟的最高领导,我们头天晚上在吃饭,因为他的女儿是我们的制片人,突然第二天就去世了。我觉得世事真的无常。那一次,就在我们去机场的路上,出事了,吃完饭往后一躺就走了,然后他女儿就返回,我们继续往机场走,又飞回巴黎。

有些事情很难讲我觉得,到了巴黎就铺天盖地的是这个消息,所以给我印象很深,一下看到除了电影之外的很多事情。

凤凰娱乐:这一次来跟当时《图雅的婚事》相比,你觉得你的心态有变化吗?或者是不是更放松一些了?

余男:对,我觉得拍电影的结果怎样,或者最终要票房要奖项,很难什么都会得到,所以说得到或者不得到,你还是那个人,你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改变,所以说对我来讲很多东西还是参与一下,高兴一下为主,那么多老朋友在这见面,这个很重要,其他的心态上,过去可能会有点紧张,很在意别人对电影怎么评价,很在意别人对你表演的影片怎么评价,所以那个时候就记得每次看到评委在,就很在意评委的眼神,会怎么认为这个电影,现在就不太会有这种感觉,因为他们怎么认为又不会表现给你看,而且也不会因为你的担心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所以还是享受过程。

详解评委评奖过程:较劲到最后只能少数服从多数
    

凤凰娱乐:当评委的那一年,有没有辩论的最激烈的时刻?

余男:我觉得当评委那一年,就是我跟弗朗西斯卡-科曼茨尼、蕾妮-齐薇格,我们三个女评委喜欢《想吹口哨我就吹》,男评委都喜欢《蜂蜜》,就真的讨论了很久了,但是我们人数少,有的时候这个看法真的很难说在一件事情上,较劲到最后大家都累了,只能是少数服从多数,有的时候是真的很争取,但有时候很难取舍。

凤凰娱乐:我发现柏林的看片挺密集的,一天要看三部。

余男:太累了。

凤凰娱乐:当时一天都是怎么样去调节?

余男:就不休息不调节,完全就是,很机械化的,不能多想,想的话就想睡觉,但是因为我们都是跟观众一起看,所以都得很精神。

凤凰娱乐:那要真睡着了怎么办?

余男:不太可能,不可能。

凤凰娱乐:这个评审的流程是什么样的?

余男:这个流程是大家一个一个说,每届不一样,我们那届就是大家聊聊,说有一个什么样的电影,先从最大的奖项开始,大家在一个很私密的、我都不知道开车怎么走的一个很远的地方,一个房子里边,大家把那可能性都贴到玻璃上,再一个个摘。

凤凰娱乐:那中间有没有说几天开一次会讨论一下。

余男:有过,但是这个开会对最终结果没有太大影响,但是也是有一些讨论。

凤凰娱乐:每年的电影节主题都不一样,评审团会被组委会影响吗?

余男:不会,可能他们认为,比如说《图雅的婚事》那年是女性主题,有很多跟女性有关的,包括《伤心的奶水》那年,都是女性主题,然后还有一年是《精英部队》,就是每一年不一样,所以选择的评委类型可能也都不一样,这一类的评委跟那一类不太一样,但是最终的结果跟组委会没有关系,完全是评委决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