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独家影评]《意大利城堡》:法国最后的布尔乔亚

2013年05月21日 07:5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济凡

剧照(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片名《意大利城堡》(法国)

导演: 瓦莱里亚-布诺妮-泰特琪

编剧: 瓦莱里亚-布诺妮-泰特琪/诺薇米-洛夫斯基/Agnès de Sacy

主演: 路易斯-加瑞尔/瓦莱里亚-布诺妮-泰特琪/夏维尔-毕沃斯/费立波-提米

类型: 剧情/喜剧

观影反应:放映过程笑声不断,喜剧点颇多。

预测:影片轻松愉快,但与金棕榈无缘。瓦莱里亚-布诺妮-泰特琪本色出演没有太大挑战,如能摘得影后,那只能说是受萨科齐余党支持?(笑)

打分:5分

剧情:

露易丝出生在一个富足的资产阶级家庭,家中有一座意大利城堡。然而即使是这样的大家族也抵挡不住时代的变更,各种税务负担使得他们不得不出售城堡。

一个冬日的早晨,露易丝在回城堡的途中偶遇青年演员内桑,之后被其搭讪追求。虽然她一直与自己的兄长有着特殊的感情,但碍于伦理,她还是选择接受内桑的求爱。虽然露易丝大内桑很多岁,但两个人的感情日渐稳定,她决定人工受精生孩子,最终却没能如愿。随后,她深爱的兄长不幸死于艾滋病,那座意大利城堡也不再属于这个家族。失去一切的露易丝却幸运地收获了爱情。

故事展现了一个家庭的分崩离析,一个世界的终止和一段爱情的悄然展开。

外媒评价

正评:柔和的悲喜剧

负评:喜剧虽有料,但导演的个人主义色彩过浓

影评:

法国当地时间5月20日,瓦莱里亚-布诺妮-泰特琪作为今年唯一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女导演带新片《意大利城堡》举行首映。这部她自编、自导、自演的影片是法国一大热门话题,其原因不仅来自电影本身,更是由于电影背后的故事。

因为导演瓦莱里亚-布诺妮-泰特琪是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夫人卡拉布鲁尼的姐姐,而在这部影片中她还邀请自己母亲来出演片中母亲的角色。而这部讲述法意中产阶级家庭走向衰落的《意大利城堡》,其灵感也或多或少来源于她的真实生活。因而它算是充分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和窥视欲。

“布尔乔亚”病

资产阶级上流社会的人因为不需要工作,生活过于悠闲,所以总会生出一些怪癖。乱伦几乎成了资产阶级电影里不可避免的话题。而这部《意大利城堡》也不例外,兄妹间的第一场戏就开始得极其暧昧,亲密的姿势,挑逗的眼神,暧昧的接吻……不过,也许正因为本片讲述的是法国最后的“布尔乔亚”,所以还是有所收敛,两人之间并没有真正的乱伦,一切也不过是发乎情,止乎礼而已。然而孤独的母亲,患有艾滋病的哥哥,嫁不出去的妹妹等,残酷地揭示着病态的“布尔乔亚”阶级在当今世界奄奄一息的状态。最后倒下的那棵参天大树正是这一阶级的真实写照。

传统与现代的格格不入

影片着重表现了传统世界与现代生活的强烈冲突。不过,虽然主题沉重,但影片始终是以诙谐幽默的方式来表现的。眼看要赶不上火车的露易丝,却被牧师拖住做祷告——有趣的笑点突出了火车,作为现代文明符号对传统符号信仰的冲击。类似的对比还有教堂修女对露易丝口中所提的“人工受精”的无法理解以及对未婚先孕的批判和抗拒。露易丝见内桑父母时,与其母年龄相仿的尴尬,以及和其父曾经暧昧的关系,成为又一大苦涩的笑料。

狭隘的自恋情结

《意大利城堡》美中不足的一点是导演个人色彩过重,自我为中心的叙事让影片充满自恋。自艾自怜的小情小调让影片显得过于狭隘,有无病呻吟之感。

[责任编辑:谷逸] 标签:意大利城堡 法国 露易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