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过往》海报

相较《一次别离》对社会问题的关注,《过往》更集中讨论的是婚姻与情感本身

片名:《过往》(法国/意大利)

导演: 阿斯哈-法哈蒂

编剧: 阿斯哈-法哈蒂

主演: 贝热尼丝-贝乔/塔哈-拉希姆/阿里-莫沙法

类型: 剧情

观影反应:影片结束后全场热烈的掌声。

预测:评审团奖

虽然没有上部《一次别离》那么惊艳,但真实细腻,仍有获评审团奖的可能。

评分:6

剧情:

经过四年分居生活后,Ahmad在法国妻子Marie的要求下,从德黑兰来到巴黎正式办理离婚。从短暂的巴黎之行中,Ahmad看到了妻子与女儿露西之间冲突不断。Ahmad试图帮助其改善关系,不小心卷入更为复杂的家庭纠纷,同时发现了一个又一个秘密。

原来Marie急着要结婚是因为已有两个月的身孕。女儿露西之所以那么讨厌母亲的新男友Samir并非是因为她不希望母亲再嫁,而是因为自己做过对不起他们的事。Samir妻子因自杀未遂变成了植物人,而她的自杀原因也随着剧情的发展越来越蹊跷……

两个来自支离破碎的家庭的人试图重新开始一切,却因为过去的阴影始终无法迈向前方。

外媒评价:

正面:非常棒,不次于《一次别离》。

曾以《一次别离》在柏林电影节夺得金熊奖的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带新作《过往》入围本届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之一。而该片的女主角——法国演员贝热尼丝-贝乔,也因曾在奥斯卡最佳影片《艺术家》中的出色表演,让观众充满期待。

《过往》剧照

影评

此时无声胜有声

影片开始得很精彩,一场接机戏只因语言的缺失而更显生动。Marie来到巴黎机场接从德黑兰飞来的前夫Ahmad。因隔着玻璃,两个人听不见彼此的声音,便以唇形和手势进行交流。仅这样一个小细节便带出两个人长久的过往及共同的默契。而且在这部《过往》中,阿斯哈-法哈蒂延续了《一次别离》的纪实风格,采用平实的镜头,没有任何音乐的烘托。“我个人很喜欢音乐。但对于纪实风格的电影,环境音才是最好的音乐”。

片头字幕巧妙点题

简短的接机片头之后,字幕出现得也非常巧妙。纯黑的屏幕上《过往》两个白字伴随着雨刷器的声音,仿佛被擦除般逐渐淡去。然而始终没有彻底消失的字迹,如同片中过往的伤痕一样永远停留在画面上。

“铁轨,时间的过度标志”

Marie开车带Ahmad来到她在巴黎郊区靠近铁轨的老房子里,虽然次日就要去法院离婚,但她还是安排前夫住在自己家里。过去就这样再次安插在了她现在的生活中,引起渲染大波。随后,影片大部分场景都发生在这个家里。“老房子,车站,铁轨”这些看似只是无关紧要的背景,事实上却都是在揭示影片的主题——过往。“车站,铁轨其实都是电影里经典的过渡标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它们连接着过去和未来”。因而,选择把“家”安排在铁轨旁,就是要表现这个始终处在过去和未来之间的故事。

《罗生门》式的多重视角

除了时间,影片一直在质疑的另一个问题便是“真相”——露西不接受母亲再婚的真实原因,Samir妻子变成植物人的缘由,谁才是真正的罪人等。同一件事,每个人所看到的都是不同的角度,所了解的都是部分的真相,正如影片的最后一个画面。Samir来到妻子病房,喷了她最喜欢的香水,把手放在她手边,说如果她还有意识、能闻到香水就握紧自己的手。镜头特写到妻子的手,始终一动不动。然而,坐在妻子右侧的Samir永远也不会知道妻子左眼流下的那一滴眼泪。

花絮:

片中一场戏,由贝热尼丝-贝乔扮演的Marie和女儿露西躺在床上,这是母女两唯一一场理解沟通的戏。这场戏很短,却拍了六个小时,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因为始终不满意而发飙。精疲力尽的贝热尼丝-贝乔拍到最后真的在床上睡着了。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戛纳电影节

  创立于1939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与威尼斯、柏林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

独家影评

《天注定》

直面中国贫富问题

《了不起的盖茨比》

正评:盛宴 反议:空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