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独家]斯比尔伯格+李安 戛纳评委投票意向大猜测

2013年04月24日 16:5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桃桃林林

斯皮尔伯格任本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李安任评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随着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名单公布,斯皮尔伯格、李安妮可-基德曼等热门电影人都获邀加盟,这让我们对新一届戛纳的期待值又提升了几个层级。果然是世界顶级的电影节,单是评委阵容都会以全明星阵容闪亮现身。

与以往的评委阵容相比,这届的电影味道更重。往届偶尔还会请一两个作家、艺术家之类的,这届则是全电影阵容,五个导演加四个演员,而且都是各自领域中响当当的人物。而由这样一支全明星队伍组成的评审团将选出什么样的金棕榈,同样很让人期待。

本文将根据评委人选的各自背景和喜好,不负责任地预测一下他们的投票意向,如与最终结果一致,纯属巧合。

一、主流派

斯皮尔伯格:趋于保守,热爱温情类影片

预测意向:《如父如子》《内布拉斯加》《过往》《格里格里》

作为本届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斯皮尔伯格才是这个评审团的终极权势人物,也将是最终奖项得主的主导力量。与奥斯卡等电影奖不同,戛纳这种评审团制的评奖会让所有奖项的评选都带有鲜明的个人口味。尤其是评委会主席,更是起决定作用的首领。所以才会有2004年最佳影片《华氏911》,评委会大奖《老男孩》的个性结果,因为那届的主席是昆汀-塔伦蒂诺,那就是他的口味。

相比之下,斯皮尔伯格的口味还是趋于保守。就像他的作品一样,《ET》、《人工智能》、《太阳帝国》等等,常会有孩子的角色,会很天真,会做梦,它们的价值观也比较主流正统。你不要指望他能选出《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这样的另类作品,那是蒂姆-波顿这样的怪才才敢选的最佳影片。因此,主竞赛单元里几部正统且主打温情的电影可能更会受斯皮尔伯格的欢迎。比如是枝裕和的《如父如子》,这又是是枝导演最擅长的家庭情感类,只要是枝裕和发挥正常,就算拿不到金棕榈,拿个评委会大奖或是导演奖还是很正常的。其他还有亚历山大-佩恩的《内布拉斯加》,这是一个修复父子情的公路片;《一次别离》导演阿斯哈-法哈蒂的新作《过往》,这些都是温情类的电影,也都有可能最终获得奖项。

另外,在斯皮尔伯格的操控下,乍得导演的新片《格里格里》或许也会有所斩获,本片是非洲题材,又跟政治战争等相关,也是斯皮尔伯格一贯热衷的东西。就算拿不到大奖,拿个评委会奖也不错嘛。

李安:骨子里叛逆,视角独特,形式上有野心

预测意向:《花容月貌》《穿裘皮的维纳斯》《醉乡民谣》《天注定》

李安跟斯皮尔伯格的关系一直很好,这次能够加盟戛纳评审团,应该也是来自斯皮尔伯格的大力推荐。而以李安的性格,他应该会跟斯皮尔伯格站在统一战线,起码不会是个反对派。不过李安的口味还是与斯皮尔伯格略有不同,安导虽然看起来很谦和,但是骨子里却很叛逆大胆。他喜欢挑战,更喜欢不同。当年他曾担任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在他的带领下,获得最佳影片的竟然是以色列电影《黎巴嫩》。看过那部电影的人都知道,那片怎么看也不能算主流,整部片子基本都发生在一部坦克里,全片以近景和特写的看战争,视角很独特,还是密闭空间。属于在形式上很有野心的作品,这也是李安让本片拿大奖的原因(因为他也是一个在形式上很有野心的人)。

所以一些在形式上非常出众的电影,或者也能获得李安导演的青睐。比如弗朗索瓦-欧容四段式的《花容月貌》,罗曼-波兰斯基只有两人出演的《穿裘皮的维纳斯》,都有可能收到李安的好评。另外,科恩兄弟的《醉乡民谣》拍的是六十年代民谣歌手的故事,这片主打的就是怀旧味,而李安同样有关于老音乐、旧情怀的电影《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还有贾樟柯,李安与贾樟柯的私人关系一直很好,而新片《天注定》还被贾樟柯称为当代武侠或是江湖片,并称本片是致敬胡金铨。相对同样致敬过胡金铨的李安,会不会对这部《天注定》也格外在意呢。况且大家都是华人,电影化方面交流起来更方便一些。

妮可-基德曼:与斯皮尔伯格同一阵营

预测意向:《移民》歌迪亚封后之路的关键or阻碍

虽然妮可-基德曼至今尚未与斯皮尔伯格有过合作,不过大家都是混好莱坞的,低头不见抬头见,关系还是有的。何况妮可-基德曼还演过库布里克的《大开眼界》,那段时间斯皮尔伯格也经常跟库布里克在一起,这都是交情。所以妮可-基德曼应该也可以算作斯皮尔伯格阵营当中。

不过妮可可能会更多在表演奖项上给出建议。只是不知道在妮可的评审之下,《移民》的玛丽昂-歌迪亚戛纳影后的夙愿到底有几分胜算。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尔伯格 李安 濑直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