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靖观戛纳之六:三大之争属于吉尔斯-雅可布

2013年05月26日 07:5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吴靖

吴靖:资深电影节目策划,现任法国知名电影公司中国区负责人

戛纳临近尾声,狂欢到最后,电影节的各场刊都在预测今年金棕榈奖将花落谁家。大热片包括:法国籍突尼斯导演Abdellatif Kechiche 的《阿黛尔的生活》 ,科恩兄弟《醉乡民谣》,贾樟柯的《天注定》当然也好,但今年竞赛片实力太强,最终得看斯皮尔伯格的口味了。从2000年接管戛纳至今,吉尔斯成功地稳固了戛纳的地位。就入选影片艺术质量和商业价值而言,戛纳毫无疑问是三大之首。三大的主席里,唯独吉尔斯没来过中国,法国同事以无比骄傲地口吻告诉我:他哪里都不去。

收拾行囊、开始准备下一个电影节--威尼斯。自此前主席马克-穆勒离任之后,威尼斯原来偏重亚洲电影特别是大华语电影的特色似乎不在。老马80年代初留学中国,后来还娶过一个中国老婆,不光汉语流利,还深谙中国文化。威尼斯卸任之后他去了罗马电影节。于是,去年罗马电影节的主竞赛立马就有了杜琪峰冯小刚的身影。马主席最擅长培养自己的导演,接收罗马之后他做的一下工作就是增加了一个"项目工作坊"的单元。跟威尼斯关系颇深的贾樟柯、蔡尚君去年都参加了这个工作坊。失去了马主席的威尼斯有点儿失去方向。加上几乎是同时间的多伦多风头强劲,靠着"北美最大的电影市场"这个金字招牌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人。以至于现任主席阿尔巴托-巴巴拉,前意大利都灵电影节的一把手,都出面对媒体辟谣说不会放弃对华语电影的重视。他上任后烧的第一把火就是果断地增加了“威尼斯电影市场”。

我个人其实最喜欢柏林电影节,管理最有序,当地物价也便宜,而且工作人员都会讲英语!柏林人管现在的电影节掌舵人迪特-科斯里克(Dieter Kosslick)叫Mr .Berlinale ,一条醒目红围巾让帅气的他成为电影节的Icon. 每年2月的柏林,在威尼斯之后戛纳之前,选片的余地较小。这两年也有越来越多的美国独立电影出现在柏林的主竞赛单元。因为柏林特殊政治特点,电影节的选片偏好有政治议题的。同时,柏林也是欧洲最大的同志“基地”,酷儿题材的电影颇受电影节选片人的青睐。2月在柏林看了一个短片竞赛单元,一场放映里6部片,5部是有关同性恋、变性人题材的。柏林电影节也是最早发现中国第五代的,贾樟柯的《小武》最早也是入围柏林的“青年论坛”,才进入其他西方选片人和影评人的视野。对新导演的小成本电影来说,柏林可以是通向三大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谷逸] 标签:吉尔斯 纳之 柏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