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贾樟柯解读演员形象:姜武是鲁智深 宝强是武松

2013年05月22日 09:4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贾樟柯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凤凰娱乐戛纳报道团采访/文秦婉)法国当地时间5月21日,贾樟柯在第66届戛纳电影节接受媒体访问。贾樟柯对新作《天注定》中的演员表演进行了全面解读,做个比喻的话,姜武就是鲁智深,王宝强是武松,而赵涛就是《侠女》。

谈演员:姜武是鲁智深,王宝强是武松,赵涛如《侠女》

媒体:这个电影里,对于您来说这次是不是有一个新的跟演员之间的交流?

贾樟柯:这个片子有三个演员是写剧本时候定下来的,一个是姜武,因为我写剧本时候我脑子里就想着是他的形象,因为他是我师哥,我是93届的他是90届的,在学校也见过,没怎么打过交道,我看过《活着》,看过《洗澡》,然后看过他跟陶虹演的《美丽新世界》,一直很想和他合作,但是我一直没有什么合适的剧本,但这个我一写,写了几场之后就觉得是他了,我写着写着就告诉我自己,我就把他当鲁智深写好了,就是一个当代鲁智深,所以姜武后来长的大衣胡子都是按照鲁智深的路子在走。

第二个故事就非宝强莫属了,他的那种内心隐藏的东西,还有他也练过武术,有一点武术训练给他带来的内在,而且我把他当武松来造型,还有个帽子什么,因为我觉得那个形象特别像游侠,我不知道游侠应该是什么样,但我觉得武松就是个游侠,所有人穿的都是今天的衣服,但是造型上我们都会跟古人找一些借鉴。

到赵涛的部分,我觉得她演比较合适,因为她是舞蹈演员出身,动作没问题;这个人物一开始就有感情上的困难,我又知道她特别擅长处理复杂的感情。

最后一个故事不知道谁会演,只能让副导演去找,一开始他先在北京,找到湖南的、江西的、湖北的、四川的,因为这几个地方在广州打工的人比较多,可惜没有什么结果,后来就去湖南找,在湖南一个学校里面找到了罗蓝山。

我觉得当人物的命运被推到暴力的时刻是很戏剧性的,所以我觉得只有职业演员经过很长时间的戏剧培养或电影经验的人才能演出来。另外一方面我觉得这些事情都是发生在日常生活里面的,自然的状态也很重要,所以也会有王宏伟等以前跟我合作过的演员也出现在这个电影里。

评赵涛:主动被“真打”,把呼吸的连贯都演得天衣无缝

媒体:赵涛在跟我们专访的时候,她说那个暴力的镜头被打了20多下,从假打后来变成了真打,因为她觉得她无法入戏,后来她头都是肿的,哭了以后还接着打,我就在想贾导当时这种状况你会不会心疼?

贾樟柯:因为我们的武术指导特别好,他很会教,一开始我们用借位的方法,但打她的人是王宏伟,他不太擅长动作,老打不到点上,特别假,越打越假,最后演员就说真打吧,假打的状态也推不起来。真打也不是很顺利,我心里挺难受,但是你得完成这个叙事,赵涛付出很大,她前一段还跟我说脑袋疼,摄影师都不想拍了,说可以了,你还要怎么打人家。(笑)我记得拍完某一条我跟赵涛说,可以了,叙事完成了,她说她觉得演得不好,她希望再来。

媒体:能评价一下赵涛的表演吗?

贾樟柯:这几天我一直评价她的表演,因为我从17日首映那一天就开始接受采访,差不多每天有14、15个国际媒体,大部分都提到了赵涛,他们都很喜欢她的表演,觉得演技很好。我当然觉得刮目相看,因为我跟她已经有三年没合作了,我们上一次合作也不算完整,是我的纪录片《海上传奇》,需要有一个串场的人物,她没有台词,只像个模特一样走来走去,那时候并没有多感受她的演技,但是这三年里面她又演了一部英国电影,同时也演了意大利的《我是丽》,拿了意大利电影金像奖影后,我都开玩笑说,你太幸运了,我觉得可能幸运的成分比较大,但是这一次拍完这个电影,我觉得她不是一个幸运儿,她完全是靠她的实力拿到的。

昨天法国的《正片》杂志一直在问我她表演的问题,他想知道我们是怎么工作的。我说就举一个例子,就是她在包间杀人那场戏,其实我们拍了很多天,包间之外在湖北拍,拍完三个月以后才到山西拍的包间内景,隔了那么长时间,她能把呼吸的连贯都演得天衣无缝,我说这就是她的能力吧。

媒体:所以您觉得赵涛能拿戛纳影后吗?

贾樟柯:我们从来不会很刻意地有所期待,影展的结果是有很多偶然因素,但是我觉得她有这个实力。

谈客串山西煤老板:本想让宁浩来演

媒体:您自己怎么会想到去客串一个山西煤老板?

贾樟柯:那段戏我本来想让宁浩来演,因为是一个山西煤老板的形象,我跟宁浩都是山西人,我一开始给他做造型,戴一个金链子,拿着雪茄,结果拍的时候我找不见他,我不知道他在哪儿,没办法,我们在虎门拍的,那地方找不到山西人,只能我自己演了。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贾樟柯 姜武 武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