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专访姜武:《天注定》让全世界观众思考暴力问题

2013年05月24日 07:3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正在加载中...'

姜武坦言自己只是扮演《天注定》角色原型的十分之一

点击图片进入:戛纳半程:《醉乡》领跑 《天注定》有望摘奖

凤凰网娱乐讯 (凤凰娱乐戛纳报道团 采访、文/秦婉 视频/张沫)法国当地时间5月17日,第66届戛纳电影节竞赛片《天注定》正式首映,随后,其场刊评分达到3分,排在所有竞赛片的第二位。该片的四位主演之一、同时也是凤凰娱乐本次戛纳电影节的特约嘉宾姜武,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姜武认为,《天注定》是贾樟柯最好的作品,能让全世界观众思考暴力问题。

【观影感受】

“暴力无处不在,电影让全世界观众思考暴力”

首映当天,也是姜武首次观看《天注定》的成片,他认为,《天注定》是贾樟柯最好的作品,“它能给世界各地的观众带来思考。因为暴力无处不在,人们应该思考怎么样去面对和解决,让大家生活得更好,往健康的方向去走。”

《天注定》直面了中国社会的阴暗面,姜武认为这完全没有问题,“贾导拍的是现实生活中都存在的现象,不仅中国有暴力问题,全世界都有。”

【解读角色大海】

“看到腐败,他开始了一个人的起义”

片中,姜武饰演的大海不满权贵侵占百姓产业,写信上告,反被暴打,最终他选择了用一把猎枪,将那些不把自己的维权当回事的人一一枪杀。姜武认为,大海这个人物,挺身而出,帮助弱者,是一个英雄气概很强的人。“我只能同情他,理解他,尊重他,甚至尊敬他。他很有激情,做出了在他眼里认为对的事情,并坚持到底。我觉得他会有幸福感,因为很多人都半途而废了。”

姜武认为,大海不是施暴,而是在对抗腐败的现象。“作为一个农民,大海的生活环境中充满了压迫。村长、会计、老板,这些人都欺负弱者,让周围的百姓受到了欺辱和不公。他看到这些腐败,就拿起了枪,开始了抗争,开始了一个人的起义。”

可惜的是,大海为民请命,却在挨了打之后被村民嘲笑,对此姜武认为,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有的人野蛮,有的人非常有正义感,但是正义是永远占上风的。”

片中的另一个细节,是大海看到一匹马被主人鞭打,于是他把马的主人也打死了,姜武称,“那个虐待牲口的人其实连牲口都不如,连最起码的善恶心都没有。可以说,这匹马也是弱势群体的象征。”

“只展示原型的十分之一”

《天注定》中的四个故事里面都有中国真实事件的影子,大海的原型则被指是胡文海。2001年,胡文海在山西大峪口村,持枪杀人致14人死亡,引发全国性的讨论。

不过姜武表示,虽然知道原型是他,但在饰演的过程中,更多是从剧本中考虑怎么把握角色,在原型的基础上有所升华。“在银幕上展现的,能达到生活中的十分之一就已经很好了。”

“鲁智深的外在,武松的行为,林冲的悲情”

在片中,姜武全程使用方言表演,“去了以后我很快就适应了,一张嘴就是这个味道,而且当时也有山西人,也会帮忙纠正。”此外,他还融入了古代英雄人物的表演方式,“他具备鲁智深的外在,武松的行为,还有林冲的悲情,非常细腻。”

虽然姜武第一次和贾樟柯合作,但他们没有陌生的感觉,“我们合作起来太幸福了。每次他叼着雪茄在监视器前乐,我就知道我演的是他想要的。”

【出色表演有望称帝,戛纳获新片约】

“说实话,来了当然想获奖”

《天注定》在戛纳首映后,反响强烈,对于姜武在影片中的表现,外国媒体及专业影评人给予了一致好评。有资深影评人称赞姜武的表演甚至会让《稻草狗》的导演嫉妒得发抖。

虽然此次姜武是第一次来戛纳,但他出演的电影《活着》获得戛纳评审团大奖和最佳男演员,《鬼子来了》也摘得评审团大奖,所以,他自称“戛纳福将”,想把这份运气也带给贾樟柯的《天注定》,“戛纳是创造奇迹的地方,奇迹也一定会在这部片子里出现。”

而《天注定》在首映后,外媒对姜武的表现也赞不绝口,有资深影评人称赞姜武的表演甚至会让《稻草狗》的导演嫉妒得发抖。而姜文也特意让自己的助手阎先生,陪着姜武一起来戛纳,以表自己的支持,“说句实话,既然来了,当然想获奖。”姜武笑呵呵地告诉凤凰娱乐。

虽然姜武目前还不知道是否会拿影帝,但有一个合作已经在戛纳敲定了,“那是一部中美合拍片的男一号。”

他还透露目前姜文的《一步之遥》正在筹备中,但自己出演的角色未定。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姜武 全世界观众思考 观众思考暴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