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独家]贾樟柯解析《天注定》:致敬胡金铨 首拍动作片

2013年04月18日 21:3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贾樟柯

凤凰网娱乐讯 当地时间4月18日,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公布主竞赛单元入围名单,由贾樟柯执导的《天注定》入围,这是继在2010年后再次有华语片入围。凤凰娱乐独家连线贾樟柯,揭开《天注定》的神秘面纱。贾樟柯表示,该片是一部用武侠片感觉拍摄的现代电影,讲述了赵涛王宝强姜武和罗蓝山四个当代侠客的故事。

贾樟柯透露,为了不被商业环境困扰,他一反常态地没有进行任何国内外的宣发工作,专心致志地创作这部《天注定》,“希望能回到一种寂寞的创作状态”。该片在4月初刚刚摄制完成,目前已经定剪,预计在4月底完成后期特效工作。

对于争奖信心,贾樟柯笑言会淡泊面对,“就像这部电影一样,宁静、纯粹、与世无争。”

谈缘起:为《在清朝》看景时产生灵感

“山河未变,人亦未变”

众所周知,贾樟柯近年来一直在筹备的电影是《在清朝》,在《天注定》宣布入围戛纳之前,媒体仅在上影集团的一次新片发布中看到过这个片名,当时上影介绍该片讲述的是农民工奋斗的故事。不过贾樟柯告诉凤凰娱乐,这是一个误会,该片其实是一部用武侠片感觉拍摄的现代故事。

“我在给《在清朝》看景的时候,突然产生了灵感。我看到那么多名山大川,想到‘山河未变,人亦未变’,实际上现代人在一些方面和古代人没什么区别,人的基本问题都是一样的。所以我想着,可不可以用武侠片的方式来拍一部当代电影。”贾樟柯回忆道。

谈风格:致敬胡金铨首拍动作片

“借鉴‘穿越流动’的美学感觉”

据悉,《天注定》将采用中国古代“四联画”的方式,讲述赵涛、王宝强、姜武和罗蓝山四个当代侠客的故事。贾樟柯自认《天注定》将是自己的转型之作,“我想在这部电影里致敬胡金铨,借鉴他电影里那种‘穿越流动’的美学感觉,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做动作片。”

谈状态:送审顺利,未做任何发行工作

“我希望能回到寂寞的创作状态中”

贾樟柯没有为这部《天注定》做任何宣传,也一反常态,没有进行国内外的任何发行工作,“我希望能不受打扰,也不想受商业环境的影响,我希望能回到一种寂静,甚至寂寞的创作状态。”

他介绍称,《天注定》从2012年的11月拍到2013年的4月初,历时五个月,走了很多个地方,目前该片已经基本完成后期,只有特效部分还需要处理,预计4月底能够完成。

他同时透露,该片的送审过程也很顺利,虽然还未开始进行国内宣发工作,但他预计未来公映的版本也会和戛纳版本一致。

谈演员:全天候一起创作

“三年后再合作,赵涛非常惊艳”

对于主演姜武、王宝强、赵涛、罗蓝山、张嘉译和李梦,贾樟柯表示对他们都非常满意,“我特别感谢他们,刚才还给他们都打了电话,尤其是姜武、王宝强、赵涛和张嘉译,他们非常信任我,给了我特别好的创作条件,真的是全天候地跟我一起创作。”

谈到妻子赵涛,贾樟柯兴奋地表示,她这次的表现很惊艳,“我们有三年没有合作了,三年后我发现她有一个新的境界,能在一种宁静、清静、孤独的状态下,和我一起打造这部纯粹的艺术作品。”被问及赵涛获取本届戛纳影后的可能性,贾樟柯笑称,“没太多想,但从我的角度看她有这个实力。”

而《天注定》中的新人李梦,恰恰就是之前在王全安导演的《白鹿原》中饰演白灵的女演员,但《白鹿原》因为篇幅问题删除了白灵的戏份,让这位新人少了一次被观众认识的机会。贾樟柯表示,在选角时并不知道她演过《白鹿原》,“当时副导演让她来试戏,她也非常聪明,演得非常好。当然,她的戏份目前也是确定的了。”

谈戛纳竞赛:抱着淡泊的心态

“华语片需要有新的拓展”

此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贾樟柯的对手不乏世界级的电影大师,如波兰斯基、三池崇史、索德伯格、是枝裕和,以及《一次别离》导演阿斯哈-法哈蒂、戛纳最佳导演获得者雷弗恩、《八美图》导演欧容等中生代强手。

对此贾樟柯表示,自己学电影出身,能和当年的一些偶像一同入围,已经非常荣幸,“其实我抱着一种淡泊的心态,就像这部电影一样,宁静、与世无争。或者这么说吧,即使我没有进入主竞赛单元,入围‘一种关注’单元,我也很高兴。”

华语片已经有两年未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贾樟柯认为,其中当然有偶然因素的存在,“一些好的华语片未能适合戛纳的时间出现”,另一方面,他认为“华语片也需要有新的拓展”。

谈《在清朝》:两次耽搁,仍在继续

“我很心疼它”

谈及筹备已久的《在清朝》,他表示一定还会继续这个项目,“我其实都很心疼它,已经耽搁了两次了。一次是2010年要拍《海上传奇》,当时上影非常想拍,而片中的一些老人家年纪大了,也得赶紧拍;另一次就是2012年拍这部《天注定》。”

谈“回到地下”:与《天注定》无关

“不会再在微博上发牢骚了”

而前不久贾樟柯一条“忍无可忍,回到地下”的微博引发媒体和网友的揣测,贾樟柯告诉凤凰娱乐,这条微博与《天注定》没有任何关系,“其实是一个好朋友的事,我替他着急。这件事说明,不能在微博上写模糊暧昧的东西。我以后也不会在微博上发这种牢骚了。”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贾樟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