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贾樟柯已公映电影全记录

2013年05月26日 17:48
来源:凤凰网综合

贾樟柯在自己处女作中客串

《小山回家》(1995)

贾樟柯第一部电影。1995年春节临近时,在北京某餐馆打工的河南民工王小山(王宏伟)因一心回家无心工作被老板开除。在回家前,他想找个老乡作伴。

为此,他一一走访了他的建筑工人、票贩子、大学生、服务员、妓女等老乡,然而他们各自有留在北京不回家过年的理由(有想趁年关卖多些黄牛票多挣些钞票的,有很想回家但因为现在的工作觉得无脸见家人只让王小山把钱捎回去的,有觉得回家过年很没有意思的,不一而足),王小山费劲口舌也没能将他们说服,只落得无可奈何的失望。

《小武》海报

小武(1997)

三部短片的实践使贾樟柯有机会在1997年获得投资拍摄了我的第一篇故事长篇、用胶片拍摄的电影《小武》

在本片中,导演将主要角色包裹在不断贴近或疏离的运动关系中,充满活力地把人们最司空见惯的世俗情感戏剧化。贾樟柯在谈到这部电影时表示:其实整部电影是写一个人的,写小武这个人,通过他带出整个空间,整个世俗场景里面所有人的生存状态。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体里面。因为从一个更大的范围来看,大家经历着共同的东西。我们关注个体,这个个体是由无数个体组成的,并不是脱离环境的个体。该片获第4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首奖:沃尔夫冈斯道奖,第4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促进联盟奖,第20届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热气球奖,第17届温哥华国际电影节龙虎奖,第3 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潮流奖,1999意大利亚的里亚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贾樟 电影 小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