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天注定》戛纳获奖 贾樟柯夫妇今年将调入上影

2013年05月28日 08:04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贾樟柯

新闻晨报5月28日报道 (记者/彭骥)上影出品的《天注定》斩获第66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颁奖礼上,贾樟柯特别感谢上影集团——十年来,几乎每部“贾樟柯作品”背后都有上影集团的支持。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日前宣称,贾樟柯、赵涛夫妇调入上影的手续正在办理之中,两人将在今年成为“上影人”。

昨日,任仲伦接受晨报记者采访,谈到贾樟柯落户上影的幕后时称,上影集团与贾樟柯的合作始于10年前,贾樟柯的创作成为上海电影一种新的补充和追求,如今他与上影集团更紧密合作是水到渠成,“上海电影既需要本土人才,也需要外来人才,各路人才汇聚,才能水涨船高,托举上海电影的发展。开放的上海电影,在坚持思想和艺术的原则下,需要各种艺术风格、各路优秀人才,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

2004年《世界》初接触

贾樟柯与上影集团的合作始于2004年《世界》。贾樟柯告诉晨报记者,自己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以后,李虹、毛小睿等很多同学分配到当时的上影厂,而且很快都拍到电影,自己还有马宁等上影厂朋友,“我来找他们,一起看看片子,就在漕溪北路的单身宿舍里面。从那时候开始,我和上海电影,就埋下了合作的种子”。

拍完《小武》之后,贾樟柯得到北野武的投资,准备拍摄并公映《站台》,就来找上影,不巧的是,1999年,电影局向各大制片厂发出几位导演禁止影视制作的通知,上影与贾樟柯的初次接触无奈叫停。《小武》、《站台》、《任逍遥》等在国际上风光,但贾樟柯知道拍“地下电影”不是长久之计,他又想到了上影,“2003年刚写完《世界》,就拿了剧本去上影,那时候还不是看他们有没有兴趣合拍,而是看看有没有兴趣运作解禁我”。 2003年,贾樟柯解禁,2004年拍了《世界》。

任仲伦称,一看《世界》就颇为欣赏,因为自己把电影当成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希望能在其中感受到人性。当时贾樟柯问他,希望自己拍什么电影,任仲伦当即表示,上影集团不需要他来拍上影传统风格的电影,上影需要一部贾樟柯风格的电影,“与贾樟柯导演合作始于十年前。理念是上海电影既需要本土人才,也需要外来人才,各路人才汇聚,才能水涨船高,托举上海电影的发展”。

2006年《三峡好人》拿“金狮”

据悉,从《世界》开始,上影集团一直在支持贾樟柯电影,2006年,上影出品的贾樟柯作品《三峡好人》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东京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等荣誉。

任仲伦认为,贾樟柯的创作“成为上海电影一种新的补充和追求”,他表示,贾樟柯个子不高,但具有创作上人性的力量,“从这一部开始,第二部、第三部,我们一直支持他,这是我们肯定他的一个重点。还有一点是,他对投资人的负责以及为人的低调,他总是根据影片实际需要的资金,跟合作方、出品方来说。我们也很低调,只是希望把事做好,不虚张声势。据我所知,他的每部影片回报率都很高。”

而贾樟柯认为,每次合作,任仲伦对他而言至少有三个身份,“第一个身份,他是很好的交谈对象,是知音,可以谈艺术。第二个身份,他是制片人,要考虑成本回收和预算问题,帮我把关,考虑如何通过。第三个身份,他还是战略家,给我未来的工作做了很多长远的规划”。

2008年“上影贾樟柯工作室”成立

2008年,贾樟柯与上影的合作关系更近了一步,宣布成立“上影贾樟柯工作室”,先后出品了《二十四城记》《海上传奇》等。贾樟柯称,落户上影集团、成立工作室的打算很早就有,“一方面,任总特别希望能够团结一批年轻导演。另一方面,上影会有钱投进来,再通过我的公司运作融资,是正规的投资项目,而不是公益性质的基金”。

他表示,之所以选择和上影集团合作,首先是上影集团的公信力,另一方面则是上影集团承担一定预算,令制作变得豪华,“比如韩杰的《Hello,树先生!》是宽银幕,拍胶片,摄影师黎耀辉是《头文字D》《伤城》《无间道》的摄影……用最好的预算结合最好的资源给年轻导演,这很重要,只有这样,年轻导演才能知道制作的高水准在哪儿”。其中,《海上传奇》2010年参赛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贾樟柯当时表示,竞争奖项是为对上影集团有所报答。这次,上影集团出品的《天注定》戛纳终有斩获,亦是贾樟柯迄今在戛纳的最好成绩。

今年,贾樟柯、赵涛夫妇将正式落户上影集团。任仲伦透露,上影贾樟柯工作室成立后先后拍摄六部影片,“贾樟柯与上影更紧密合作是水到渠成。开放的上海电影,在坚持思想和艺术的原则下,需要各种艺术风格、各路优秀人才,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贾樟柯作品 贾樟柯导演 贾樟柯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