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爱和幸福成戛纳主题 李安:今年评审团喜欢爱情戏

2013年05月28日 08:11
来源:新快报 作者:刘嫣

《天注定》拿奖,贾樟柯夫妇乐开了花。

《阿黛尔》两位主演

第66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之前备受关注的贾樟柯电影、也是唯一一部华语竞赛片《天注定》获得了最佳编剧奖,而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则由法国影片《阿黛尔的生活》(以下简称《阿黛尔》)摘下。此外,在《内布拉斯加》中扮演父亲的76岁老戏骨布鲁斯-邓恩夺得今年的影帝,而《过往》的女主角贝热尼丝-贝乔则成为了新科影后。评审团大奖是科恩兄弟的《醉乡民谣》。在斯皮尔伯格的主持下,今年戛纳电影节的主题是“爱和幸福”,不但符合这一电影节以往的风格,同时也弥补了去年金棕榈大片《爱》的残酷。

章子怡作为“一种关注”单元的评委,出现在电影节的闭幕红毯上。她的一袭花裙,把身材勾勒得十分完美,走动时无意露出的裙下风光,更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贾樟柯相信《天注定》会在国内上映

贾樟柯新片《天注定》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引发了很高的关注,虽然今年表现爱和幸福的电影比较受欢迎,但是充斥了暴力的《天注定》还是获评委们青睐有加,最终捧得了最佳编剧奖。站在颁奖台上的贾樟柯甚至试图用英语来致感谢词。他说:“我尝试用英语说,虽然我的英语很差。很感谢上影集团和山西影视集团。也感谢戛纳电影节对我的信任。我觉得电影对我而言,是寻找内心自由的最好方法。”

在颁奖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贾樟柯一脸兴奋地说:“我很激动,这是我的电影第三次来到戛纳(之前两部是《任逍遥》《二十四城记》)。从2002年的《任逍遥》一直到现在,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一直追随着这些变化。我们有共同的生活,面临着共同的困难,我们终于找到了知音。”说到庆祝的方式,贾樟柯表示希望能够跟伙伴回到中国庆祝,“因为电影跨越四个省份、两万公里,的确是很大的工作量。这个故事四个人物都在变化背景下,生活面临压力,他们产生了瞬间突发的暴力,电影反思中国的暴力和根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反思和检讨自己,我们是暴力受害者,也可能是暴力的实施者。”

尽管《天注定》讲了四个反映中国当下社会现实的故事,而且充满了暴力,但是无论是评委李安还是贾樟柯本人都相信影片一定能在国内上映。

女同电影《阿黛尔》大热胜出

《阿黛尔》戛纳亮相后就在场刊打分中以3.6分的成绩超越了科恩兄弟的《醉乡民谣》的3.3分,成为获奖的最大热门。这部讲述一对年轻女同性恋故事的电影,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有着超越世俗的爱情生活。导演的超长镜头和大幅特写也极有特色,加上又是法国电影,所以赢得天时地利人和。斯皮尔伯格表示,这部电影的获奖因为“传达了积极正面的信息”,评委们认为影片还原了生命和青春本来的样子,温柔、抚慰,与去年哈内克导演的《爱》对年老的无情披露和对爱的残酷批判形成对比。

事实上戛纳电影节的传统就是人文关怀,无论是人间大爱、男女小爱,还是男男女女的同性之爱,都是这个电影节所欣赏的东西。加上斯皮尔伯格本人也是一个相当遵守传统的人,所以《阿黛尔》拿奖一点也不意外。但意外的是在今年诸多大师角逐的情况下,最佳导演奖居然给了墨西哥导演伊斯卡拉特,他的《黑利》在媒体评价中排名倒数第二(1.6分)。而这部影片也备受争议,有墨西哥的记者因为他这部电影损害国家形象而评论说“导演应该被关进监狱”。

76岁的老演员布鲁斯-邓恩获得影帝却缺席了颁奖礼,影后贝热尼丝-贝乔却是中国观众熟悉的法国演员——2012年由她主演的《艺术家》得了奥斯卡,还在国内正式上映了。原本大家都以为这次的影后应该是《阿黛尔》当中的一位或者是另外一位法国女演员歌丽昂,所以贝乔的这个影后也算是有点冷门。她说自己其实跟《过往》中的单身母亲性格完全相反。“我感谢导演给我这个角色,但我觉得演员并不一定需要去理解你扮演的角色,或者说需要赞同你角色的做法。我对剧中女主角的做法完全不赞同,但还是会去表演,这才是表演中有趣的地方。”

李安:今年评审团喜欢爱情戏

当晚颁奖结束后,由斯皮尔伯格领衔的评审团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解释了本届电影节各大奖项的产生过程。对于最佳电影,斯皮尔伯格评论说,这部电影里有三个艺术家:“两位女主演和导演,他们的贡献成就了这部电影。”评委李安则进一步“揭秘”说:“今年的评审团,大家的口味都更偏重于爱情戏。而《阿黛尔》是这些参赛电影中我最喜欢的一部。”

除了最佳影片,中国电影《天注定》则成了新闻发布会上最大的话题。对于该片为什么只得到最佳编剧奖,几位来自西方的评委都被这部电影的什么地方打动时,斯皮尔伯格表态说,他觉得这部电影的艺术性和电影展现给大家的视角非常令人难忘:“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电影市场这些年来的进步,也很高兴地看到出现《天注定》这样艺术性很强的电影。4个故事凑成的剧本结构非常天才。”他还没有说完,日本导演河濑直美就抢过话筒说:“4个地域4个故事,都是真实发生在中国的,他们为正义争取利益,这是本片最重要的价值。导演的勇气让我印象很深,对全世界观众也有启示。这部电影对中国发生的一些事件用一种很新颖的角度展现在人们面前,对于引导人们思考中国的现状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不过,评委李安给予的理由却并不相同。李安表示:“我是说中文的,我非常高兴看到能有来自中国的电影获奖。对于贾樟柯的《天注定》,我觉得这部电影的艺术性是最能打动我的地方。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大,喜欢电影的人越来越多。希望中国电影无论在商业上,还是文化上,与世界电影能够更多交流。”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阿黛尔 戛纳国际电影节 天注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