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贾樟柯:《天注定》已过审 不担心上映回炉再剪辑

2013年05月28日 08:3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聂宽冕

>>谈演员

评委亦倾向授奖女主角赵涛

《天注定》集合了像姜武、赵涛、张嘉译王宝强等专业演员,而在之前的作品中,贾樟柯更多起用的是非职业演员。贾樟柯笑言,和大牌们合作完全没有压力,反而和非职业演员合作更难。“因为他们都是没有经过表演训练的,必须有一个方法让他们进入到表演的状态里面。而这些职业演员自身已经有很强的人物塑造能力,工作起来很畅通,减少了很多沟通的成本和时间。”

贾樟柯透露,女主角赵涛险些得到戛纳的影后奖,“我们昨天从大会得到一个非常可靠的消息,在决定《天注定》奖项的时候,几位评审花了很长时间讨论是给最佳女演员还是给最佳编剧,因为今年的电影水平都特别整齐,评审希望多鼓励一些电影,所以选择了最佳编剧。”他说,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有一点难过,因为更希望妻子赵涛能赢,“但是赵涛却很高兴,我们俩是我想让她得奖,她想让我得奖。”

对于姜武的表演,贾樟柯称赞他极有想象力,“而且他帮助影片获得了一些原剧本没有的幽默感。”他说,《天注定》接下来还会走很多影展,相信他们一定会在表演类奖项上获得肯定。

>>谈对手

最想看是枝裕和《如父如子》

当被问到最喜欢哪部参赛影片时,贾樟柯颇为遗憾地称,他在戛纳期间工作太忙,没时间看。不过他说,最想看的是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如父如子》,“我们是好朋友,每次都很珍惜碰面的时光,我也想关注他创作的变化。其次是柯西胥的《阿黛尔的生活》,还有《绝美之城》,这些都是我特别想去看的影片。”

对于今年评审团搞平衡的质疑之声,贾樟柯认为并不存在这种可能,“我也当过国际评审,没有哪个要求说必须每个国家一个奖项,都是就作品论作品。”

除了奖项之外,戛纳之行对《天注定》最大的影响在于发行,目前影片已确定在至少30多个国家放映,很多地区也已经确定了放映的时间,美国会在今年的冬季发行,法国定于2014年的1月1日发行,而且合约还在继续签订当中。“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收获,中国电影的输入也应该是占据电影院的一种输出。”贾樟柯说。

□贾樟柯简介

中国知名导演,山西汾阳人,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1995年拍摄第一部57分钟的短片《小山回家》得了香港映像节的大奖。2006年凭借《三峡好人》荣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外语片奖。2010年,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授予他终身成就金豹奖,成为有史以来获此殊荣的最年轻的电影人。

□声音

李安:很高兴看到今年戛纳电影节能有中国影片参赛。这是一部重要的影片,我们决定授予最佳编剧奖项,这是评委们的一致意见。我觉得贾樟柯导演勇气可嘉、电影的力量很强,但是对于今年的评委,细腻爱情片比较讨好。今年评委是这个口味。我相信这部佳片一定会上映!

☆斯皮尔伯格:中国越来越强大,不仅仅体现在电影市场方面,而且体现在创意力量方面。这部影片的结构和剧本让我们印象深刻,最佳编剧奖是我们对艺术作出的一个回应,是对他的创作和天才的赞赏。

☆赵涛:恭喜贾导,恭喜贾编剧,恭喜我先生,恭喜我自己!

☆姜武:这部影片能给世界各地的观众带来思考。因为暴力无处不在,人们应该思考怎么样去面对和解决,让大家生活得更好,往健康的方向去走。

☆观众:该片剧情很有争议性,有几个场面很血腥,很多长镜头依然很贾樟柯。若干场景非常讨喜,比如在地方戏曲的烘托下,姜武拿虎头毛巾包裹霰弹枪,雄赳赳扛着出去杀人。第一段的对白数量和视觉风格,和后面明显不同。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天注定 上映 贾樟柯导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