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6年4获两大电影节编剧奖 中国电影杠上“最佳编剧”

2013年05月28日 09:5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唐爱明

导演贾樟柯和妻子赵涛获奖后出席拍照仪式新华社发

导演贾樟柯和妻子赵涛获奖后出席拍照仪式新华社发

第66届戛纳电影节昨日凌晨在法国小镇戛纳闭幕,历时12天的全球电影盛会大牌云集。最终,国际著名导演阿布戴·柯西胥的最新作品《阿黛尔的人生》勇夺金棕榈大奖,而此前备受中国影迷关注的贾樟柯新作《天注定》凭借直面现实的题材以及“四联画”的创新结构摘得最佳编剧奖。

6年里4获欧洲两大电影节编剧奖

中国电影和“最佳编剧”杠上了?

贾樟柯喜获本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而记者在对近几年关于欧洲三大电影节的梳理中,看到一个奇怪现象。2008年至今的6年时间里,内地电影人在柏林、戛纳两大国际电影节上的收获,居然是4次获得“最佳编剧奖”,分别是:2008年,王小帅《左右》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2010年,王全安《团圆》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2009年,娄烨《春风沉醉的夜晚》获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2013年,贾樟柯《天注定》获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频频拿“最佳编剧奖”,难道也是“天注定”?内地电影人近年在欧洲三大电影节战绩不佳,但却4获最佳编剧奖。记者昨日采访了《霸王别姬》《活着》的编剧芦苇,他对欧洲电影节的评奖标准相当了解。他告诉记者说:“这算为国争光,至少没被遗忘。戛纳电影节及柏林电影节都有一个倾向,鼓励电影要尖锐、理性地表达社会。

只要你的电影注重文化表达,触及社会生活,都是很容易得奖的。要说我们编剧的普遍真正水准,那还是有待提高的。”

《天注定》,看过的人这么评价

《天注定》秉承贾樟柯电影的一贯风格,关注草根阶层聚焦普罗大众,表现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工在城市生活的梦想、内心挣扎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片中,三儿骑摩托车回家,与大海擦肩而过,大海焦灼于村里的煤矿被私人侵占;小玉告诉男友这个春天他们的感情要有一个决定;广州,小辉不停地在换工作。四个中国人,他们交错相遇,各自面对生活中的忧伤、爱和希望。电影表现了不同的人在面对暴力时内心的真实写照,影片的故事也极具争议性。正在戛纳采访的同行周昭说:“现实其实是比编剧更好的编剧,他直接把几条新闻串起来,放在那里就行了,不用再表达什么,社会最深层次的矛盾,包括贫富差距他都揭示出来了。最不容易的是,他已经回归市场,这部电影又把他打回地下,这很需要勇气,他牺牲了很多东西,我很尊重他。”

《天注定》中,除了姜武王宝强赵涛外,西安籍演员李梦也在该片中出演角色。昨日跟随剧组,正准备从法国飞回国内的李梦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说:“第一次来到戛纳,第一次和贾樟柯合作,第一次以完整角色呈现在银幕上,非常开心。最佳编剧奖很意想不到,恭喜贾导。他是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毕业,这也是一个肯定。电影非常震撼,贾导用他的方式去刻画当代社会。放映当天,反响非常热烈,观众起立,掌声雷动。”

记者了解,《天注定》收获最多的评论是“很勇敢”。评委斯皮尔伯格在点评《天注定》的剧本时,力赞四个故事凑成的结构“非常天才”。评委李安则认为贾樟柯的勇气十分可嘉,电影力量的强大让人欣喜。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天注定 张嘉译 贾樟柯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