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稿件

凤 凰 娱 乐 出 品

[Canne Calling]17年地狱里杀出的超级大片

作者/皮革业

口碑燃爆:究竟有多少媒体给了好评

麦克斯4

  这几天,朋友圈、微博上刷屏的主要集中在两件事上,一个是戛纳开幕红毯上的东北棉被,另一个就是口碑爆棚、被称为“满分动作大片”的《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这部电影的英文片名叫“Mad Max: Fury Road”,“Mad Max 4”是制作方开发阶段拟定的暂时片名(working title),觉着“疯狂的麦克斯”读着拗口,《迷雾追魂手》、《冲锋飞车队》、《末日先锋》之类又太港,所以还是直接用“Mad Max”了。

  之前夸《疯狂的麦克斯4》的,主要都在讲这电影如何火爆如何硬并且一直硬了120分钟,如何激发肾上腺激素又如何秒掉《速度与激情7》……除了这些解气过瘾纯爷们的话,关于《疯狂的麦克斯》,其实还可以知道更多一点。

  先说说《疯狂的麦克斯4》在戛纳的情况。据说本届电影节原定的开幕片就是《疯狂的麦克斯4》,后来受《查理周刊》事件影响,组委会认为不宜采用暴力元素过多的作品,所以才进行调整,当然这只是该片诸多糟心事里微不足道的小插曲。《疯狂的麦克斯4》在戛纳的首场放映放在开幕式次日早上,在电影宫卢米埃尔大厅和2300人一起看这部电影,确实是种有助调整时差的爽快体验。反正每次大规模追车场景告一段落,场内都会爆出一阵阵掌声跟口哨,看来大多数故作高冷的电影记者,其实也把持不住商业大片的挑逗。

  《疯狂的麦克斯4》来戛纳宣传的最大手笔,就是包下了丽兹卡尔顿酒店的外墙广告位,这也是超级非常大片在戛纳竞标的首选位置,去年挂的是《变形金刚4》。新闻发布会时间定在14日中午,插播一下该剧组的行程,此次参与宣传的汤姆-哈迪、查理兹-塞隆、尼古拉斯-霍尔特三位明星都是5月12日抵达戛纳,可他们都没有出现在13日的开幕红毯上。如果用中国经验来判断的话,这些老外在时间成本的投入产出比上实在是有点算不清账,更叫那些死活没能挤上红毯的中国明星情何以堪。要换个角度看,国际大咖的影响力似乎又很难用红毯次数以及行走时长来量化,这个中西价值冲突的问题只能长期存在并搁置争议了。

  媒体对《疯狂的麦克斯4》的评价,确实好到有点吓人的程度。metacritic.com上欧美媒体的总评分达到89分,对比一下就知道是个什么量级的成绩,《星际穿越》74分、《速度与激情7》67分、《王牌特工》58分,就连《黑暗骑士》也只有82分。43家媒体打分,42家好评,1家中评,0差评,其中《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芝加哥太阳报》、《帝国》等17家给出的都是100分。而网友的评价也把《疯狂的麦克斯4》推进了IMDB的TOP250榜单,现已经攀升到第27名。5月15日,《疯狂的麦克斯4》在北美及全球范围内上映,随着口碑推力,把上映两周的《复仇者联盟2》拉下马,首周末票房达到4400万美元,全球收入超过1亿美元(可惜本片引进中国的希望基本渺茫,要不数字还能更吓人了)。

开发地狱:艰苦筹备制作长达17年

  从现在的局面来看,《疯狂的麦克斯4》确实风光无限,但这部电影从项目启动到正式上映前前后后整整历时17年,堪称名副其实的“开发地狱”。

  追溯《疯狂的麦克斯》系列的历史,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这可不是什么好莱坞大片,而是Ozploitation,混合自Australia和exploitation,翻译过来应该叫澳洲剥削电影。1971年,澳大利亚改革电影分级制度,对制片业务进行减税,由此推动了澳洲新浪潮运动,还直接催生出大量的低成本恐怖、动作、喜剧、犯罪等B级片,吸引到美国、欧洲甚至香港的明星、电影人参与制作。由于审查政策的松绑,这些电影可以肆意挑战题材的限制,任性地“剥削”敏感话题、过气明星,就这样在澳大利亚横行了大概20年左右的时间。2008年,纪录片《不十分好莱坞》(Not Quite Hollywood)呈现了这一电影现象,超级影迷昆汀-塔伦蒂诺在片中狂聊不已,《疯狂的麦克斯》被列为澳洲剥削电影中的现象级作品,导演乔治-米勒也被比作新好莱坞里乔治-卢卡斯式的标杆人物。

  《疯狂的麦克斯》第一部问世于1979年,故事设定为未来陷入能源危机的澳大利亚,法律和社会秩序开始崩溃,掠夺汽油的摩托飞车党四处横行,主人公Max是巡警部队里的英雄人物,他的搭档、儿子、妻子相继遭到报复,最终他离开警队开始独自复仇。成本不到40万澳元的《疯狂的麦克斯》上映后掀起观影狂潮,专做B级片的美国国际电影公司参与发行,最终在全球取得了超过1.8亿美元的票房,并且一举捧红了Max的扮演者梅尔-吉布森。首集《疯狂的麦克斯》还创下了电影史上投资回报率的纪录,这一成绩直到1999年才被《女巫布莱尔》刷新。

  从1979年到1985年,乔治-米勒和梅尔-吉布森一起拍摄了三部《疯狂的麦克斯》,巨大的商业成功把他们直接推向好莱坞的核心地带。此后,吉布森接演《致命武器》系列,由此步入动作片国际一线巨星的行列。米勒去美国执导了巨星云集的恐怖喜剧《东镇女巫》,但拍摄经历并不愉快,他中途两次退出都被杰克-尼克尔森挽回,这也让他决定重回澳洲发展。

  1998年,米勒正式启动《疯狂的麦克斯4》的计划,在他的设想中这一集Max和反派之间争抢的不再是石油或其他物质资源,而是人类,这个想法也确实在17年后的成片中得到体现。经过两年多的剧本开发、融资、档期协调等筹备工作,《疯狂的麦克斯4》首次开机计划定于2001年,结果赶上911事件,汇率导致成本飞升,项目只好暂时搁置。2003年,米勒表示《疯狂的麦克斯4》的新剧本已完成,前三部在澳大利亚的外景地地貌发生变化不再适合拍摄,影片将纳米比亚进行拍摄。结果这一决定再次被国际大事所阻碍,当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各大航空及货运公司收紧了对相关地区的限制条款,《疯狂的麦克斯4》开机再次搁浅。

  两次开机失败之后,米勒在2006年承认了吉布森退出这一项目,而后吉布森因酒驾、种族言论的丑闻遭遇好莱坞各大发行商、经纪公司封杀,想要回归也将是个很大的问题。后来又传出澳洲明星希斯-莱杰将接演Max的消息,但他也没能等到开机,2008年因药物过量英年早逝。在此期间,米勒转去拍摄了动画片《快乐的大脚》,有段时间他甚至希望把《疯狂的麦克斯4》也做成3D动画,干脆放弃真人表演。2009年10月, 米勒又一次宣布影片将于2011年初在澳大利亚开机,同期传出汤姆-哈迪和查理兹-塞隆在和剧组接洽的消息。等到2011下半年,汤姆-哈迪和米勒在不同场合确认了《疯狂的麦克斯4》的筹备消息,11月外景地再次由澳大利亚改成纳米比亚,而正式开机则是到了2012年的7月,拍摄则一直持续到年底。

  虽然《疯狂的麦克斯4》主要采用的是传统特技拍摄,用导演的话说就是Old School的方式,CG镜头仅占20%,但后期制作却一点都不简单,持续两年多的时间。在戛纳的新闻发布会上,查理兹-塞隆捋着自己的头发说,“时间确实够长的,你们看我都能梳马尾了”,她为了拍摄当时真的剃了光头,后来出演《西部的一百万种死法》戴的是假发,那部电影到现在都已经上映有一年了。

  而至于中途退出的首任Max梅尔-吉布森,乔治-米勒在戛纳表示,他们依然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不久之前,吉布森和他以及哈迪一起看的好莱坞首映场。而对这位老朋友目前的境遇,米勒说,“吉布森是非常伟大的演员、导演,我对他的遭遇感到同情”。有记者问他上面时候启动下一部《疯狂的麦克斯》时,和媒体曝出哈迪再签三部Max片约的信息不同,已经70岁的米勒表示,都说电影像生孩子,我用了快20年才刚刚生下这个孩子,真的需要缓一缓。

  不知不觉,这期成了关于项目开发的流水账,如果大家能记住development hell(开发地狱)这个词的话,记得要活学活用。关于Mad Max电影本身有意思的故事其实还有更多,以后有时间再讲吧。

作者:皮革业

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高冷门诊部(highgossip)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栏目介绍

凤凰娱乐戛纳电影节独家观察。

制作团队

作者:皮革业

责编:扭腰客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多家媒体好评如潮 长达17年开发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