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稿件

凤 凰 娱 乐 出 品

戛纳预测:《索尔之子》有望摘金棕榈大奖

作者/秦婉

  法国当地时间5月24日,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即将闭幕,在闭幕前一天,主竞赛单元19部影片全部放映完毕,科恩兄弟领衔的评审团将从中评出金棕榈奖、评审团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剧本奖、最佳男女演员奖和评委会奖七个奖项。

写在前面的话

  今年的19部竞赛片,是笔者参加的四届戛纳主竞赛单元中,优秀电影最少的一年,部分入围影片全无艺术风格各异的竞技味道,令戛纳选片人备受质疑。其中,格斯-范-桑特的《青木原树海》、法国女导演薇拉莉-邓泽里的乱伦题材影片《玛格丽特和朱利安》遭到媒体疯狂的吐槽和差评,《故事的故事》、《边境杀手》尽管制作精良,但明显的商业片外壳让它们显得不合时宜,而诸如南尼-莫莱蒂、是枝裕和、保罗-索伦迪诺、雅克-欧迪亚、欧格斯-兰斯莫斯等名导的新片,尽管也保持了一定水准,但都未能超越他们过去最著名的作品,备受期待的竞赛单元新人米歇尔-弗兰克、史蒂芬-布塞、约阿希姆-提尔等也没有贡献强有力的黑马作品。

  今年竞赛单元最大的惊喜便是侯孝贤的《刺客聂隐娘》,其次备受好评的是匈牙利导演拉斯洛-杰莱斯的处女作《索尔之子》和美国导演托德-海因斯的女同性恋题材影片《卡罗尔》,贾樟柯的《山河故人》亦被认为是金棕榈奖的有力竞争者。可以说,两部华语竞赛片一同摘得奖项,可能性非常大。

  SCREEN杂志每年都在戛纳制作场刊对竞赛片进行评分,今年场刊邀请的影评人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位泰国影评人,他们的评分体现了影片的基本质量和欧美主流影评人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对观望者造成影响,但对于评委最终决定的影响并不大。截止到5月23日晚,18部竞赛片的场刊评分已经出炉,《刺客聂隐娘》和《卡罗尔》均获得3.5分(满分4分),并列第一,《山河故人》则与《索尔之子》获得2.8分,并列第二位。而在一份根据美国、法国、德国、阿根廷等七家场刊和媒体的竞赛片综合得分排名中,《刺客聂隐娘》高居榜首,《卡罗尔》位居第二,随后的排序是《我的母亲》、《索尔之子》、《山河故人》、《龙虾》、《市场法律》。

  上述是本届竞赛片在口碑上的情况,而最终奖项的决定权仍然在9位评委手上,就过去的经验来看,评委们讨论奖项的过程分为两种,一种是就每个奖项单独进行讨论,这建立在评委们相对认真和追求尽善尽美的基础上,每个奖项选出的都会是单项上的最佳人选,而另一种讨论过程可能是先选出7部必须拿奖的影片,然后根据不同特点来均分奖项。所以,金棕榈的归属偶然性非常大,演员奖可能也会为平衡影片而选,最佳剧本和评委会奖则更多近似于鼓励奖。

  再看评委,主席科恩兄弟本身就是两个人,一旦以投票方式决定奖项归属,会占有优势,而以他们一贯相对强势的个性来说,他们的意见和偏好占有最重要的地位。而其他评委大多属于欧美国家,加上主席,用英语拍电影的评委占了5人,苏菲-玛索、泽维尔-多兰说法语,萝西-德-帕尔玛是西班牙人,相对于其他英语系评委会处于弱势,马里音乐家Rokia的话语权可能不高,但容易受到平衡和照顾。

金棕榈或花落处女作《索尔之子》

《索尔之子》
导演拉斯洛-杰莱斯有望凭处女作《索尔之子》摘下金棕榈大奖。

金棕榈大奖:《索尔之子》

评审团大奖:《刺客聂隐娘》/《卡罗尔》/《山河故人》

评委会奖:《我的母亲》/《年轻气盛》/《流浪的迪潘》

  在影片奖项方面,应该在上述七部影片中诞生。由于今年佳作比较少,评审团很有可能趁此机会做出一些大胆、革新的选择,刚刚更换主席的电影节组委会相信也乐见其成。《索尔之子》已经在今天率先获得了费比西影评人大奖,该奖项也是金棕榈的另一风向标。该片虽然是一部处女作,但它具有两大优势,一是在风格上非常抢眼,全片采用浅焦点的过肩景别,运用运动长镜头聚焦跟随男主人公,随着男主人公的来回走动,制造一种压迫式的紧张感,令观众在这种急促的情绪之下对片中环境背景产生更多残酷想象,可谓是以非常统一的电影语言和视听风格,还原二战时期的人间地狱;二是犹太人遭纳粹屠杀的题材,尽管多年来层出不穷,但给观者带来的震撼依旧不可小视,有小道消息称,评委多兰和米勒观看此片时泣不成声,而主席科恩兄弟本来就是犹太人,可谓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处女作摘金棕榈并非首次,为人熟知的是史蒂芬-索德伯格就曾以处女作《性、谎言、录像带》获得金棕榈奖,而今年或许也是一个适当而颇具说服力的时刻。

  另一种可能性,则是华语电影圈更为期待的结果,即早已登上大师殿堂的侯孝贤能凭借《刺客聂隐娘》登顶成功。不过令人担心的依旧在于欧美系评委的想法,毕竟他们对中国古典历史文化缺乏理解,个性也大多比较自我,仅靠意境彻底征服他们,并不是那么容易。相比而言,贾樟柯的《山河故人》在情节表达上比较清晰,前后呼应的人生悲怆感容易走心,但在风格层面冲击力就不及《聂隐娘》和《索尔之子》了。

《索尔之子》导演亦为最佳导演热门

贾斯汀-库泽尔
《麦克白》导演贾斯汀-库泽尔将对最佳导演发起冲击。

最佳导演:拉斯洛-杰莱斯《索尔之子》

备选:贾斯汀-库泽尔《麦克白》/约阿希姆-提尔《猛于炮火》

  假如《索尔之子》未能获得金棕榈奖,那么最佳导演归属于拉斯洛-杰莱斯是非常合适的,该奖项最重视导演风格的展现,而《索尔之子》的最突出特点就在此。而最后一天登场的《麦克白》尽管易被评委忽略,但导演贾斯汀-库泽尔处理莎士比亚著作改编时,无论是场景的构建还是颜色的使用,下了极大的功夫,结尾大战时用红色滤镜处理的血色沙漠,几乎令人窒息。

  《猛于炮火》导演约阿希姆-提尔则善于将意识流的想象空间灌注于剧情中,来展现人物私密的情绪,这部电影也继承了他在《奥斯陆,8月31日》中的清冷风格,不过由于人物线索增多,显得有些凌乱。

《年轻气盛》双男主均有望擒获影帝

《年轻气盛》
《年轻气盛》中迈克尔-凯恩、哈威-凯特尔表现出色,有望冲击影帝桂冠。

最佳男演员:迈克尔-凯恩/哈威-凯特尔《年轻气盛》

备选:文森特-林顿《市场法律》、蒂姆-罗斯《慢性》

  男演员方面,欧美评委一般会比较重视资深演员,《年轻气盛》中的迈克尔-凯恩和哈威-凯特尔都是著名的老戏骨,而该片的成就恰恰是因为两人厚重的气度和精湛的演技,表达出人到暮年黄昏时,对生命的慨叹、对信仰的迷失。此外,文森特-林顿在《市场法律》中极具生活气息,蒂姆-罗斯在《慢性》中冰冷节制的表现,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赵涛力战奥斯卡影后布兰切特、歌迪亚

赵涛
赵涛有望凭借《山河故人》中的精湛演技摘得影后殊荣。

最佳女演员:凯特-布兰切特/鲁妮-玛拉《卡罗尔》

备选:玛丽昂-歌迪亚《麦克白》、赵涛《山河故人》

  《卡罗尔》除了导演精湛成熟的技巧之外,最大亮点是两位女演员的演绎,布兰切特身为奥斯卡影后,本身就刚柔并济,气场极强,鲁妮-玛拉则放大了自己精灵可爱的一面,使两人在影片中显得非常登对。而最后二人对视时的复杂眼神,极其精准地展现了在男权社会,一对女性恋人决心携手面对人生的深情和自豪,令人潸然泪下。

  另一位奥斯卡影后玛丽昂-歌迪亚已经是连续第四年冲击戛纳影后,身为“法兰西玫瑰”的她在《锈与骨》、《移民》、《两天一夜》中演绎了多个类型的角色,有多层次的出色表现,却始终欠缺一些运气,今年她的好运或许也没有来临,《麦克白》被放在最后一天放映,处在这个位置要想赢得奖项战胜对手,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唯一的可能性是在其他对手的影片获得了最高奖项,她或许能被加入考虑范围。此次饰演麦克白夫人,歌迪亚的表现依旧惊艳,绽放出古典风情和韵味,也诠释出心狠手辣的麦克白夫人内心脆弱的一面,尤其是一场独白戏,恰到好处地说明她依旧是当代最出色的女演员之一。

  赵涛在《山河故人》三个年代的故事中均有出现,贾樟柯也明显在这个人物上投入了最多的情感,尤其是首尾呼应的两段舞蹈,让赵涛成为影后的有力竞争者。

意大利国宝导演新片或获剧本奖

《我的母亲》
意大利国宝导演南尼-莫莱蒂此次可能会获得最佳剧本作为安慰。

最佳剧本:《我的母亲》

备选:《流浪的迪潘》/《市场法律》/《山河故人》

  剧本奖近年来有沦为鼓励奖的趋势,获奖者往往不一定是从剧本角度选择的,只是未获大奖的一种补偿,所以七部重要影片都可能落到这个奖赏。其中,《我的母亲》的剧本自然而扎实,主人公的导演身份也直接让许多情节来源于创作者自己的生活,其中对好莱坞演员的讽刺带来非常幽默的观赏效果。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栏目介绍

凤凰娱乐戛纳电影节最新报道。

制作团队

责编:胶片 芥末蘸酱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金棕榈:《索尔之子》 导演:拉斯洛-杰莱斯 影帝:凯恩、凯特尔 影后:赵涛vs布兰切特 剧本:《我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