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影评

凤 凰 娱 乐 出 品

《海街日记》:日本四大女神演绎爱与包容

作者/秦婉

导演:是枝裕和

主演:绫濑遥、长泽雅美、夏帆、广濑玲

类型:剧情

制片国家:日本

片长:128分钟

评分:6分(满分:10分)

剧情简介

  住在镰仓市的香田家三姐妹幸、佳乃、千佳得知了父亲去世的消息,年少时父亲离开了她们与另一个女人私奔,生下了她们同父异母的妹妹铃,后又再婚移居到山形县,三姐妹在参加父亲的葬礼的过程中,决定把铃接来住在同一屋檐下生活,虽然四姐妹有不同的个性和生活选择,但始终相亲相爱地住在一起,铃与姐姐们内心因父母辈造成的彼此心结,在姐妹生活中渐渐消失。

观影反应

  现场如电影本身一样平静,结束后无人鼓掌。

独家影评(涉及轻微剧透)

  《海街日记》是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继《距离》、《无人知晓》、《如父如子》之后第四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这部电影改编自漫画家吉田秋生的同名代表作,由于片中四姐妹的扮演者绫濑遥、长泽雅美、夏帆、广濑丝丝是日本四个年龄段堪称女神级别的演员,也得到日片影迷的极大关注。

  整体来看,《海街日记》做到了人美、心美、风景美,观之令人心旷神怡,节奏上仍然采用日式家庭剧的娓娓道来,主题上表达的也是比较传统的爱与包容,并不像前年入围的《如父如子》那样在题材特殊性和戏剧冲突上那样丰富深刻。片中的主要矛盾也仅仅在父母辈的情感纠葛上,而阴差阳错的成长环境让四姐妹有不同程度上的父爱缺失,她们在彼此相守的过程中,用姐妹情深努力填补着这一空白。可以说,尽管电影以姐妹日常生活的细节拼贴而成,但隐形的父亲却无所不在地出现在影片的思绪里,这也是是枝裕和深得“小津安二郎式父女情”精髓的体现。

  由绫濑遥饰演的大姐幸在少女阶段直面父亲的背叛,也是受伤最深的一位,她一直担负着照顾两个妹妹的责任,如同她们的半个母亲,不仅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对于二姐佳乃的情感选择也想要加以指导,时常引发二人的争吵,而她自己则介入了已婚同事的婚姻中,最终为了和姐妹在一起,也为了打开自己插足他人的心结,她选择了和情人分手。长泽雅美饰演的二姐佳乃性格开朗直接,义无反顾地享受每段恋爱,即使受伤也依旧向往爱情。夏帆饰演的三姐千佳则个性随和俏皮,但无忧无虑的她也有自己内心隐秘的情愫。小妹铃看似拥有过完整的父爱,但父亲对往事在心底的忏悔彷徨也影响了她,在逐渐长大懂事的过程中,尝到愁滋味。影片自父亲的葬礼开始,到熟人阿姨的葬礼结束,四姐妹在海边并肩行走,将一切用爱化解,幸最后感叹道:“虽然父亲令人失望,但他应该是一个好人,因为他带给了我们像铃这样好的妹妹。”

  片中,四位女演员也将四姐妹截然不同的个性展现无疑,充满日本女性的传统美感,而不满17岁的广濑玲也展现了日本少年演员特有的灵气,懂得用眼神传达微妙的情感,而出人意料地是,她还展现了自己的运动天赋,在足球场上与男孩子们一起踢球的场面相信会令观众难忘。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海街日记》

栏目介绍

凤凰娱乐独家评析戛纳电影节佳片。

制作团队

作者:秦婉

责编:胶片 芥末蘸酱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剧情简介 观影反应 独家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