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

凤 凰 娱 乐 出 品

《寻龙诀》众主创:舒淇不惧与姚晨比

采写/秦婉 摄影/卡卡西 视频/王鑫

  法国当地时间5月14日,电影《寻龙诀》在戛纳举办发布会,主演陈坤、舒淇、夏雨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三位主演也将自己在《寻龙诀》中的创作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尤其在动作戏方面,一些近身搏击的展示还是让他们吃了不少苦头,小伤不断。

  对于与另一版本《鬼吹灯》电影的角色比较,舒淇表示并不害怕,“人生当中本来就是互相切磋,求进步。”陈坤则爆料乌尔善对演员要求非常高,给自己送来两箱的风水学资料,“我也不是偷懒,是我真的读不进去,学不了,还是笨。”好在他在片场发现,自己看过的部分够用了。而夏雨则饰演了演艺生涯中与自己最没有共同点的角色“大金牙”,在片中,他需要戴着牙套说大段台词,难度很大。

  或许是因为在美丽的海滨小城戛纳,几位主演的心情甚好,在一个下午的车轮采访中插科打诨、互相调侃不断,被问及陈坤在片场是否会对舒淇挑高低眉放电,舒淇笑言“颜值高的人不需要接受这样子的挑逗。”而被问及全剧组谁的颜值最高,舒淇表示,颜值最好的就是黄渤。

【角色】 陈坤:太笨看不懂风水书

凤凰娱乐:三位出演《寻龙诀》,之前有没有看过原著?

舒淇:没有。

陈坤:我挺高兴这一次能够得到这样一个机会去出演一个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之前确实是听了很多朋友说《鬼吹灯》是一个很棒的小说,但是我一直没有时间,因为太多本了,就没看,这次我要演胡八一,就恶补了一下,看了第一本之后,觉得压力非常大,胡八一这个角色很有魅力,我自己好像不具备可以饰演他的信心。所以我当时就得到导演、包括所有兄弟姐妹对我的帮助,我用最快的速度进入了这个角色,我希望我的表现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还是蛮忐忑的。

  我觉得胡八一是一个很丰富的人,他有一个20年前的爱人,后来又有现在深爱他,并且深爱对方的一个女人,他有最棒的兄弟感情,还有一个丰富的人生经验,他会盗墓,他会风水,他会寻龙诀,这一切其实把胡八一的魅力各个层次都有机会表现,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

夏雨:我看了。之前听过这个书,但是没看,是因为接演的这个角色看的。

凤凰娱乐:舒淇以前对于这种盗墓题材,有没有兴趣?

舒淇:我对盗墓的题材其实真的不是太感兴趣。因为我比较怕恐怖小说、推理小说,或者是这类电影都不看,我就不会去接触怪怪的电影、小说,但是当我接这个电影的时候,导演乌尔善跟我讲了很多关于Shirley杨的个性、历史、背景,所以还是蛮容易进入这个角色的。她吸引我的是一个冒险精神,包括跟胡八一、王凯旋、大金牙的关系,再加上丁思甜,angelababy的那个角色,那一种在情感上错综复杂的内容,很基本的人性情感延伸出的一个奇幻故事,这个东西是特别吸引我的。

凤凰娱乐:夏雨觉得大金牙吸引你的地方在哪?

夏雨:大金牙是我从艺以来演的最特别的一个角色,而且也是离我最遥远的一个角色,因为他是一个非常贪婪,非常贪财的人,非常能说,能忽悠的一个商人,身上没有一点是我可以接近的地方,我觉得但是作为演员来说应该去挑战。

凤凰娱乐:戴这个牙演出是不是挺辛苦的。

夏雨:对。这个牙其实是换了好几次,为了找牙的感觉,开始要做好多试验,光这个牙也做了好几版,看哪个形状更合适,最后才定了这个。在拍戏的时候也会有影响,因为我是一个牙口特别齐的一个人,突然间多了这么一个假牙,说话完全改变了,他又是大段大段的台词,所以也是挺费劲的一个事。

凤凰娱乐:《鬼吹灯》有很多的书迷,普遍对于人物都有自己的想象,各位的形象曝光之后,有没有去看一下大家的评论?

陈坤:确实是忐忑,因为一本畅销的小说变成一部电影,我相信对于很多喜欢这个故事的那些朋友来讲的话,都很期待,这个期待对于演员是极大的压力,但是我觉得还好,是因为,包括我作为一个书迷,我心目中也有一个我的胡八一,会带着一个谦卑、忐忑的心,努力去靠近胡八一这个角色,我们每个人读了这个书都有一个想像,我尽量去演他,电影的过程里面尽量卸下这个想法。

  但是这个造型出来的时候,我看了大家的评论,我也很感谢很多网友,他们也给我一个很大的包容,他们可以接受这样一个创造,他们会问胡八一不应该是短头发吗,或者什么的,但我觉得当然,这个电影还没有上映之前,你们所有的想像都有可能是真的,可能真的就是短发,所以很希望大家到那个时候看完电影,走出电影院再看看我们的诚意够不够,反正竭尽全力去做。

凤凰娱乐:片中有很多盗墓的规则,一些风水上的信息,各位有没有在这方面做准备,去看一些这样的资料。

陈坤:所以我要讲一讲乌尔善的残酷,可能还在半年以前,我已经参与他们剧本讨论的时候,他就给了这么大个的盒子,里面全是碟,还有书,竟然有这么厚厚的一本《风水》。

舒淇:他也有给我。

凤凰娱乐:在片场的时候用得上吗?

陈坤:到片场的时候,我发现我看过的那几本书里的东西就够用了。当然有一些东西是需要硬背的,以我这么短的时间看了却不理解也没有用,因为易经,八卦、风水需要很长时间钻研的,所以我觉得,当然我也不是偷懒,是我真的读不进去,我学不了,还是笨。

【动作戏】 陈坤夏雨:练近身搏击,小伤不断

夏雨

凤凰娱乐:刚才发布会也说到有很多动作戏,舒淇也说到好像比《聂隐娘》的武打戏要轻松一点,是这样吗?是有一些特效的帮助吗?

舒淇:不是,我们这里都是近身搏击。

夏雨:每个人都受了很多的伤。

舒淇:对。只是近身搏击的一个最大的优点是,他不用pose,就不用有架式,就是快,速战速决,而拍古装片,你的手指头要怎么摆,有一个架式在那里,这是现代的戏,利落反而比pose重要的多。

陈坤:我记得有一天,是小舒刚刚拍的前几天,她的武器是金刚伞,只是一个举起来的动作,她老做不到,拿不起来,我就说这个怎么回事,动作导演就去拿了一下,他发现道具给舒淇用的是真的金刚伞,动作导演自己都拿不稳,太重了。我们说这是跟舒淇有仇吗?最后肯定就换了一把,说明她这次也不是那么简单,特别是打伞的动作,其实很帅,虽然是近身搏击,但是这个动作很需要劲,她自己做到了,我觉得也是拍了《聂隐娘》之后练出来了。

舒淇:有去练一下。

凤凰娱乐:陈坤和夏雨的近身搏击也是训练过吗?

陈坤:我是在拍这个戏之前训练了三个星期,有一个星期是跑酷,就是跑,还有另外两个星期是近身搏击的一些基本练习,但实际上大部分时间,我们还是在现场学习,对我们来说难度也挺大,再加上近身搏击容易受伤,我们这次,我相信雨哥,渤哥,包括小宋,我们伤的还挺多的,但是都是小伤,比如说类似于脚崴了,我这个戏拍了那几个月,就一直歪这个腿,同一个脚,就好像有记忆一样。

夏雨:他手上一直有一块儿(伤),一直到拍戏完了,现在没了。

舒淇:这部戏,每个演员其实特别累的就是受伤,因为我们那个场地,不是一个平地,是在山洞里头,凹凹曲曲,上上下下,你要在这种地方有一些打斗,其实再怎么样保护,还是多多少少会受伤。

夏雨:了很多防护措施,还是一样,隔了防护措施里面还是会擦碰。

陈坤:对于我个人来讲的话,首先很高兴能够参与《寻龙诀》,跟了不起的制作团队,这么棒的同行在一起演戏,其实某种意义上,我回想起来,拍完杀青那天,我说终于结束了,真的是有一点放松,因为我们是拍完北京部分,等了好几个月之后才去纽约拍电影最开始的部分,我们心里一直没有放下来过,压力蛮大的,再加上乌尔善导演,他对电影的把控,对大家的要求很高,他对细节的把握,让我都蛮有些压力的,所以到最后拍完之后才能真正放松下来。

【焦点】舒淇谈陆川版《鬼吹灯》:不怕和姚晨比

凤凰娱乐:对于和其他版本的比较怎么看?

舒淇:我觉得比较这种东西不用担心,因为我们完全不会去比较。

夏雨:其实我觉得比较不害怕,因为人生当中本来就是互相切磋,求进步,我觉得这个也是比较重要的,最主要是不要去太在意,我觉得每个角色都是塑造出来的,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想法,每个人看小说,他们的想像空间都不一样,我记得我看哈利波特的时候,我特别喜欢那个小说,电影出来的时候,就觉得这不是我的哈利波特,因为我们自己在看小说的时候,我们可以天马行空去想太多的画面,可是当电影出来的程度上面,是有限制的。不一定非要是我们所演的那一个,就一定是你想像的中的那个,但是并不会不吸引你们的注意力。

凤凰娱乐:一些特效电影,可能人物会被特效部分抢戏,三位有没有这种担心?

舒淇:完全没有,因为我觉得特效对于电影来讲,对演员本身来讲,是一个辅助的作用,如果说特效强过演员本身的话,观众看的就是特效的表演,但这样也不是不好,我们在拍戏的整个过程当中,每个演员的表现,那种投入的感觉,你是会被深深震慑住的,所以我觉得很难有一部像这样的奇幻电影,演员彼此之间的火花是特别强的。

夏雨:因为本身《寻龙诀》有一个很坚实的小说的基础,他们已经把小说的精华都拿到剧本里面,所以我觉得故事很扎实了。而特效部分,本身一个大的商业片,一定能给大家一个视觉的盛宴,所以我觉得这个不矛盾。

凤凰娱乐:陈坤为什么对于这种题材那么喜欢?

夏雨:大金牙是我从艺以来演的最特别的一个角色,而且也是离我最遥远的一个角色,因为他是一个非常贪婪,非常贪财的人,非常能说,能忽悠的一个商人,身上没有一点是我可以接近的地方,我觉得但是作为演员来说应该去挑战。

凤凰娱乐:戴这个牙演出是不是挺辛苦的。

陈坤:好奇心吧,因为我出道十多年的时间里面……其实还分好几块,刚开始演电视剧,大家都会给我一些小人物的角色,之后开始演电影,有一段时间我就很希望我自己是完全放开的,我就想去尝试每一种不同的角色,包括像钱学森这样的角色,我非常的热爱,在我心目当中非常重要。我发现我希望在不同类型角色的表演过程中,可以累积一些表演的经验和我对表演深刻的认识,所以尽量去尝试,这几年的方向就是想去不同类型片里演戏,不同类型片里面最high的就是魔幻、奇幻这些东西,我觉得因为类型片的男女演员其实是综合素质要最高的,当然在文艺片方面深入进去也是了不起的,但是因为商业类型片需要更丰富,综合素质更高,所以我想学习和尝试一下。

凤凰娱乐:是不是有意识的,在造型方面把自己弄得粗糙一点,因为你本身是一个外形比较精致的男演员。

陈坤:我其实无所谓,我怎样都可以。可能是因为到了一定的时候,有一些想法,我尽量去配合美术老师,你们想给我什么样的形象,我想去学习和尝试。以前是不自信,你觉得可能这样更好,而现在长大了之后反倒放松了,我的形象是为角色去准备的,所以我尽量去尝试和学习。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陈坤

栏目介绍

  凤凰娱乐独家对话戛纳电影节大牌明星。

制作团队

采访:秦婉 王鑫

责编:胶片 芥末蘸酱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网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陈坤:太笨看不懂风水书 陈坤夏雨:练搏击一身伤 舒淇:不怕和姚晨比